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重走东纵路 ,文冲街这节“浸入式”党课“五味俱全”

| 【记者 崔小远】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陈艳霞 | 2020-07-16 23:41:09



图:行车路上播放红色歌曲。


“清晨的阳光照在中华大地上,多年的梦想就在我们身旁 ,一带一路战略思想散发光芒 , 中华民族精神信仰不能忘……” 行车路上,一曲曲红歌唱响党课主旋律。



从化莲麻村,因莲麻树而得名,是广州最北的行政村,被誉为“天然氧吧”。黄沙坑,是莲麻村不得不提的地方。作为抗日战争时期粤北会战的重要战场,黄沙坑见证着广东东江纵队开辟华南敌后战场,积极抗战的光辉历程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正坐落于此。


为纪念建党99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黄埔区文冲街党工委组织开展“汲取红色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于7月9日、16日,分两批组织党员前往从化莲麻村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重走东纵路,传承抗战精神。文冲街共计79名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



图:大合照。


本次活动,街党工委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全力抓好党员红色教育与防疫教育两结合、两促进以灵活多样的党课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调和“五味”烹好文冲街户外党课“大餐”,让“党味”更浓、“趣味”更多、“土味”更足、“情味”更真、“回味”更久。


重温入党誓词 “党味”纯正


党课第一小节,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再次庄严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一句句誓言铿锵有力,彰显党员理想信念,不禁让人萌生起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深入抗汛一线、靠前指挥的人民子弟兵更崇高的敬意。


正所谓党课姓 “党”,将重温入党誓词有机融合到党组织生活中,时刻提醒党员不忘入党初心,践行党员使命,大大提升了课堂的庄重感和仪式感。




图:全体党员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浸入式”党课 “趣味”丰盈


活动伊始,街党工委精心安排了“车载教学”活动,通过播放党员电教片《担当》《圆梦》《我的中国“芯”》,以及经典红歌40首,让党员在近2小时的车程中感受红色力量,缓解漫长车程带来的疲劳感。



图:党员在车上观看电教片。


下车后,全体党员将采取全程徒步的形式,先后参观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华夏莲舍、百家酒坊、莲麻村党群服务中心、风雨桥、千年古官道、莲麻酒业以及酒鬼街,打破传统“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的形式,更深入参与课堂。

素材丰富 “土味”醇厚


据了解,改造成为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的客家围屋,距今已有140多年,见证着莲麻村岁月变迁、世世代代的昌盛。


自2016年始,经过3年的改造升级,纪念馆以更加全面、形象、系统的面貌,通过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诉说着侵华日军的罪行,铭记着黄沙坑的光荣历史。


该馆分为多媒体播放厅、骁勇善战、峥嵘岁月、星星之火、薪火相传和燎原烈火等六部分,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又一标签,向党员群众传播红色正能量,激发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的情怀。




图:参观纪念馆集锦。


互动交流 “情味”浓郁


本次参观学习,由当地工作人员担当讲解员角色,从莲麻村当地视角为各位党员讲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途径 “莲麻花海”时,了解到当地会根据时节调整栽种品种,以“农家乐”形式为村民增收;参观 纪念馆时,跟随讲解员的指引,不断引向革命深入;参观 华夏莲舍,感受革命岁月毛主席的伟大历程;参观 酒坊时,坊主细心回应党员疑问,介绍当地酒业特色;徒步 风雨桥、千年古官道时,偶遇的村民更会热情招呼;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过 防空洞,在飘着酒香的窖里感受到当地因地制宜的致富之道……通过带队讲解,进一步了解莲麻村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红色资源精品路线,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




图:徒步参观学习精彩集锦。


内容充实 “回味”悠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本次参观学习结束后,党员纷纷表示,“要时刻铭记历史,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图: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教育意义深远,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员意识。



【党员参观学习心得】


来自石化社区党委党员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传承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品质,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为社区的和谐美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机关第五党支部的党员也表示,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艰苦岁月里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斗志,战士就是在这里度过艰苦的日子;感受到了革命前辈对胜利充满信心,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也有部分党员通过社媒平台,表达对党的情怀,由点及面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带动身边党员群众加入到党史国史的学习中来。



据悉,本次活动开展后,各社区也纷纷组织党员到广州市国家档案馆进行红色遗址的参观学习,感受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通过浸入式的模式感受档案的历史文化魅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