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联和街 > 正文

科学城园区防疫工作纪实|资历最浅的她能胜任园长,可不止是因为“连续三周没回家”……

| 【记者 蔡小木】【编辑 肖华】 | 2020-03-24 19:39:06

广州科学城位于联和街辖内,为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科学城辖区服务管理机制,今年联和街结合街道实际,探索建立了由街道党工委领导、企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园区治理体制。


结合街道原有的网格划分,综合考虑社区、 企业、地形、交通等分布实际情况,将科学城划分为6个园区,从街道中抽调 6 名党员干部担任各园区园长。


园长的工作是负责科学城内党的建设、企业服务、日常综合巡查等工作,以及完成街道党工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1月底,街道分属不同科室、社区的几名工作人员分别接到了一通电话,被告知要参加一场会议。这场会议由联和街党工委书记黎信坤主持,会上讨论的正是有关《联和街关于开展“园长制”(暂定)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过黎信坤的一番讲解和动员,科学城园区的六名园长正式“诞生”。


但摆在园长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要如何督促、指导辖内园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来自街道综治办的黄碧碧,被任命为第五园区园长,她也是六位园长中,在街道工作资历最浅的一位。


黄碧碧去年5月正式入职联和街道综治办,此前在科室中,她负责的是后勤工作。加入联和街道这个大家庭不满一年就被赋予重任,考虑到这点,在1月底那场会议上,黎信坤也特别点名问她,“你有信心吗?” “有”,沉默片刻后,黄碧碧还是果断有力地说出了这个字。


回想起那一幕,黄碧碧至今心里还是有些“不明白”:明明心里没底,为什么会如此回应?那大概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然反应,疫情当前,应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领导信任,必须全力以赴。









     

掌握园区明细表,

熟悉企业资料背景



黄碧碧认为,做有准备的事,打有准备的仗,才能事半功倍。她虽然看着年轻,但带头打起疫情防控阻击战,却颇有章法。

虚心求教


在对所管辖的第五园区范畴按地图、路段进行了搜索,通过安经办、出租屋等同事获取了辖内园区、企业的部分资料后,2月2日,黄碧碧带上准备好的资料,向挂点第五园区的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陈蒲生做了自我介绍,并汇报了手头上掌握的企业情况。


通过陈主任的专业指导,她对如何开展企业防控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摸查走访


2月3日,第五园区工作组6名成员集结完毕,黄碧碧召开了第一次组内会议,明确了工作目标与任务,全员一同走访了玉树华新园,以及已复工的天宝颂原公司。


待全员一起学习、熟知检查企业防疫工作的流程后,6名成员再分成两组,按路段完成各自任务,走访园区、企业,对已复工企业进行摸查、指导,对未复工企业询问复工日期等情况。



汇总分析


通过前期的实地走访、考察和调查,在2月10日大部分企业正式复工复产之前,第五园区工作组对所管辖的园区、企业进行了汇总分析,形成了园区(企业)明细表,取得了全部产业园区物业方以及全部独立园区企业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对各产业园区物业、独立园区的地址、复工日期、复工人数等情况进行了摸查,并做了统计。


通过统计得出:辖内有独立园区的企业共22家,产业园区共9个。9个产业园区分别为玉树华新园(内有71家企业)、旗锐科技园(内有20多家企业)、新华大健康产业园(内有20多家企业)、广州历康科技园(内有13家企业)、名美科技产业园(内有11家企业)、科邦物业园区(内有4家大企业)、日立电梯高新技术产业园(内有3家企业)、品尧电子产业园(内有3家大企业)、华德工业园(内有2家大企业)。其中,玉树华新园含宿舍楼7栋,在册住宿人员3010人。


有了园区(企业)明细表,掌握了全面的信息,开展工作就能更有计划、更为科学、更能细化了。


     

建立企业群,

“三步走”督导企业复工复产



当时,为了让未复工企业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准备,第五园区工作组第一时间组建了企业群,群内人员囊括了辖内全部产业园区物业方和全部独立园区企业的负责人。


而建群、走访的主要目的、任务有三。


01

一是及时同步街道对于企业复工的各类指引通知。

在企业群中发布了 《科学城第五网格园区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温馨提示》《一封信、两指引》《联和街复工企业的条件及防控指引》《企业复工网上备案指引》等重要信息,让企业的防控工作有规可循。另外,群里还会分享一些做得不错的企业的经验做法,方便企业之间互相交流学习。





02

二是指导各园区、企业务必做到八点防控工作。

第一点,履行职责,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压实主体责任;


第二点,对全体职工开展健康信息及旅居史等情况的排查,并形成台账,确保疫情重点地区人员不返粤;

第三点,园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办公场地必戴口罩,饭堂分批就餐;


第四点,门岗处必测温,必设置“临时隔离区”,体温大于等于37.3℃的,立即上报处理;

第五点,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不信谣、不传谣;

第六点,办公场所保持清洁,定时做好消毒工作,勤洗手;

第七点,网上做好复工报备;

第八点,要求员工在“穗康小程序”“黄埔区疫情防控平台”进行健康申报。



03

三是对于园区、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有呼必应”。

实际开展防控工作时,不同企业可能会有不同的疑问、遭遇不同的难题,对于这些,第五园区工作组也会及时、耐心解答,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协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连续三周没回家,

好有更多时间处理工作



2月10日,是第五园区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天,也是黄碧碧连续工作的第11天。


根据前期摸查的复工人数情况,第五园区工作组安排组员于当天上午8:30前,各自到达复工人数最多的前六位的园区(企业)站岗,协助维持入园秩序,监督门卫对员工进行排查、测温登记等工作,检查办公场所、饭堂等地方的防疫部署


对存在问题的地方,要求负责人于限期内落实整改措施,并签字确认,以此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登记,待日后复检,直至完成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由于大部分企业于2月10日及以后才复工,工作组前期忙着准备工作,10日后又忙于到访企业摸查、指导。期间更跟踪处理了多宗职工发烧、不舒服事件,解决了多起湖北籍员工复工受阻问题,协助解决了多家企业防控、复工等遇到的困难。




工作任务繁重,黄碧碧每天起早摸黑。她家住在海珠区,每天到联和街上班,路上花费的时间都差不多要1小时。


为了有更多时间处理工作,她后来选择到黄埔区的公租房居住,也因此已经连续3周没回过家,没与父母碰过面了。“这周你回家吗?”母亲每周都会询问一遍,每次得到的回应都是相同的,“不了,明天我还要继续工作。”


同事眼中的她:走路也带风

谈起黄碧碧,其综治办的同事对小e说,“碧碧做事很利落,人也非常地积极上进。入职没多久就熟悉工作,科室领导也多次表扬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她作为党员也主动担当,冲锋一线,加班加点。疫情以来,看到她不是深入园区,就是在电脑前整理数据资料。”在同事看来,性格开朗直爽的黄碧碧,连“走路也带风”。









截至今日,辖内的企业均已有序复工,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案例。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这场硬仗,还没正式划下句号。园长们还得继续肩负使命,砥砺前行。而除了黄碧碧,其他五个园区的园长也一直在奋战中。


接下来,“微社区e家通智慧联和”将推出不同园区园长的战疫纪实。@各位街坊们,让我们一起为辛苦付出的他们打call吧!


     









通讯员 科学城第五园区工作小组

图片由街道提供

审核 谭见灼 谢洁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