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文冲新村社区居民都在支持的这件事,你参与了嘛?助力创文,让我们一起行动

| 【图文记者 崔小远】 【编辑 峥辉】 | 2020-07-29 21:27:24




社区露天停车场内,机动车停放整齐有序;垃圾投放区,生活垃圾分门别类有序堆放;施工围蔽墙告别呆板无趣,变身公益广告宣传墙;党建文化场内,既有文化气息又干净整洁……这是黄埔区文冲街文冲新村社区呈现出的城市新风貌。



文冲新村社区党建文化广场成为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小e了解到,作为新城市社区,该社区日前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增强居民群众创文主人翁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群众文明素养,支持广州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辖内居民群众受到感染带动后,也纷纷行动,为广州市创文注入活动。



升级垃圾投放点配套及“颜值”

大人小孩一起支持垃圾分类


为全面升级改造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整体形象,确保新投放点设置更合理、更干净整洁,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4月中旬, 文冲街启动该社区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计划


除对原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垃圾投放点大门、板房等进行拆除,用水泥平整地面,使地面更加平坦干净。在垃圾分类投放设备方面,新增一套完整的四色垃圾分类智能箱,并安装照明灯、遮雨棚、垃圾分类指引牌等配套设备。



社区新配套建设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贴心的是,文冲街还在该投放点配套了洗手台、洗手液、纸巾等,方便居民群众在投放完垃圾后清洁洗手。经过1个多月的施工建设,社区崭新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于6月份基本落成。


插入破袋神器现场演示视频。


“投放厨余垃圾时,居民们需要自行破袋倒垃圾,部分居民反映这样做不卫生。为响应群众呼声,我们采购了破袋神器,装在厨余垃圾桶上。只需要把袋子放在神器上拉动,垃圾袋就会自动破袋,厨余垃圾会滑落到垃圾桶内。居民们不需要再自己动手破袋,方便又卫生。” 文冲新村社区垃圾分类专员陈淑敏介绍,社区还采取了一系列奖励举措,鼓励居民们参与垃圾分类,“除了基础的智能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外,居民每次累计参与三次以上垃圾分类,还可以获得一卷垃圾袋作为奖励,充分调动大人小孩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当中。”

垃圾分类专员陈淑敏现场演示如何使用破袋神器。


小e了解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投用不久后,还有居民曾提出过关于垃圾收运的疑惑:“我们自己在家分好类投放,垃圾收运车会不会还是会混匀垃圾呢?”


就此问题,工作人员还专门定时跟进了解垃圾收运情况,并拍摄收运小视频分享给居民群众,以此增强大家参与垃圾分类、支持垃圾分类的信心。“每天早上5点半左右,收运车来运走厨余垃圾,下午3点收运其他垃圾,垃圾运输车不存在混合收运垃圾的情况。将收运情况分享给居民之后,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社区配套设置洗手台,方便居民群众倒完垃圾后洗


目前,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已实施近两个月,大部分居民已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愿意自行分类投放并对餐厨垃圾破袋投放,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了解更多文冲新村社区推动垃圾分类的工作,可阅读文章《垃圾投放点配套及“颜值”升级啦,文冲新村社区的这些做法获居民点赞》



建设党建文化广场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群众对社区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大。民有所呼,党有所应,结合创文宣传氛围,文冲新村社区利用小区公共停车区空间,改造建成一处约300平米的党建文化广场。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立体景观布置,是该广场的最大特色。


文冲新村社区党建文化广场以红色为主色调,布置有立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牌,大气靓丽。


“广场的立体景观区,约占用了8个停车位。最初,部分业主担心它的建设,会影响业主停车。当了解到,该广场的建设是社区支持创文工作的举措,不仅有助于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还有助于提升公共文明素养,居民、物业纷纷表示支持。” 文冲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陆玉金介绍,党建文化广场于今年1月25日落成后,受到了居民群众,特别是老人、小孩的欢迎。




小e走访时看到,广场景观区布置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宣传语。


“晚上,景观区会亮灯,还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陆玉金介绍,随着来此休闲的居民不断增多,物业公司增加清洁频率,每天做4次清洁,保持广场环境卫生。


施工围蔽墙变身公益墙

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大家的自觉行动,也离不开良好氛围的营造。文冲新村社区与文冲石化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施工工地,仅一堵施工围蔽墙之隔。在创文过程中,文冲新村社区与项目方携手, 将施工围蔽墙变身成为公益广告墙,布置上预防登革热、关爱未成年人、公筷共约、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等公益广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居民群众的行为习惯。

施工围蔽墙变身成为公益广告墙。


与此同时,该社区还在小区各个路灯灯柱上,装置上美观的蝴蝶状公益广告牌,展示社区主义核心价值观。


蝴蝶状公益广告牌新颖又美观。


文冲新村社区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把公共文明理念宣传延伸到每栋楼宇、每个家庭、每个角落,让文明成为居民群众的一种自觉。

陆玉金介绍,随着创文举措的推进,争做文明人的观念深入人心,小区公共区域机动车乱停放的情况少了,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也没有了,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群众越来越多,“广州正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广州的一份子,文冲新村居民群众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和参与。”



了解更多文冲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文冲互动小灵通微信街坊活动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