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防疫复工两手抓!黄埔街0确诊病例,规上企业复工率实现百分百

| 【记者 丝绒】【编辑 港姐】 | 2020-02-26 20:16:23





自2月9日起,广州市全市经济逐渐复苏,多类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黄埔街严格按照市、区防控指挥部关于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有关要求,在防疫是底线的原则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辖区企业分类、分时段有序复工复产,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


黄埔街及时指引生产企业到区备案,指引小型企业到街道备案,积极通过商务局为企业解决复工口罩、测温仪,及时深入一线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在全街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20年2月24日上午,黄埔街辖区规上企业共259家,复工复产259家,复工率达到了100%。


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黄埔街下足了功夫。



提前准备,靠前服务


由黄埔街领导分片挂点联系,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做好区暖企政策宣传、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等工作;职能科室深入企业,指导、配合做好前期准备和员工排查等工作;社区上门派发复工复产防疫指引、登记表、承诺书,做好湖北籍务工人员节后来穗返岗情况登记工作,对辖区内已复工商铺进行走访排查,并向复工企业派发《防疫小贴士》。


01

机关村社区对沿街三小场所开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宣传及排查登记工作。


早在全市复工开始之前,黄埔街便对辖区企业开展巡查、走访工作,提前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安监中队、执法队、经发办、综治办、各社区、街道领导纷纷连续深入各个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信息、提供指引服务。


2

2月7日,街执法队到中远工地、广州港工地、地铁七号线工地督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3

2月8日,街安监中队走访锐港中心、东城广场、博胜物业等企业,指导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全面发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18日,黄埔街党工委书记黎广宁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会上,黎广宁传达黄埔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精神,听取安经办、综治办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汇报。


黎广宁表示,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通过街领导班子包片下沉走访企业,全面摸排企业在复工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积极做通企业工作,确保完成第一季度经济指标,同时通过主动研究暖企政策,主动排查和发现问题、主动介入解决困难、主动按时上报经济报表等方式,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恢复正常生产。


4


20日,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烜煜带队开展企业复工巡访、防疫检查及暖企行动,重点对辖内大型住餐企业、办公楼宇及2家规上企业做了疫情探访、人员排查及复工复产情况检查。


黄烜煜要求企业要紧抓疫情防控,做好人员体温检测及到访排查,公共区域务必消杀到位;在确保落实各项复工复产举措、保障企业人员安全下,全力拓展业务,大力发展经济。同时,黄烜煜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及难点问题,督促街道各科室给予协调,为企业疫情防控及发展经济提供坚实后盾及保障。


当天,黄烜煜还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为企业送上暖企防疫口罩,同时,给6个商业楼宇解决帐篷和快递临时存放点问题。


5


复工复产工作开始以来,常见武装部部长陈宏斌奔走于辖区各企业之间的身影,他连续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巡访、防疫检查及暖企行动,重点对辖内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情况检查,尽职尽责,积极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细心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及难点问题,保证做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


6


建立辖区企业工作交流群。该群成员全部为街道相关负责人与辖区各个企业对接人。黄埔街安经办主任叶逸飞及时关注群中动态,为企业分享口罩等物资购买渠道,发布复工复产相关指引,及时解答企业相关疑惑。


7


织密疫情防控网,夯实复工安全基础


下沙社区作为转制社区,辖区内珠江村、下沙、新溪、裕丰围、大吉沙五个自然村相对独立,2600多栋楼呈“大杂居、小聚居”的分布状态,流动人口高达36000名,是黄埔街做好防疫复工工作的重点社区。


为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返穗复工人员的安全,在黄埔街的领导下,下沙社区联合街来穗中心,组织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通过搜索来穗系统数据、逐一询问房东、重点排查人员询问、收集居民上报情况等多种方式,彻底排查疫情重点区域人员。


其中,需要逐个询问的重点排查人员就有1240人,社区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一一致电耐心询问。由于部分房屋出租情况较复杂,或人员信息登记不全,为了掌握一名重点排查人员的精准信息,工作人员就要拨打十次甚至上二十次的电话。尽管个别询问对象对此表现出不耐烦,但为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居民群众的安全,迎接复工潮的到来,工作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轻声笑语地耐心应答。


8


针对自然村小道岔路多的问题,下沙社区则加强路口防控,将小路封闭起来,5个自然村共留下15个主要出入口进行防控。春节前夕便组建130人的路口值守队进行24小时三班轮守,各点全部由社区、经济社干部带队值班防控,配备红外测温仪,检测入村人员体温、登记重点地区外来人员。2月4日以来,更是发挥了党员志愿者的防控力量,短短几天的时候便有近50名党员主动请缨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听从社区安排前来站岗。


广东省疫情爆发以来,黄埔街班子成员、科室公职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坚守岗位,及时将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各个社区24小时全天防控。面对复工潮的到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推动辖区企业尽快安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黄埔街0确诊病例,规上企业均已复工复产。


@黄埔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