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高温酷暑忙备战,演练场上砺精兵——黄埔街火热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 【记者 丝绒】 【编辑 港姐】 通讯员 陈晴 | 2020-07-17 23:12:33




7月16日上午,

在风景宜人的乌涌河畔,

一群不畏烈日酷暑的人

在乌涌河边组织开展了一场

精彩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提升防灾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社区微型消防站管理以及“三防”应急救援水平,黄埔街安监中队联合街河长办、黄埔花园社区、悦涛社区及新保物业管理公司在黄埔花园澳葡街、乌涌河畔举办黄埔街2020年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黄埔街武装部部长陈宏斌参加并观摩指导演练活动。




盛夏七月,烈日炎炎,参演勇士们迎风挺立、集结列队、整装待发,喊出统一的口号“保卫辖区安全,我们随时准备着!”


安经办主任叶逸飞向参演勇士们作动员讲话。


安监中队领导陈新民向陈宏斌汇报应急演练队伍整装、准备情况。陈宏斌指示:演练正式开始!




现场模拟黄埔花园社区澳葡街一餐饮商铺因电动车违规充电引起火灾的场景,社区微型消防站接警后立即出动,在消防救援站消防车到来之前第一时间将火势控制甚至扑灭防止蔓延,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起到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目的。演练取水点在乌涌河,社区微型消防站接警后出动快、扑救及时,微型消防车保养和水压力各方面达到预期效果。




5月21日晚至22日早晨,黄埔区遭遇特大暴雨,黄埔街甚至全区都遭受到了重大损失。为此,黄埔街认真总结经验与不足,把做好防汛防灾救援纳为重要工作任务,充分认识做好防汛防灾救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牢把握防汛救灾的主动权,努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目前,黄埔街配置了救援橡皮艇、救生圈等多种水上救援设施,并向相关工作人员讲解了三防搜救人员着装要求、三防工具用途及要点、紧急抽排水示范、使用橡皮艇及救生绳运送被困人员等防汛抢险措施。




演练现场,参演勇士们将充气橡皮艇和发动机依次进行组装并送至河中进行调试。





队员们熟练调整橡皮艇的平衡,使身体调整到稳定状态。“准备好,出发!”




陈宏斌部长、安监办领导们上场督导水上救援抢险工作。






此次演练采用情景模拟和实地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模拟因汛期水涝导致群众被困,三防应急抢险队伍迅速出动,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的全过程。从充气安装到下水发动赶赴救援现场,该演练项目一气呵成,相当成功。





据了解,本次演练,各应急演习抢险救援小组成员配合默契,演练过程井然有序,进一步提高了街道和社区突发事件、动员响应、指挥协调、现场处理、物资保障应对能力,也检验了应急预案和措施的有效性,为抢险救援应急积累经验,演练达到了预期目标。








@黄埔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