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小小年纪脊柱就弯曲成“S”形,小女孩选择这样矫正竟成功了,为医生点赞!

| 【记者 丝绒】 【编辑 港姐】 | 2020-07-16 23:39:23




十几岁的小姑娘本应是青春释放的年纪,而我们今天所讲的主人公小沈却因身体的”异样“,常常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合的哀愁。


她的脊柱奇怪地弯曲成了“S”形,并且多次寻医无果。最近,小沈通过一场手术一次就顺利解决了自己的困扰,不禁为主治医生点赞。

“手术后,孩子终于可以挺胸抬头不害羞了,个子也长高了3厘米,整个人变得开朗起来,不再封闭自己,感谢你们医术高超,让孩子脱胎换骨!”近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骨科二区,一名患者家属返院复诊后激动地握着主诊医师陈科医生的手如此说道。



术后小沈(左三)与医生合影。



她的故事,是这样的……



2017年,小沈的家人发现小沈脊柱侧弯情况明显,为找出病因,改善畸形,去了当地医院就诊并尝试佩戴支具来治疗,接着又尝试了中医偏方甚至听信巫术。然而,畸形不但没有改善,还慢慢加重。意识到病情严重性的家属马不停蹄连续带着小沈去过广州多家医院,医生纷纷建议手术。但因担心手术风险,小沈一家一直没有下定决心。


后来,经同是脊柱侧弯的患者介绍,小沈一家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令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经过广医五院骨科医生团队的脊柱侧弯矫形内固定术治疗法,困扰小沈与家人多年的重度脊柱侧弯症状竟很快就好了。


小e还了解到,在治疗过程中,考虑到女孩子爱美的天性,为避免手术疤痕明显或太大,医生还特意多花了一个小时给小沈做了手术切口美容缝合。


手术前

手术后


这次手术的成功,对小沈的人生来说意义非凡。她无需再因脊柱弯曲而自卑,从曾经的少言寡语、脾气暴躁转变成现在的活泼开朗、喜欢交谈的女孩。


小沈的母亲表示,“刚开始我们都很迷茫很担忧,但广医五院的医生一直非常有耐心、爱心,给予了精心治疗,还时常到病房跟孩子谈心鼓励,一一示范和指导术后起床、翻身、下地、肢体屈伸功能等锻炼,帮助孩子迅速康复。”






对此,广医五院骨科主任医师陈为坚表示,脊柱侧弯手术风险高(创伤大、出血多、手术时间长、并发症多、容易瘫痪或心肺功能异常),技术难度大,需要丰富的手术经验、成熟的手术团队和精心严谨的手术计划。这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脊柱外科水平达到了新的里程碑,这将造福广州东部片区尤其是黄埔区的有类似特发性脊柱侧弯的青少年。




科普: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常见于青少年的脊柱畸形,其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遗传、基因、激素、发育等各种因素有关。其症状主要包括脊柱弯曲、胸廓畸形、双肩不等高、双下肢不等长等。通常在青春期前可以发现,经过青春期有可能快速进展。


据介绍,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治疗主要与畸形的严重程度有关。如果患者处于青春期前期或者青春期,并且侧弯的角度小于45度,可以进行保守治疗,主要佩戴支具。患者佩戴支具的过程中,需要每半年对支具进行调整。而畸形角度大于45度的患者,或支具控制不满意,逐渐加重,通常需要进行手术矫形治疗。






@黄埔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