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顺利进场!穗东扎实攻坚,助推地铁五号线东延线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 【记者 云洋】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冯安君 图片由穗东街征拆办提供 | 2020-06-28 21:47:09







今年5月15日,广州市轨道交通五号线东延段(夏园站)第三次围蔽行动圆满完成,穗东征拆人一年多的攻坚克难终有回报,因围蔽施工受影响的52个经营户中,目前仅剩3户处于待签状态,历时一年多夏园站终于得以顺利借地进场施工,确保了地铁施工的工期,为这项民生工程的有力推进按下了“加速键”。






广州市轨道交通五号线东延段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要民生工程,其进展备受市、区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而作为十三号线和五号线两条地铁线路交汇的枢纽站——夏园站,位于黄埔东路开发大道立交以西穗东街辖内的夏园社区,涉及借地4052.6031平方米、征地2520.0282平方米,因施工围蔽,有52户经营户将受其影响,故而在征地过程中面临的历史遗留阻碍、夏园站周边受施工影响的经营房屋补偿等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凝结在工程进展中的“血栓”。因签约进展一度陷入困局,该项目曾被列为黄埔区征拆撬动项目投资建设破除堵点难点的攻坚任务。


毋庸置疑,此次围蔽成功为征拆僵局的攻破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一年半的时间里,夜以继日的评估劝说;有的放矢的深入走访谈判;一次次的方案优化降低经营户损失......在坚定推动政策执行的同时,灵活性与技巧性并用的穗东征拆人最终凭借“穗东方式”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开展,为街坊们献上了“惠民大礼”。



6月9日下午,广州地铁集团与北京建设工集团向穗东街送来锦旗与感谢信以感谢穗东街对地铁五号线东延段(夏园站)征借地工作的鼎力支持。街党工委书记邹志強(左三)代表街道接受了锦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凌启敬(左二),穗东征拆办等相关部门及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以人为本,以法为上


借地围蔽,意味着部分经营户需在工期内暂停营业,如何调和各方的需求,洽谈赔偿方案,是一项绕不开的“卡脖子”问题。据了解,夏园站周边物业权属复杂,在设身处地考虑经营户切身利益的同时,更要坚持“以法为上”。


谈及近两年来的沟通协商工作,穗东征拆办的工作人员感慨万千。“很多经营者在这儿已经扎根,有了自己的客户群,还有些刚装修好自己的店面,围蔽期间让他们长时间暂停营业确实很难,我们都很理解,所以在依法依规的范围内,我们尽量为双方争取一个最大限度的补偿。”


穗东征拆办相关负责人说道:“上门评估时我们会反复确认以防疏漏,耐心详解政策要求并充分听取其合理的诉求,我们要传递一个信息是我们不是一个对立面,在改善穗东民生质量方面我们站位是相同的。”


也有部分经营户对赔偿要求有着过高的期待,共识难以达成,让工作人员在谈判过程中吃了不少“闭门羹”。但这丝毫未动摇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谈判决心。明确服务意识,着力解决关键问题,据了解,一年多来,相关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政策集中宣讲、个别洽谈等多种方式充分收集意见,了解经营户诉求,研判影响总体工作进度的“硬骨头”和“关键人物”,集中有限的人力攻坚克难,形成以点带面、破解全局的效果,全力将经营户拉回“理性的谈判桌。”




精准施策,责任层层压实


整合区交警大队、综合执法局、街综治办、执法队和社区、代建单位、地铁公司等资源,五个月的时间里通过三次围蔽施工集中行动,最终保障顺利进场施工,穗东街比区原定的六月中旬便截止的任务期限,还提前了一个月完成任务,这离不开穗东街提速提质、精准攻坚的工作效率。


据介绍,穗东街道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亲自抓、征拆办明确科室领导和专人跟进、社区领导包点到户的工作部署,代建单位以分工包片的方式压实工作责任。




面对这些繁琐且极具挑战的民生工程,穗东街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总结得失,定期与地铁公司、代建单位等各相关单位开会梳理重点与难点,针对性的制定规划,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4月30日,穗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凌启敬在街道主持召开了穗东街重点征拆项目协调推进会,就该项目的核心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商讨,对于施工期间商户停业,其房屋租金赔偿及使用经营赔偿问题、实际围蔽地段的搬迁过渡期赔偿时间划分、实际围蔽地段房屋使用人的房屋二次装修补偿时间划分以及围蔽计划的时间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最大限度的减缓了商户的经营损失,并扎实助推工程进度迈向新的台阶。这项难以攻破的“梗阻”,在穗东征拆人持之以恒的坚守下,终被清除。


为辖内的广大居民群众谋福祉,为区域的未来发展助力前行,据悉,未来“穗东方式”还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 一是继续做好夏园站借地征拆的收尾工作,趁热打铁,顺利完成轨道交通五号线东延段庙双区间的借地征地工作;

  • 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铆足干劲,尽快完成“将军山”土地收储项目的任务;

  • 三是认真总结,积极将“穗东方式”推而广之,运用到三旧改造工作之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