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南湾社区家嫂党支部:凝聚巾帼力量 ,绽放南湾风采

| 【记者 云洋】【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李洪洲 | 2020-03-25 21:26:49






用呢喃入耳的乡音传递时代强音,以真挚的热情温婉传递水乡风情,伴随着不断前进更新的南湾,发挥着自信自立的“她”力量,社区“疫”线上,她们的身影温柔而坚毅,穗东街南湾社区家嫂就是这样的存在。


3月12日,南湾体育公园内播种下了新绿,而南湾社区家嫂党支部也在当天成立了,这是广州市成立的首个家嫂党支部,“红色领航 家嫂助力”,党建带妇建的形式伴随着“家嫂桂花林”的根植而落地生根。党支部书记秦婉娴作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妇女代表带领一支近100名家嫂志愿服务先锋队,充分发挥妇女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凝聚起追梦南湾的巾帼力量。



穗东街南湾社区家嫂党支部开展“绿水青山美丽南湾”植树活动



穗东街南湾社区家嫂党支部宣誓活动


社区文明“广播站”


“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龙舟赛”或是南湾特有的“旗袍秀”,每到重要的节日庆典,南湾家嫂们迷人的活力,温和的乡音,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自家话”动听而亲切,在南湾大街、南湾水乡边,她们用居民“听得懂”的语言耐心推广、普及着妇联的各项政策、健康知识、生产技能。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南湾社区家嫂党支部党员带领家嫂志愿者们组建了“家嫂护水队”和垃圾分类家嫂督导员队伍,通过入户宣传和参与旗袍秀、龙舟赛等活动,融入垃圾分类相关宣传教育和指导,并带头开展南湾涌巡查、督促环境清理等环境整治行动,对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等不文明行为予以制止,积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南湾家嫂们还开展了“美丽庭院”活动,旨在以“小家美”促“社区美”,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通过发挥家嫂管事管家的柔性作用,传播家嫂志愿服务正能量,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社区和谐“助推器”


如今的南湾,正向着高质量发展而积极蜕变,旧村旧厂改造如火如荼进行中,重大项目的动工势必为未来的南湾增添无限的精彩,而在今年穗东街联东人工智能谷、科学城·大湾区现代装备智造汇等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上,南湾家嫂党支部更是首次亮相,展现了社区良好精神风貌。


旧村改造、邻里互助、为社区妇女儿童权益献言......她们都在。据了解,南湾家嫂党支部组建了家嫂劝导员,联合社区拆迁组参与到动迁工作中,冲在社区动员协调一线,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全力配社区党委工作。


以“邻里守望,家嫂相助”为重点,按照“党建+妇联+社工+志愿者”模式,以服务社区群众和家庭的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为着力点,南湾家嫂党支部还组织了志愿服务队,义务为社区的高龄、失能、空巢老人等群体上门提供生活帮扶、精神安抚等志愿服务。


南湾家嫂还发挥议事会作用,邀请社区妇联、网格员及热心妇女儿童事业的群众共同参与涉及妇女儿童公共服务、民生和婚姻家庭问题的议事活动,为妇女儿童权益和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参与家庭矛盾摸排化解工作以及法治宣传活动,为社区良好氛围的营造,与平安和谐贡献着力量。


社区“疫”线“铿锵玫瑰”


在此次社区战“疫”中,由社区党委带头,家嫂党支部党员们冲在一线,展现了“别样红”的坚韧风采。


家嫂志愿服务先锋队积极融入在了社区战“疫”队伍中,坚守岗位,驻守党员先锋岗;加入“三人小组”,认真开展摸查、体温监测、隔离关爱服务;引导周围群众科学防疫......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家嫂志愿服务先锋队积极号召群众把家庭作为主战场,教育引导家人在家勤洗手、多锻炼,多读正面报道,不传播消极消息等,并联合街道社区妇联开展“心灵守护”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公益服务,为隔离人员开展减压、心理疏导、精神鼓励等关爱服务。截至目前,共服务隔离人员52人次。



@穗东街坊们,“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扎根穗东生活,服务社区,为您带来最权威与综合的穗东资讯。扫下方二维码进入群,同小e互动,与街坊们分享更多的穗东新鲜事吧!



图片由穗东街道办事处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