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大沙街 > 正文

横沙社区罗俊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 抗击疫情 党员在行动

| 【记者 丝绒】【编辑 墨兜】 | 2020-03-29 21:16:51


本来约了在外求学的儿子春节一起探亲朋和旅游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时间与心思都用在社区疫情防控上,在家陪家人的时间都极少。


横沙社区作为一个转制社区,流动人口多,日常管理较为困难,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管理就更难。然而,面对此次疫情,经历过非典的社区党委书记罗俊强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高度警觉,早早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着开展手防控工作。

▲罗俊强(右二)


0        1
及时购买物资


1月23日,广东省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横沙社区马上召开党委会议,号召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共抗疫情。当天,罗俊强就向街道申请5000个工作人员所需的口罩,经过沟通协调,横沙社区买回来了两批口罩,一批1500个,一批3000个,随后还买了20个额温计备用。


那时候物资还没那么紧缺,但当年在社区分管抗击非典工作的罗俊强已非常警觉,他认为,就像当年非典一样,这可能会是一场硬战,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吸取历史教训,一定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护措施,准备好充足的战斗“武器”。“额温计在排查检测中非常重要,帮助我们及时将体温异常的人员隔离开来。”罗俊强说。



0        2
隔绝防控早起步


横沙社区在广州市3号令发布之前就实行了严格管控,是大沙街道第一个针对疫情自行实施严格管控的社区。作为一个村巷多、道路四通八达的社区,为有效做好防控工作,及时切断感染源,罗俊强带领工作人员管控了11个路口,只留下5个能够保证消防通道、救护车正常出入的出入口,所有人员出入都要测量体温,非横沙社区户籍人员则还需登记。


然而,由于11个路口被严格管控后,很多居民回家要绕远路,导致这个举措一开始就遭到许多居民的极力反对,前来阻拦封路的居民不少。


面对居民的不理解,罗俊强在现场一一耐心解释,宣导疫情形势,“对路口管控实施那天忙到凌晨,就解释工作忙到很晚,但这个时候,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1月30日,经社区党委决定,横沙社区率先采用了凭“临时出入证”出行的管理办法。罗俊强组建了三个由社区干部为组长的督导劝说队伍,一方面现场指导办证工作人员核查居民居住信息、申报穗康码,一方面做好居民的解释工作。罗俊强就是其中一名组长。


横沙社区外来人员近11000人,本地居民近7000人,如何既要做好疏散一涌而来排队办证人群的工作,以免人群密集导致病毒传染,也要保证在短期内为居民办理完出入证,以免影响居民出行,是罗俊强最为着急的事。


于是,罗俊强带领三十名负责办证工作人员,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10点都守岗在办证处,如果晚上10点过后还有居民在排队,就继续加班,保证每一位前来办证的居民都不落空。


面对拒不配合“凭卡出入”管理的居民,罗俊强一行常常劝说到口干舌燥,一整天下来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顶着压力,横沙社区还是顺利推行了全面严格管控,为居民筑起了第一道安全防线。


经过白加黑的努力,横沙社区一周内办理了5000个出入证。2月7日,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在3号令中要求,所有小区(村)实施严格管控。


▲罗俊强现场指导申报“穗康码”



0        3
说服族老,关闭祠堂、取消大型活动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罗俊强不敢休息一天。有晨运习惯的罗俊强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有时候一起床就会接到居民的投诉电话,或者要去处理突发事件,而晚上则要忙到九点才能下班,特殊情况就要忙到凌晨。


年三十晚,罗俊强带领党委成员到辖区内的各个饭店、娱乐场所开展疫情宣导工作,要求各店负责人取消酒宴,暂时关闭门店,以免人群聚集增加病毒感染几率。


这一天,他们走遍了辖区内所有的饭店与娱乐场所,及时叫停了即将在春节期间组织的九百桌酒宴。历史以来,这里的村民都有春节拜年的风俗,各个祠堂在此时都会挤满了人。


为了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关闭祠堂、取消大型活动,罗俊强登门拜访各个宗族负责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


“老人家都经历过非典,理解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最后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罗俊强说。在工作人员、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横沙社区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对于像罗俊强这样,不仅不能陪伴许久未见的亲人过春节,还要冒着生命危险走在前线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处理各种疑难问题的社区工作者来说,这个春节无疑是异常苦涩。社区平安稳定的背后,是他们拼尽全力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