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增设30天离婚冷静期,给冲动婚姻来个“急刹车”!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 【记者 崔小远】【编辑 峥辉】 | 2020-05-29 21:58:10




近年来,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离婚登记数量不断增加。自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颁布以来,离婚率已连续16年上涨。2019年,我国登记离婚达415.4万对,其中不乏轻率离婚、冲动离婚现象。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这标志着我国民事权利保护将进入全新的“民法典时代”。其中,民法典草案中备受关注的30天离婚冷静期未作修改,并纳入婚姻家庭编的登记离婚程序。对30天离婚冷静期的增设,小e随机采访的多名相关人士认为,它是挽救冲动性离婚的一剂良方。


罗廷贤是黄埔区文冲街社工站负责人。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她认为,对冲动离婚的夫妇而言,拟推出的离婚冷静期不失为挽回婚姻的一剂良方。此前,罗廷贤和同事们曾调解一桩离婚个案。这对夫妇在生活中产生矛盾。其中一方气在头上,认为只有离婚才能解决问题;而另一方并不愿意离婚。当二人办理离婚手续时,工作人员建议他们可以尝试联系居委、妇联、社工等进行调解。“一方把离婚的话说出去了,为了争一口气,便跑去离婚。后期经过我们持续两个星期的见面沟通,原本持非离不可态度的一方,愿意再回头,将婚姻继续下去。”罗廷贤介绍说。


“如果这对夫妇没有接受工作人员的建议,婚姻的结局可能就不一样。离婚冷静期明确冷静的期限,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申请满后三十日内的,双方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罗廷贤认为,三十日冷静期,给不愿离婚一方一个诚意表达珍惜婚姻的机会,也给了冲动离婚的一方一个很好的台阶下。


“有的夫妇提出离婚,是因为感情不再的必要之举,有的则是冲动之举。今后如果有30天冷静期的硬性规定,让那些冲动的夫妻谨慎思考婚姻存续问题,相信离婚率会得以降低。”罗廷贤建议,今后若正式启动离婚冷静期程序,民政部门可适当在服务窗口配套婚姻家庭心理咨询,为申请离婚的夫妇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冷静期内,如果有渠道得到专业人士的开解,这既能够帮助双方打开心结,更能缓和双方僵持的关系,挽救一桩即将破碎的婚姻。”她还认为,当婚姻遭遇家暴问题时,离婚冷静期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双方因为家庭暴力而提出离婚的,民政部门在办理离婚程序时需了解清楚情况,做好评估。若一方在婚姻中受到人身伤害,分开是最好的办法。”


居民刘女士与爱人在大学期间相识,目前婚龄已有3年,她认为,30天离婚冷静期非常有必要。“冲动是魔鬼,生活本来就平淡无奇,柴米油盐,但现在的社会压力大、诱惑多,更是有很多人是长期圈在自己的圈子里常年累月走不出来,对生活的厌倦。这种厌倦会带到家庭上,配偶双方会因为对生活的厌倦而对双方缺乏耐心,引发争执,导致冲动离婚。”刘女士表示,离婚冷静期的30天,可以让双方跳出每天常规的家庭生活状态,对比感受下失去这个常年累月在身边的人之后,生活将会如何。“相信很多冲动离婚的人,会回顾以前一家子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如想像到离婚,也会孩子造成伤害。经过30天深思熟虑,可能就会打消离婚的念头,这对挽回一个家庭是有帮助。”
从事行政工作的欧阳太太坦言,有时候因为琐事,冲动之下确实冒出过想离婚的念头。“每对夫妻都有一百万次想和对方离婚的念头。正如我自己也一样,有时很看不惯老公的不拘小节,粗心大意,小事慢慢叠加累积就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时冲动也会想通过离婚一了百。但每次没过几天,又有各种小事让我看到老公靠谱的一面。婚姻当中,有三十天的冷静期,相信一定会有效降低夫妻闹脾气冲动离婚的离婚率。”欧阳太太还认为,离婚冷静期的三十天不能一味的等待,可以有作为,夫妻双方共同写一些思考书之类的,有效唤起双方的感情。



对30天离婚冷静期,

你有哪些看法?

欢迎文末留言,

也可以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街坊群交流


了解更多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文冲互动小灵通微信街坊活动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