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没事千万别出门,有事记得找我们!”网格长柯嫦婷战“疫”记

| 【记者 丝绒】【编辑 港姐】 | 2020-05-08 14:25:04

                                                                         




刚休完产假回岗的港湾一村社区网格长柯嫦婷,本想忙完春节前的慰问等工作,就和孩子们过个轻松欢快的春节假期。然而,疫情打乱了她所有的新年计划。作为社区一线的领头羊,柯嫦婷马上投入“战疫”,联动全体网格员、物业公司、社区党员加入到防疫阻击战中。




柯嫦婷带队楼道消毒,并喊话居民关好门窗。



强意识,做好防护工作


港湾一村社区是黄埔街较大的老旧社区,常住人口5470人,老人约1800人,社区老龄化严重。疫情防控正值新春佳节,虽然电视、网络上都在宣传“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但许多社区居民的防疫意识还是不够强。针对该实际情况,柯嫦婷带领网格员们用“传统”的宣传方式:拉横幅、大字报、楼道贴单张、大喇叭广播。苦口婆心地劝大家宅在家,然而,效果依然不够理想。于是,柯嫦婷索性和网格员们穿起“山寨防护套装”:口罩、面罩、眼镜、雨衣、手套、鞋套,再随身携带消毒液,从头到脚把自己武装起来,到路口值守,让群众切实感觉到疫情的严峻性,叮嘱大家“没事千万别出门,有事记得找我们。”


疫情突如其来,且正当春节期间,防疫物资紧缺。柯嫦婷非常注重大家的防护,从各种渠道购置防疫物资,口罩、面罩、眼镜、雨衣、手套、鞋套、酒精、洗手液、消毒液,一点点购置齐全,学习相关的政策,给网格员们、保安们、清洁工、社区志愿者全部配备防疫物资和普及防疫知识、政策,她说:“做好防护就是对自己、对家人、对居民们负责。”



分类管,织好筑牢防控网


“喂~是居委会吗?我发现楼下住户好像从湖北回来,请迅速核查!”

“我发现了一台鄂A车牌的车,是不是从疫情发生地区回来?请速核查”

“居委会吗?我们从老家回来广州,需要办什么手续吗?”

现在三人小组要上门探访,请联系好群众。


防疫期间,社区网格员的“小巷总理”身份更明显,电话不停,爆料咨询不断。对此,柯嫦婷马上调整工作方法,每个网格员手上都有一套登记表:《居民反映新冠病毒线索》、《湖北返穗人员来电咨询登记表》、《群众需求服务登记表》、《外地归来人员登记表》,安排专人归纳及动态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此外,还有各种投诉都记录在《工作日记本》,确保做到群众有呼,网格必应,事事有登记,件件有跟踪。对于特殊情况及时告知物业,确保疫情发生地区归来人员感受到社区的温暖,也给居民群众一份安心。



柯嫦婷写了三年的工作日记里记录着网格的点点滴滴。



讲方法,贴心服务暖民心


柯嫦婷认为,社区工作虽然琐碎,但只要用心,就会让居民安心。当居民不懂在平台上申报健康情况,怎么办?柯嫦婷带领着网格员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唯一的出入口“摆摊”,现场教学和帮忙上报,虽然喉咙喊哑,但效果明显,不仅为防控部门筛查人员提供了保障,也让居民有机会摇号获得了爱心口罩。


为了填补物业消杀的不足,柯嫦婷组织网格员、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团员志愿者深入到各家各户,对楼道进行消毒和防疫宣传,受到居民的好评。



柯嫦婷给中签的群众派发爱心口罩。


穗康码是广州的市民健康卡,根据防疫公告要求,广泛推行穗康码。港湾一村老年人居多,且没有智能手机,这给推进工作带来很大难度,老人家没有穗康码寸步难行,十分着急。于是,柯嫦婷带领网格员现场教学或让其家人帮忙生成,再由社区免费打印。现场指引清晰,网格员耐心教导,贴心服务。拿到打印的穗康码,老人家们如获至宝,笑逐颜开。


为了更好地做好防疫工作,柯嫦婷“混迹”各大居民群,为群众解答困惑,做好辟谣,安抚情绪,宣传正能量,让居民及时知道本小区的情况,让居民安心。


“若问面对疫情怕不怕,答案是肯定的,大家都会害怕。”尽管还在哺乳期,但作为一名党员,柯嫦婷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不退缩,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做好防护,贴心照顾好社区的居民群众,以贴心、暖心的服务让居民安心。



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