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大沙街 > 正文

大沙街新一轮线上禁毒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开始啦!快戳进来参与↓↓↓

| 【记者 丝绒】 【编辑 墨兜】 通讯员 徐泳怡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06-28 21:46:24


每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后,各级政府都会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及其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020年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大沙街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为营造全街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陆续开展了主题游园会、派发宣传单张、线上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

为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

延续6月禁毒宣传氛围

本期我们继续来认识

几种传统毒品的类型及其危害


在上期的禁毒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中

已有街坊实力赢取了礼品

还未参加的街坊不要再错过哦!

学习后欢迎参与文末的有奖问答活动

还有多份精美礼品等你来拿!

1
海洛因
其他常见名称

二乙酰吗啡,俗称白粉、白面。

物理性质

纯品为白色柱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

滥用方式

通过鼻吸、抽吸、皮下注射和静脉注射等方式进入体内。

毒性

具有镇痛、镇静、镇咳、平喘、缩瞳、催吐、抑制呼吸、精神欣快、影响内分泌等作用,可经消化道、粘膜和肺等途径吸入,可引起呼吸衰竭,导致死亡。使用后有短暂的欣快感,疼痛消失,迅速出现头昏、乏力、眼花、心慌、呼吸困难、肢体湿冷、紫绀、昏迷、瞳孔缩小,对光反射消失等症状。海洛因的致死量为0.12克至0.15克。

成瘾及戒断症状

滥用者会出现瞳孔缩小、畏光、肌体消瘦、说话含混不清、皮肤发痒、免疫功能降低等症状;并发症有艾滋病、肝炎、梅毒、肺炎及肺水肿等。戒断时出现:初时流涎、流涕、流泪、出汗、焦虑、频繁哈欠、失眠等;继而厌食、瞳孔扩大、恶心、呕吐、腹绞痛等。



2
鸦片
其他常见名称

医学名阿片,俗称大烟、烟土、阿芙蓉等,是从罂粟植物中提取的麻醉药品。

常见的鸦片品种

生鸦片,割开罂粟未成熟的蒴果后流出的白色浆汁凝结成的深褐色膏状物;精制鸦片,又称熟鸦片,是生鸦片用水浸泡,加热、过滤去杂质后凝结成的深褐色块状物,久放成黑色硬块状,通常包装在薄布或塑料纸中,吸食时可发出强烈的香甜气味;鸦片制品,系供医疗使用的合法制剂,常见的有鸦片粉、鸦片酊、鸦片液及阿片片,主要用于止痛及止泻;罂粟壳,即去浆汁及籽后剩余的蒴果壳,其吗啡含量为0.02% ~ 0.05%,虽有一定的止痛、止泻作用,但长期食用仍会成瘾;卡苦,由芭蕉叶纤维晒干、切丝,浸入鸦片液体后,晾干而成的老式烟丝状黑色物。

滥用方式

一般为抽吸。

毒性及滥用症状

鸦片的药理作用主要是由吗啡、可待因及那可汀所引起。鸦片具有镇静、止泻及止咳功效,但是吗啡、可待因、蒂巴因都具有较强的成瘾性,属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鸦片中毒的轻度症状表现为初为极度兴奋,继而口渴,心烦,疲乏,嗜睡及瞳孔开始缩小;中度症状表现为深睡,唤醒后意识不清,并伴有恶心现象;重度症状表现为脉搏变慢,昏睡不醒,体温下降,反射消失,呼吸变慢,最终因呼吸中枢麻痹死亡。阿片致死量为2克至5克。

成瘾及戒断症状

面无血色,肌体消瘦,目光无神,瞳孔缩小,失眠,整天无所事事,机体先天免疫功能逐渐丧失,易并发多种疾病,最终死亡。戒断症状一般在停药后4至8小时出现,于36至48小时达到顶峰。典型症状包括:初时流涎、流涕、流泪、出汗、焦虑、频繁哈欠、失眠等;继而厌食、瞳孔扩大、皮肤起鸡皮疙瘩、恶心、呕吐、腹绞痛等;最后血压升高,肌肉和关节酸痛,出现脱水,全身性不适加重。





3
吗啡
物理性质

纯品吗啡系白色结晶或白色结晶性粉末。

毒性

吗啡是鸦片中最主要的生物碱,因而吗啡的中毒症状、成瘾症状及戒断症状多与鸦片相似。吗啡的毒性主要表现在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上,对呼吸中枢的麻痹作用为致死的主要原因。急性中毒表现为颜面潮红、疲倦、眩晕、恶心、呕吐、动作不协调、状如酒醉、意识朦胧、昏迷、反射消失、体温、血压下降,两侧瞳孔缩小如针尖样大、脉弱不规则、呼吸浅慢或出现潮式呼吸,多在中毒6至8小时发生肺水肿和呼吸麻痹而死。

成瘾与戒断症状

吗啡具有较强的药物成瘾性,一般连续使用1至2周即可出现耐受性,滥用剂量是普通治疗量的20至200倍。对吗啡成瘾者突然停用可出现戒断综合征,表现为流泪、流涕、出汗、瞳孔散大、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体温升高、呕吐、腹痛、腹泻、肌肉关节疼痛及神经、精神兴奋性增高,如惊恐、不安、打呵欠、震颤和失眠等,严重者还会出现虚脱和意识丧失。长期滥用吗啡可导致精神不振、消沉、思维和记忆力衰退,并可引起精神失常、肝炎等,严重的会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4
可卡因
化学名称

又称苯甲酰甲基芽子碱、甲基苯甲酰爱冈宁、古柯碱,是一种从古柯树叶中提取出来的生物碱。

滥用方式

鼻吸、烫吸、静脉注射。

毒性及中毒症状

过量吸食可卡因会引起震颤、眩晕、肌肉痉挛、激动不安、被迫害感、头痛、出冷汗、面色苍白、脉搏微弱且急促、恶心、呕吐、昏迷等不良反应。长期吸食可卡因,会引起紧张、兴奋、极度激动不安、敏感度加强、情绪波动、无法入睡、性无能、反射作用。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接下来又到了有奖问答环节

快叫上亲朋好友一起参与吧!

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7月5日


活动规则

共有5道选择题

全部答对者可直接进入抽奖环节


参与方式

1、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大沙街官方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黄埔大沙】



2、点击公众号菜单栏【禁毒答题】



每人每天可有一次答题机会

转发出去让更多人参与吧!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