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在你出门前,他们已经清扫了你要走的路

| 【记者 云洋】【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黄晓霞 | 2020-03-14 21:53:26






天蒙蒙亮,一抹抹“蓝”便已开始在穗东的大街小巷之间穿梭,清扫、清运垃圾;消杀病毒;雾炮车、洒水车的音乐声响起,环卫工人的一天开始了......在晨雾中,在夕阳下,无数次俯身,清理城市的杂乱,身后长长的街道因他们的经过而变得清洁美丽,这是平凡的岗位里,不平凡的力量。


消杀防疫 无遗漏


一个多月来,无论是阳光明媚,还是阴雨连连,无论是空旷的大街,还是人流较大的市场,这份美化“市容”的精细活,从不“打烊”。


疫情期间,确保居民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对于防控工作而言至关重要,为此,穗东街环卫工人按照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市场、垃圾场、垃圾桶等进行全面“无死角”的消毒,有效形成防控闭环。



环卫工人清理主干道



环卫工人冲洗市场周边


非常时期,垃圾的清运工作较之以往更为细致与繁重。在做好日常清洁工作基础上,环卫站负责人邓丰带领着环卫团队增加了清扫频次,每日对环卫车辆、沿街果壳箱进行卫生消毒,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卫生死角清理。


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以外,环卫工人还担任起“疫情防控监控员”的角色,每天巡视辖区主次干道卫生情况,发现卫生整治问题便立即上报微信群进行处理,力促巡查保洁全方位,消除病毒滋生的土壤。




环卫工人对垃圾桶清理消毒


而在废弃口罩规范处理方面,环卫站组织专人对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点,规范废弃口罩投放桶点标识。在进行口罩收集的过程中,要求环卫工人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保护好自己,作业结束后要对作业车辆全方位消毒,同时进行自我消毒,测量体温,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流程。



环卫工人对废弃口罩专用桶消毒



环卫工人对作业车辆全方位消毒


“环卫工人的责任就是保证城市干净卫生,为保护大家生命健康安全作贡献。当然,我们环卫工人工作前也做足自我防控”邓丰说。


保洁即保卫,坚守“疫”线担当


在这大部分群众居家隔离,步数不过百的非常时期里走街串巷,会怕吗?“清扫道路、清运垃圾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这段时间情况特殊,但也要搞好城市的环境卫生”话语质朴却笃定,默默清扫的背影,坚定而厚实。



环卫工人垃圾清理整治


“垃圾堆积易引发病源生物滋生细菌,我们必须把每天的垃圾清理干净,尤其是隔离点更要注意!”张丽娟是穗东街环卫站南湾社区环卫主管,一名中共党员。自街道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张丽娟便积极响应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号召,迅速组织各班班长开展培训,做好环卫一线人员的自身安全防护和消毒工作。为阻断病毒传播的第一道防线,她按照“统一收集、专车运输、定点处理”原则设置社区废弃口罩的收集点,安排专人每日定时进行消毒清理。



张丽娟检查各垃圾收集容器清洗消毒情况


连月来,张丽娟在各收运点间连轴转,检查各垃圾收集容器和清洗消毒情况,时刻提醒环卫工人岗前测量体温,做好防范,作业时佩戴好口罩手套。一旦发现有卫生死角,便立即组织班组人员开展整治行动,带头动手清理。“日产日清”四字时常萦绕于张丽娟心头,为了避免垃圾收运不及时的情况,她加强与社区和收运单位的沟通,增加收运频次,一旦发现遗漏部分,即刻调派工作人手。


高度负责,日夜守护,毫无怨言,这群守卫在社区抗疫一线的环卫工作者们,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穗东街坊们,“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扎根穗东生活,服务社区,为您带来最权威与综合的穗东资讯。扫下方二维码进入群,同小e互动,与街坊们分享更多的穗东新鲜事吧!




图片由穗东街道办事处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