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守好一方格,扎牢一张网!网格员陈兰走在疫情防控的前沿

| 【记者 丝绒】【编辑 港姐】 | 2020-03-25 18:59:21

                                                                         





           


她既是一名网格员也是一名出租屋管理员,一个平凡普通的岗位,却在这场战“疫”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日常工作中,她每天走街穿巷与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人员打交道,对自己所负责的片区的来穗人员情况再熟悉不过。她叫陈兰,39岁,负责下沙社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最多的珠江村片区。


珠江片共有出租屋860多栋,7020多套,湖北籍流动人口约400多人。疫情爆发时,大部分同事因春节假期已回老家。陈兰从年初二到初五担负起整个片区的湖北籍居住人员的情况排查。通过出租屋管理系统、入户走访、电话等多形式联系该片区的湖北籍人员,对其分类做好台账,对回湖北过年的人员致电让其安心在老家,等疫情过后才回村并提前报备;对留在广州过年的则要求见面确认。


连续几天,陈兰上班就对着电话,耳朵都听疼了,下班继续入户走访,脚也常常走得酸痛。面对海量的信息,陈兰每天的工作量都非常大,但她从来没有说过一个“累”字。


从年初六开始,下沙社区开始实行严格管控,所有的网格员都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当中,在路口实行轮班制值守。这时,陈兰又开始奔波忙碌在珠江片防控点上,为出入人员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办理村里的出入证等。




连日来高强度的工作,加上乍暖还寒的天气,一不小心,陈兰病倒了,出现了感冒、发热、无力的症状。因担心自己被感染而影响同事,她赶紧前往医院自费就医。最终确认只是普通感冒及低烧,她才如释重负。


医生给她开了病假单,建议她回家休息一周,但陈兰考虑到每位同事都有自己管理的区域,工作量已经非常大,如果因为自己休假而要他们分担自己的工作,实在太辛苦了。因此她请求医生开了强效药,在家休息两天退烧后,便继续回到岗位值守,与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从年初二开始到至今,陈兰连续57天坚守在抗疫防控一线中。


陈兰是一个爱岗敬业的网格员,除了值守防控路口,也利用下班时间,巡查“清心之家”的宗教场所,防止人员聚集。联系房东,看是否有重点疫情区域返程人员回来或者是否有打算从重点疫情区域返程的人员,尽早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管理及时防控。


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内的工作也需要跟进。陈兰接到网格内的一名居民反映称邻居楼房的屋顶养了几只鸡,臭气熏鼻,存在很大的卫生问题。陈兰利用下班时间又去跟养鸡的房主协调,动之以情、巧之以理地多次沟通,终于,房主答应尽快处理好现有的活鸡,并承诺今后都不再饲养。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还有无数个像陈兰这样普通而平凡的网格员,他们负重前行,不畏困难,默默地用执着与坚守守护着网格中每位居民的安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