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大沙街 > 正文

连续一个月未回家!党员钟景贺:作为社区第一书记,不敢休息

| 【记者 丝绒】【编辑 墨兜】 | 2020-03-09 21:34:36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姬堂社区第一书记钟景贺一直把自己安扎在社区,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全力投入到防疫工作中。饿了,和社区安保人员一起吃,有时忙得顾不上吃饭就以即食面充饥;困了,就直接睡在办公室。无论风雨不分昼夜,他都忙碌穿梭在社区各个村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姬堂社区面积7.3平方公里,下辖7条自然村,村落分散,外来务工人数多、人员流动大,总人口为33651人,在册登记的重点疫情区域人员就有2071人,防控难度较大。如何带领这支曾在2018年被列为软弱涣散的队伍抗击疫情,筑牢防治防线,对于2019年11月中旬才来姬堂社区挂职的钟景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钟景贺决定从“坚守+引领”着手。在这次防控中,他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不仅负责组织策划、撰写材料、数据汇总,还与其他党员干部一起站岗值勤、上门排查、张贴封条告示以及应急处置各类事件等,这一个多月,他都没敢回家休息,一直扎在社区随时待命。

日夜坚守,吃住在社区



▲钟景贺(右二)


为加强整顿“软弱涣散”,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钟景贺牵头组建了姬堂社区防疫党员先锋队,在辖内防控点设置了9个党员先锋岗,8个公交车站党员值勤点。


1月30日,党员防疫先锋队正式成立。当天,社区40名党员率先在党旗下写下了自己的承诺。钟景贺带头宣誓:“疫情不除、绝不收兵!”从此,姬堂社区防疫第一线有了一群冲锋在最前面的先锋队伍。


为做好表率,鼓舞士气,先锋队成立以来,钟景贺就一直坚守在社区,吃住在社区。白天,防疫宣传、上门排查重点疫情区域人员、带领党员干部在村口岗亭和公交站值勤站岗以及随时做好处置各类事件的准备;晚上,撰写防控相关材料、汇总排查数据、整理当天存在的问题和出现的薄弱环节、加强夜间巡岗查哨。


由于姬堂社区外来人口众多,而重点疫情区域人员也相对较多,人员比较复杂。正值返工大潮,为做好夜间防控工作,姬堂社区党委组建了三个夜间巡查队伍,将夜间防控分为三个时间段,由钟景贺和社区党委书记梁锦坚、纪委书记阮灿坤带领社区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巡岗查哨,保证做到防控点24小时严防死守、夜间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置。


三十几个日日夜夜,钟景贺每天只能在办公室里睡几个小时并不安宁的觉,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他说:“作为社区第一书记,不敢休息,要走在前面,做好表率,让大家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打赢这场阻击战。”


头雁引领,勇于往前冲


面对7个自然村中2000多名重点疫情区域人员的排查量,姬堂社区全员动员,通过出租屋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屋主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多种途径收集相关信息,由出租屋网格管理中心进行核查审定,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


一次,接报村内有一名重点疫情区域人员出现发烧情况,急需要查核。危急关头,钟景贺马上带领社区医生等相关人员前往检测,最终排除了险情,及时消除了恐慌。


也曾有工作人员害怕上门为隔离人员服务,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钟景贺就指导他们做好安全措施,并以身示范带队上门开展贴告示、封条。


钟景贺除了叮嘱大家做好自我防护措施,也常常突击上门检查隔离人员服务工作和贴告示、封条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隔离工作到位、有效。


钟景贺还多次成功劝返重疫区人员,多次深夜护送重点人员前往集中隔离点。“钟书记,有个从湖北返穗的居民情绪失控, 极度不配合……”“等我来……”没等电话那头说完,借着喘息的机会正吃晚饭的钟景贺,挂了电话马上扔下碗筷冲往求助防控点。


当时已是晚上八点,钟景贺才刚刚结束一天的防疫工作。近日来连轴转的日夜工作已让他非常疲惫,但赶到现场后,面对该居民的投诉,钟景贺依然非常耐心地进行劝导,对居民的疑惑一一细致解答。最终,该居民同意进行登记信息,承诺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当晚,钟景贺护送该重点人员到集中隔离点。


“看,钟书记又来了!”


春寒料峭,夜间站岗人员的辛苦,钟景贺看在眼里。为了在寒冷的夜里给站岗值守人员送去温暖与鼓励,每天深夜,钟景贺与其他班子成员都会带领治保会一起为站岗人员送去牛奶、面包等食物,为他们送去战胜疫情的信心。


▲钟景贺(左二)


“看,钟书记又来了!”岗亭值守的小周亲切地呼叫着,虽然每次见面都没有握手,没有亲近,但这叫声却亲切无比。疫情防控仗打响以来,无论夜里多冷,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都能看到钟景贺流动在各个岗亭的身影。除了巡岗查哨,钟景贺每天深夜都会慰问和鼓励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准时送上热腾腾的爱心夜宵。


姬堂社区人口众多,人员复杂,素质良莠不齐,面对有些比较刁难的居民,钟景贺总有办法让其乖乖遵守相关规定,一件件的难题到他手里都迎刃而解。他日夜奋战在一线的身影,也让社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所有工作人员与居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姬堂社区确诊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