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立足小社区 促进大融合|来穗人员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穂东

| 【记者 云洋】【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肖志云 | 2020-06-10 00:06:18







凭借突出的地理优势及不断增强的经济综合实力,穗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来穗人员在这里扎根生活、就业发展。如今,穗东辖内来穗人员已达5.7万人,占辖内总人数的四分之三。




创建和谐穗东,营造宜居环境,是新老穗东人心中共同的目标。而为了促进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大融合,让来穗人员体会到“第二个”家的温暖与安定,响应2016年市政府出台的《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2016—2020年)》内容要求,穗东街在 畅通外来人员就业渠道、为来穗人员子女假期提供照应、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等方面全面发力,做实做细服务来穗人员“最后一公里”,促使居住环境持续优化、增强群众获得感。 













合力共建,激发融合服务多元化


据了解,穗东通过政府对接“社工+志愿者”,连接“企业+学校+家庭”的“1+2+3”多元化模式,着力探索“政府+”融合服务体系,推动政府、社会和市场多方联动,形成基层社会治理资源集聚效应。


近年来,街道瞄准来穗人员需求的热点,结合“穗东海丝文化”特色,以政策宣传活动、兴趣爱好、技能培训、心理关怀等内容为支撑,持续开展了“南海神庙文化之旅”“‘秦中英’粤剧惠民演出” “亲子运动会”等97场融合服务,对象覆盖儿童、妇女、来穗务工人员、来穗长者。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放学无人接、假期无人照应等问题,穗东社工站建立“4点半课堂”项目,为有需要的来穗人员家庭的子女提供课后托管、功课辅导、兴趣培养及心理辅导等服务。丰富课余生活,有效缓解来穗人员照顾家庭方面的压力。



资料图











开放共治,促进为民服务精准化


“出租屋托管人”即二房东,承包着穗东街大量出租屋,是来穗人员的重要联系纽带。据介绍,穗东街组织“托管人”队伍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并助力其提升自我管理服务能力,培育其社区参与意识,从而带动更多的来穗租客参与公共事务,实现来穗人员从“外来人”到“自家人”的转变。




像这样的“托管人”穗东街共有220余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不能仅仅靠政府,作为穗东街一员我们也会积极参与与配合。”一名出租屋托管人说道。他们积极反哺社区,在来穗人员的 “人屋”登记、政策宣传、环境管理、治安和消防管理、疫情防控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果共享,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中,穗东街积极推进来穗人员通过积分梯次享受,无差异基本公共服务,给予来穗人员同城化待遇,让新老穗东人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而居住证的办理量高居不下,也体现了来穗人员对穗东的认可。 据统计,2020年,穗东街共发放居住证3080张,2016年至今,累计发放居住证2万余张。


近年来,不少人享受到积分管理政策所带来的福利。其中,2018-2019年54人通过积分入户,4人申请到了公租房,2018-2020年超1300人成功受理积分入学。



“社区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人人都有获得感、归属感。”南湾社区服务站林艳芳说,居住在穗东,来穗人员与当地居民一同享受着社区建设的图书室、文体活动场所、文化礼堂等优质的公共设施及服务环境,不分你我。“近些年人居环境确实越来越好,我的小孩也通过积分制入学入读广州公办学校。”一名居住在穗东南湾社区已八年时间的来穗妈妈对此深有感触。



“穂东南湾已经偷走我的心,我们非常舍不得离开这里的。”穗东街精裕制衣公司的员工冯先生,随着工厂的搬迁即将离开南湾社区,对这个给予了其美好回忆的社区满是不舍。据介绍,穗东街精裕制衣公司1994年便在南湾社区建厂,来穗人员占其员工总人数的80%,为了稳定务工长期在南湾居住。在此期间,街道开展的各类活动丰富了来穗务工人员的生活,对穗东街的龙舟赛,菠萝诞等活动,该厂更是常年赞助文化衫给予支持。“期望南湾将来改造完成,能邀请我们企业的骨干再回来走一走,看一看!”


2020年是广州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评估之年,对未来的管理与发展,穗东街来穗中心有着新的展望。“穗东街来穗中心将继续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创新社区治理手段和载体,不断提高来穗人员幸福感,获得感。”穗东街来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道,“使得来穗人员切身感受到这方热土的亲切和活力,也让融合的篇章更有温度!”




@穗东街坊们,“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扎根穗东生活,服务社区,为您带来最权威与综合的穗东资讯。扫下方二维码进入群,同小e互动,与街坊们分享更多的穗东新鲜事吧!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