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南岗街 > 正文

打通农村防疫“最后一米”,“第一书记”奔赴扶贫村战“疫”

| 【记者 云洋】【编辑 虫虫】通讯员 欧阳辅强 | 2020-02-19 17:43:16




孩子正在读高三,处于学业冲刺的关键期,这个春节假期原本打算在家陪伴孩子的陈俊杰,却又出现在了大城村里,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个远在清远的村庄让他感到担忧。


“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排查情况怎么样?”

“村民的防护物资缺不缺?”

“家庭困难的村民生活怎么样?”

……


一边通过微信、电话向村“两委”干部了解情况,一边四处筹办疫情防控物资,2月1日一早,陈俊杰就带着筹得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赶往大城村战“疫”。



陈俊杰给大城村带来口罩等急需防护用品。


作为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派驻阳山县太平镇大城村的扶贫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这个春节对于陈俊杰而言压力骤增:“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又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防控工作,说没有压力那是假的。”


陈俊杰回村后的第一件事,便是部署村内的疫情防控工作。陈俊杰与大城村党总支书记李万安第一时间召开了村干部会议,就大城村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开展做了详尽的安排。


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疫情排查



陈俊杰向村民派发口罩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打通农村防疫“最后一米”


防疫的广播在村里回荡了起来,陈俊杰还征得镇村的同意和支持,在大城村道两旁的路灯杆上统一装挂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牌,并在各自然村小组党建文化活动室的外墙悬挂、张贴了相关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多措并举,提升村民防疫意识。




陈俊杰与工作人员一起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



大城村道两旁的路灯杆上统一装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牌。


部分村民认为疫情离这边远的小村落很遥远,“在农村没必要这么严格。”为此,陈俊杰坚守一线,与驻村党建指导员欧阳辅强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进村入户走访排查、发放宣传资料,“尽量不要外出、串门、聚集,出门要戴口罩,要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和做好通风。”一句句耐心的劝导成为了陈俊杰连日来最高频率的话语。此外,陈俊杰与村干部设立关卡轮流值班排查监测,做好农村防疫“守门人”。



走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阻群众聚集


陈俊杰和大城村干部在村口疫情防控点值守。



战“疫”之下的精准扶贫


战“疫”、扶贫一个也不可掉队。利用村务会议和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的时间,陈俊杰与村干部商定了今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计划:继续加大党建促扶贫的力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彻底解决农田灌溉水源问题和剩余村道路灯安装工作;如期实现大城村和贫困户脱贫目标;加大措施巩固脱贫成效等。



陈俊杰向太平镇领导汇报战“疫”和扶贫工作。



通过广播、LED屏、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开展战“疫”和扶贫宣传


在统筹部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陈俊杰时刻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放在心上,关注着贫困群众的身体状况。期间,他走遍了各贫困户家里,询问和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叮嘱他们留在家,不要串门,给贫困群众带去温暖,成为他们的贴心“帮扶人”。


听闻贫困户何来生病打点滴,他第一时间上门探望,询问病情,并持续跟进,直到她康复。“陈书记人很好,又很负责,我们大家都喜欢她。”何来说。


陈俊杰探望贫困户何来。


李汉池、成介修两家贫困户养殖孔雀,遇到什么困难、疫情防控期间饲料是否供应得上,陈俊杰第一时间赶去了解情况,并且给他们带去口罩,提醒他们注意防护。



陈俊杰到贫困户家了解孔雀养殖情况。


“陈书记回来了,我们村两委干部更有决心了,我们不仅会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脱贫攻坚战也一定会赢!”大城村党总支部书记李万安信心十足说道。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街坊群


南岗街道办供图


——声明——

本公众号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