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疫情期间,黄埔街“三剑客”禁毒精防与防疫工作两不误!他们这样做……

| 【记者 丝绒】【编辑 港姐】 | 2020-05-07 14:39:09

                                                                         




在黄埔街道办事处,负责与吸毒人员、精神疾病患者打交道的是三个后生小伙——张炜斌、郭埔生、叶俊荣,他们分别出生于1996年、1993年、1989年,人称“黄埔街三剑客”。在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不仅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安全、有效地开展了禁毒、精防相关工作,还积极参与抗“疫”,为辖区筑牢防疫安全防线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出了年轻后生有勇有谋的风采。



0          1        

随叫随到的穗康码推行“使者”




“你好,这里有一名外籍居民申办不了穗康码,需要帮助。”3月20日晚上,叶俊荣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收到怡园居委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在听取居委工作人员所述问题后,叶俊荣马上掉头,赶往协助怡园社区为一名外籍居民成功申办了个人穗康码。该居民表示:“感谢专干高效率的帮忙,让我出入更方便了!”




▲叶俊荣为外籍居民成功申办穗康码。


黄埔街共有16个社区,为全面推行穗康码,张炜斌、郭埔生、叶俊荣常常分头行动,分别去到各个社区向工作人员讲解操作流程,并在现场做示范,手把手指导。


早在穗康码推行前期,张炜斌就利用下班时间一边收集社区工作人员账号,一边制作穗康码会议PPT文件,对穗康码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为了能让穗康码得到快速推广,他们三个“后生仔”想尽办法。那段时间,他们常常沟通协调到11点多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张炜斌深夜在家制作穗康码会议PPT。


除了各个社区,三个后生还要到辖区商场、和安堡、中交港湾大厦、外运大楼、锐港中心、广州大湾区数字娱乐园区等企业和场所,督促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穗康码出入人员通行认证管理,并按有关规定落实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


0          2        

挺身而出将患者送医




“我身体不舒服,好像发烧了。” 3月5日下午3时,来穗人员高某来到黄埔街下沙片区派出所求助,称身体不适,不知如何是好。民警赶紧为其测量体温,温度达到37.7度。在沟通过程中,民警还发现该名人员行为异常,疑似有精神疾病。


黄埔街精防专干张炜斌得知情况,马上赶到现场主动参与患者送医处置。经黄埔街领导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积极的协调下,最终将高某送往开发区医院收治。在未明确高某是因普通感冒引发发热,还是因新冠肺炎引发发热的情况下,黄庆添、赵进之、张炜斌等3名工作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于当晚8点开车将患者送至开发区医院诊疗。


经过医院诊断,该名患者属于上呼吸道感染,排除新冠肺炎病毒的可能。大家终于放下心来。据了解,高某来自东莞,父母离异,其患有精神疾病。派出所找到高某母亲的联系方式并告之该名人员的情况后,高某母亲一度挂断电话,拒绝接回患者。大家又耐心对高某母亲和患者分别做思想工作,还为患者买来食物,并连夜驱车将其送达母亲的居所。


面对被感染的风险,张炜斌等人冲锋在前,及时排查发热人员。因来不及吃晚饭,加上精神紧张和穿着防护服,刚将患者送到医院,张炜斌的身体就出现不适,但他一直坚持跟进全程,继续将患者送回东莞。


张炜斌于2019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建引领下,他始终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勇作表率。为避免引起恐慌,在交接过程中,张炜斌还特意反复叮嘱精神病患者的母亲第二天一定要到所属的居委汇报患者的病情。





0          3        

不忘走访关怀精神病患者




3月18上午,张炜斌接到社区反馈,称辖区内有一名精神病患者疫情期间在家门口大吵大闹。接到消息后,张炜斌马上联系专区民警、社区精防医生对该名患者进行走访。经过心理辅导,该名患者终于平静了下来。随后,张炜斌和精防医生督促患者家属务必做好监护责任,准时让患者吃药,并送出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临走时其家属表示:“在这个特殊期间,你们也关心着我们的身体健康,辛苦你们了”!




0          4        

打造禁毒线上宣传新模式          



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叶俊荣没有放松禁毒知识宣传,他率先利用互联网面向青少年开展了线上禁毒知识小课堂,并得到了区禁毒办的肯定。


3月15日,为提高禁毒宣传成效,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面,叶俊荣、郭埔生、张炜斌一起出谋划策,紧密结合互联网宣传,依托广东“i志愿平台”邀请青少年建立微信群,打造了疫情防控期间“禁毒园地-禁毒讲堂”线上宣传活动的新模式。





活动中,通过让同学们在家观看视频、禁毒知识提问、收听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等形式,使青少年认知毒品的种类以及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等,还制作了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作品,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接地气”有针对性,不仅生动直接让自己学到禁毒知识,还可以让家人一起参与活动,形成家庭良好的禁毒气氛。


近期,禁毒专干小组在黄埔街辖区人流密集区域、社区、村委、码头及物流寄递等场所张贴了“举报禁种铲毒”宣传海报,通过禁毒海报覆盖式张贴,结合罂粟播种、出苗、开花等季节性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持续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禁种铲毒及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宣传氛围,真正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意识深入人心。


0          5        

抓寄递物流疫情防控,不忘温情守护




疫情防控期间,许多人足不出户即可买到所需要的生活物资。寄递物流防控,成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不可忽视的一环。


由街道办主任黄煊煜带领组织郭埔生、叶俊荣、张炜斌等人成立的寄递物流管控小组,不仅日常巡查辖内寄递物流行业,每天督促物流要求落实好5个100%工作制度,依托“云递安”系统最大限度压制毒品和违禁品利用物流输出和落实好防控措施。


3月8日,郭埔生、叶俊荣等三名专干到辖区寄递物流点为为所有“女店主”送上节日的鲜花和礼品,感谢她们疫情期间的辛勤付出。三名专干依次到各个寄递物流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暖心活动。每到一处都要做卫生清洁,用84消毒水把所有快件包裹、货架、办公用品、场所地面进行全面的消毒处理,寄递物品统一分类有序存放。女店主们都表示:“有花收,还有一帮小伙子在疫情期间帮做好消毒清洁工作,太暖心了!”




▲郭埔生为物流点“女店主”送节日鲜花和礼品。


0          6        

积极支援信访、维稳工作



除了本职工作,“三剑客”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访、维稳事件。2月初,正是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街道收到群众举报有人聚集打麻将,三位后生在街纪工委邓运辉书记的带领下,前往现场劝导居民特殊时期尽量做到“不出门、少出门、少进人堆,出门口罩戴”。


张炜斌同时也是平安促进会的一员,疫情期间积极发动广州街坊群防群治力量,工作效果显著,得到区委政法委、区平安促进会的肯定,3月26日,区委政法委联合区平安促进会对广州街坊群防群治人员进行慰问和赠送一批防疫物资。





0          7        

利用巡逻车开展普法宣传




防疫期间,黄埔街“三剑客”利用悦海酒店户外电子屏、巡逻车广播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提醒居民守法律,不信谣、不传谣,引导群众勤洗手,戴口罩,少外出。





0          8        

复工复产登记在册




在疫情可稳控的状态下,三名小伙子志愿参加对辖区内已复工复产的商店进行登记记录在册,协助社区做好复工复产台账工作,并叮嘱商店一定要做好防疫工作,遇到困难,可向社区进行求助。





0          9        

志愿报到,做社区安全防线“守门人”




繁忙工作之余,张炜斌、郭埔生、叶俊荣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下沉力量到社区参与出入卡口的站岗工作,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由于下沙社区大吉沙岛的防控力量较为薄弱,站岗人员较少,郭埔生得知情况后,便利用下班或者休息时间到党员先锋岗参与值守工作,有效缓解了岛上防控压力。




在对黄埔街三剑客采访的采访中,作为街道禁毒与精防专干的三个年轻后生共同表示,这段日子过得非常充实,但是会坚持,坚持,再坚持,继续奔走在防控疫情路上,为守护家园的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只希望这次疫情早点过去,也希望所有人都平平安安。




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