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啃下硬骨头!庙西征拆攻坚创出穗东速度

| 【记者 云洋】【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黄晓霞 陈艺影 | 2020-04-12 20:02:13






2020年4月3日下午,随着“嘭”的一声巨响,庙头市场西路最后一批“钉子户”轰然倒下,这标志着庙西小区清拆工作进入了收尾阶段。


据了解,自3月9日全面吹响庙西征拆攻坚战集结号以来,从启动拆迁到谈判签约再到搬迁清拆,仅用26天时间,完成了74个业主、97个经营户,120个商铺,总建筑面积14734平方米的征拆任务,期间“零对抗、零冲突、零投诉、零上访”,攻出铁军力度,创出“穗东速度”。穗东街党工委靠前指挥,动员街道联合执法大队、社区班子、两委干部奋战在征拆一线,把庙西小区征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明确目标,靠前指挥


据介绍,庙西小区总用地面积为19488㎡,1998年,由庙头村委会统一规划,分成80多块用地,通过招投标方式对外承包使用经营。行业广、企业多、钉子户硬,是该小区的突出特点。


为有序推进庙西小区拆迁工作,街道第一时间确立了党建引领征拆的思路,制定了庙西小区拆迁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列出任务清单,把严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


按照“指挥部+党支部,干出项目加速度”的理念,成立了由街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作战的征拆前线指挥部及庙西小区拆迁攻坚工作临时党支部,抽调了街道年轻干部充实到征拆工作一线,把最精干的力量放在了最难解决的问题上。



穗东街党工委书记邹志強现场指挥


同时,还成立了成立行动组、维稳保卫组、谈判签约组及后勤保障组等四个小组,将动迁临时办公室安排在征拆现,一线办公,每天工作人员到现场签到,每周召开一次总结部署会。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冲锋在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现场亲自带队督导,全力攻坚。



社区领导干部召开征迁工作会议



决心坚定,攻坚克难


拆迁工作困难多,坚定信心力量足。长期以来,庙西小区集聚多家“散乱污”企业,生产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房屋破旧不堪,严重影响城市美观,整治提升势在必行。


根据“四治”九项重点工作的指示精神,2019年底,穗东街开始部署庙西小区“散乱污”场所整治工作。2020年伊始,受疫情影响,庙西小区动迁到3月9日才正式开始,为抢抓时间,动迁小组自加压力,明确清明节前完成全部清拆任务。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形势,街道领导干部每天坚守一线,制定详细的行动计划,社区领导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在社区干部、党员、律师、评估、前期公司、清拆队、安保部门以“速度快、手段狠、火力猛、安全稳”的坚定信念,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清除一栋栋商铺,撬动一个个“钉子户”,有序推动商户签约搬迁等工作。随着清拆工作的顺利推进,部分“钉子户”在拆迁最后关键期主动上门签约并搬离。



社区领导干部与经营户签约



措施有力,刚柔相济


庙西小区拆迁面积量大,辖内人流复杂,治安案件频发,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的面貌,消除安全隐患,动迁小组多次碰头协商,编制了征拆作战图。拆迁时,社区领导干部、执法大队、动迁小组联合主动出击,秉承“边拆边谈、边谈边签、边签边搬、边搬边拆”理念,攻破大部门商户签约搬迁,减少对前期公司的依赖性,大大加快拆迁速度。


谈判签约步步相接,对配合签约的商户,及时记录,尽量配合,对态度摇摆不定的商户,坚持“白+黑”、“5+2”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他们沟通交流。通过一劝一打,刚柔相济的工作法,仅用26天,全面完成120户商铺的清拆工作,期间“零对抗、零冲突、零投诉、零上访”,创出“穗东速度”。



庙西小区拆除前



庙西小区拆除中



庙西小区拆除后


如果说拆迁是一场硬仗,那么穗东街执法大队、社区干部、两委班子如铁军一般凭着扎实过硬的作风、敢闯敢拼的韧劲打赢了这场硬仗。在拆迁过程干部全跟进、商谈全覆盖、思想全动员、宣传全到位、过程零冲突、拆后零上访,披荆斩棘依法拆迁,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穗东街坊们,“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扎根穗东生活,服务社区,为您带来最权威与综合的穗东资讯。扫下方二维码进入群,同小e互动,与街坊们分享更多的穗东新鲜事吧!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