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逆行”在长洲街大街小巷,抗疫期间这群女战士撑起半边天

| 【记者 长洲君】【编辑 峥辉】 | 2020-03-08 21:45:36





这段时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全国人民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减少探亲访友聚会,与此同时,长洲街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等,“逆行”在大街小巷,保卫长洲街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中,不乏一批女同胞的身影,她们勇当先锋,积极参与到基层防疫工作中,共同筑牢长洲街防疫“安全网”,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展现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1
凌燕金:66岁的最美志愿者


凌燕金,街坊邻居亲切地称她为“金姐”,她是长洲街深井社区的一名老党员,年轻时曾当过服装厂的厂长,如今66岁的她依然热衷于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用行动诠释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坚守与初心。


当社区开始招募党员志愿者时,金姐立即报名参加社区防控工作组,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根据社区工作安排,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返乡人员、健康状况等进行详细登记,宣传防范知识,并积极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范病毒。“作为一名老党员,只要一线需要,我愿意发挥自己的余热,贡献自己的力量”,金姐说道。


据悉,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党员积极行动,参与防控工作。老党员防疫冲在前,守护社区尽职又尽责,他们是战“疫”队伍中的逆行者,也是社区的“守门员”。




2
杨妍:新手妈妈请战归队


“您好,我是长洲街网格员小杨,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您配合我们做一个行迹调查……”最近刚归队的网格员杨妍,每天挨家挨户敲门摸排重点人员时,不知已经重复这句话多少遍了。“一天下来这句话得说近百遍,有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一个复读机”,杨妍笑着说道。


1月28日,杨妍在工作群看到了上级发布的网格员疫情防控任务,虽然当时她还在放哺乳假,但还是立即向组织“请战”,坚决要求归队,放下还在哺乳的孩子、放弃哺乳假,与战友们互相配合奔赴在一线。


杨妍这样说道:“我网格的群众们从来不把我当成‘网格员’,他们总是热情的喊我‘小杨’,不论是操心事、烦心事还是开心事都愿意跟我分享,现在网格这个大家庭有困难了,我怎么能不挺身而出呢?我现在身体还没完全恢复、久站还会有点乏力,但能为我热爱的网格做点事,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我很开心!”


3
李学婷:每天十几个小时高强度连轴转


每天同事们刚上班,李学婷就会在街道疫情联动微信群里发布前一天整个街道的防控情况,以便各个部门清楚掌握整个街道的防控进展。李学婷,是长洲街社计办主任,主管街道卫健工作,具有22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她,敏锐地察觉到此次疫情不简单。随着疫情的加重,组织的一声召唤,她从春节期间就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来。


为了掌握社区基层最真实的情况,白天她带头走在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居家隔离人员落实情况,工作中还时常提醒同事做好防护。晚上,认真工作总结,准备第二天开展工作要注意的事项。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并没有让她停下脚步,为保一方群众的平安、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决心鼓舞着她负重前行。




4
林穗芳:瘦弱的她在防疫战中化身“铁娘子”


林穗芳,是长洲街梅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看着是挺瘦弱的一个女子,但正是这个不起眼的女子,在抗击疫情的战疫中展现出“铁娘子”的一面,从年廿八就冲在防疫的最前线,带领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挨家挨户派发防护宣传知识,指导居民如何防控。在最初防控物资不完备的情况下,身先士卒、一马当先,戴着一个普通的口罩就带着“三人小组”上门,为武汉返回人员测体温、核实资料。


但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她便借着“长洲街大党工委”这个平台,联合辖区的单位——4801厂、4307厂、部队等共同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来,共同做好社区的卫生消杀、共同设置体温测量点、共同核实外来人员信息,劝慰已返回武汉的人员待疫情结束后再返还,时时关注他们的情况。最大限度的发挥了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的力量。


正是这个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社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的重任,在她的带领下,全社区都自觉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来,确实做到了社区的疫情情况底数清、情况明,呈明显下降趋势。



5
何彩亦:连续近50天从未休假


何彩亦,现任长洲街黄船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从1月20日至今,已经连续近50天从未休假,何彩亦把社区当成“家”,任劳任怨地始终坚持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和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何彩亦第一时间便带领社区全体成员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完成黄船社区所有常住居民的排查和管理;做好重点人员的隔离管控工作;动员志愿者到社区卡点站岗执勤,在卡点卡点把控上,实行“一测、双查、三核”工作法,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动员居民通过“有呼必应—黄埔区疫情防控平台”填报个人健康信息相关信息;并通过广播、显示屏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病毒预防信息。


她每天来回奔波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卡点、生活区内住户查看,及时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认真核查摸排情况,走访重点人群。对于社区内湖北返回居家隔离人员,她和医护人员一同上门为其测量体温,同时安抚他们的情绪,并主动询问他们的需求,将购买的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送上门。为了做好中船黄埔造船有限公司湖北归来员工的隔离管控工作,何彩亦主动和公司领导沟通,让公司领导安排专门的宿舍用于安置公司湖北归来员工。





▲上门给智障儿童送口罩


6
陈燕:展现基层干部的过硬素质


陈燕,是长洲社区党委副书记、长洲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从事基层工作20年,自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她展现了基层干部的过硬素质。


陈燕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与长洲社区班子成员开会研究防疫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社区党员、干部以及群众对辖内湖北籍及从外地入岛的人员进行入户上门摸查,与医务人员、工作人员上门核对人员信息;积极向群众宣传防疫的知识。


在陈燕和长洲社区班子成员的努力下,疫情期间,长洲社区各个关键出入口,到处可看到穿着红马甲的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为进出居民测体温、核查进出人员的身份信息,社区的各项防疫工作有序开展,社区没有出现感染病例,她在这场战“疫”中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7
冯建玲:无论刮风下雨坚持到党员先锋岗站岗


冯建玲,是黄船社区党支部的一名退休党员,自从黄船社区党支部先锋岗设立以来,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只要一有空,她就会主动申请到三角亭的黄船社区党员先锋岗来站岗。当看见有拉着行李箱的外来人员进入小区时,她总会指引他们先登记,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与党支部为困难群众送口罩活动,教授困难群众戴口罩。即使已经退休,依旧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



长洲街这些防疫“女战士”,

自春节以来基本没休假,

一直在基层一线奔波着,

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

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女同胞们致敬,

祝长洲所有的女神们,




资料来源于长洲街组织办、各个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