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垃圾投放点配套及“颜值”升级啦,文冲新村社区的这些做法获居民点赞

| 【图文记者 崔小远】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陆玉金 | 2020-07-14 10:20:18



“在楼下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纸皮、餐厨、瓶瓶罐罐等,每一类垃圾都有固定的投放桶,这样的设计很合理。垃圾桶周围环境也清洁了很多,丢垃圾再也不怕臭味扑鼻了。扔对垃圾,还可以兑换积分换礼品,实现废物利用,这是鼓励居民们投放垃圾的好办法。”

谈及小区近期新建成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家住文冲街文冲新村社区悦时代花园小区一户居民连连给出好评。


垃圾投放点内,原本脏乱且有异味的垃圾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垃圾分类桶。此外,投放点内增加雨棚、路灯、洗手池等便民设备。不懂如何正确地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还有站桶员协助指导……这是自悦时代花园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启动升级改造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发生的利民惠民新变化。


升级垃圾分类投放点“颜值”

设置更合理、更干净整洁


小e了解到,此前,悦时代花园小区原垃圾投放点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地面垃圾随处可见、垃圾桶摆放混乱、建筑余泥堆积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加重保洁员的工作负担,还容易造成蚊虫滋生,影响小区公共卫生环境。


原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被居民们诟病。▲


为全面升级改造居住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整体形象,确保新投放点设置更合理、更干净整洁,4月中旬,文冲街垃圾分类指导中心科长李兴良、文冲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陆玉金到悦时代花园小区垃圾投放点现场走访考察,并对投放点现状升级改造工作提出建设计划。



相关负责人到悦时代花园小区垃圾投放点现场走访考察,并对投放点现状升级改造工作提出建设计划。▲


随后,根据《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指引》要求,为尽快落实垃圾投放点的建成,文冲街明确投放点升级改造要求,督促施工方及时进场,对原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垃圾投放点大门、板房等进行拆除,用水泥平整地面,使地面更加平坦干净。


在垃圾分类投放设备方面,新增一套完整的四色垃圾分类智能箱,并安装照明灯、遮雨棚、垃圾分类指引牌等配套设备。贴心的是,文冲街还在该投放点配套了洗手台、洗手液、纸巾等,方便居民群众在投放完垃圾后清洁洗手。


经过1个多月的施工建设,悦时代花园崭新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于6月份基本落成。



施工建设现场。▲



新建设的投放点配备一套完整的四色垃圾分类智能箱,投放点内增设照明灯、遮雨棚、垃圾分类指引牌等。同时,垃圾分类还设有洗手台、洗手液、纸巾,方便居民清洁洗手。▲



垃圾分类的分拣台。



垃圾暂存点。▲


党支部志愿者集体加班进行站桶督导

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过程中,文冲新村社区对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一方面,该社区广泛通过微信、短信、贴公告等方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智能箱的实施时间以及垃圾分类智能卡的领取方式。另一方面,为鼓励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社区还推出垃圾分类智能箱积分兑换办法。同时,在分类垃圾点增设站桶员岗位,指引居民群众如何更准确地进行垃圾分类工作。


为更顺利的推进垃圾分类,党支部志愿者集体加班进行站桶督导,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6月3日,社区专管员组织物业、保洁人员、居民、站桶员进行垃圾分类的培训,为建设更加有质量的垃圾分类队伍奠定基础。


    



广泛宣传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向前来领取垃圾分类智能卡的居民发放餐厨垃圾桶。▲



社区专管员对站桶员进行上岗前的垃圾分类知识的培训。▲



6月1日,垃圾分类智能箱投入使用后,站桶员对居民进行站桶督导,引导居民正确的垃圾分类。▲



为更顺利的推进垃圾分类,党支部志愿者集体加班进行站桶督导,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6月3日,社区专管员组织物业、保洁人员、居民、站桶员进行垃圾分类的培训。▲



为营造垃圾分类的氛围,文冲新村社区还在辖内开展多次宣传活动,加强引导宣传。



社区在显眼处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广告。▲



“垃圾分类应做好,废物也能变成宝”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此外,社区工作人员召集党员、志愿者上门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和礼品,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



党员、志愿者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与此同时,社区专管员不定时的的检查垃圾分类的投放情况,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并及时沟通协调处理。并对收集各类垃圾的数量,进行整理统计垃圾分类的数据。



社区专管员认真检查处理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目前,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已实施一个多月之久。大部分居民已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愿意自行分类投放并对餐厨垃圾破袋投放。



小区男女老少自觉养成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人人一条分类心,垃圾也能变成金。

垃圾分类不落地,文明小区更美丽。

垃圾分类需要我们每个人迈出艰难的第一步,

从而潜移默化身边、周围的人,

让我们绿水青山永存,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了解更多文冲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文冲互动小灵通微信街坊活动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