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黄埔街一直在行动

| 【记者 丝绒】 【编辑 港姐】 图片由黄埔街党政办提供 | 2020-08-14 23:01:18






在黄埔街“黄埔之夏”儿童硬笔提升班上,13名青少儿在专注着写字,两名鬓发斑白的退休老人是他们的老师,正俯身在一旁手把手地辅导。这样和谐、文明的美好画面在黄埔街时常可见。


这是黄埔街第三十七届“黄埔之夏”系列活动之一的现场,利用暑假时间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为退休长者提供展现才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黄埔之夏”作为黄埔街传统文化品牌活动,以秉承关怀外来工子女、关爱特殊儿童、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为宗旨,自1983年创办至今一直未中断。活动涵盖文艺、体育、技能培训、知识讲座、影视鉴赏、读书(战“役”)分享等22大类70个子项目,具有跨度长、项目多、受众广等特点,是黄埔街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为响应深化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黄埔街还同时秉持“文化惠民”的工作理念,丰富活动载体,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打造“10分钟阅读服务圈”。目前,黄埔街辖内16个社区均设有未成年专属或共享的活动场所,已建成并开放了4个累计面积达2300平方米的特色图书馆,不断满足了辖区街坊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街坊整体精神文明素质越来越高。


小e了解到,为扎实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全面提升辖区人居环境、精神文明素质,建设文明、和谐、充满正能量的社会环境,黄埔街还专门成立了创文工作督察小组,制定了细致的创文工作方案,通过每日巡查督导和各社区之间交叉检查等方式,自查自纠,立行立改,落实落细创文各项工作。




1

社区党员、社区网格员等联手行动,清理卫生无死角


黄埔街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调动辖区党员建设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周末环境大清扫已成为了黄埔街各个社区的常态化工作,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垃圾分类专管员一同清理卫生死角,使街区保持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怡港社区组织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垃圾分类专管员开展常态化周末大扫除清洁,对小区的绿化草坪、树木、垃圾桶、井管道口、卫生死角等位置进行了全方位的清理。



机关村社区组织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垃圾分类专管员开展常态化周末大扫除清洁。



黄埔街环卫工人认真做好日常保洁工作,清洗打磨地面,清扫大街小巷,清理大件生活垃圾以及杂物,全面提升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


2

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小区,推进全街覆盖


2014年,黄埔街黄埔花园社区成为了广州市第一个实现高层“撤桶”的生活小区,是黄埔区生活小区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其垃圾分类先进经验吸引了广州市各个街道甚至其他省份调研团来参观学习。这对全街其他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因为黄埔花园成功实行垃圾分类后得到了外界许多赞扬,这份荣誉感和归属感让居民对分类更加积极,周边小区也在这种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垃圾分类。”黄埔街环卫站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为切实开展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提高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率,黄埔街也下足了心血。各社区每周轮流组织垃圾分类专管员、在职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宣传活动,通过摆摊派发宣传单张、趣味小游戏和入户形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意义。





近日,各个社区还与居民签订了“环境友好家庭”承诺书,入户宣传共3440户,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张共13864张,宣传小礼品共1810份,营造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优化了全街的人居环境。


3

严抓专项整治,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整治“五类车”,整治占道经营、乱拉横幅、乱张贴等现象,同样是黄埔街创文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连日来,黄埔街执法队走街串巷,发现哪里有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就去哪里,教育、整改辖区内乱摆卖百余宗,占道经营数十宗,劝离新溪加油站旁售卖活禽货车一辆,整治了新溪大街乱停乱放电动车及共享单,拆除了新溪乌涌边、大沙西、海员路、珠江涌边、丰乐路横幅共6条,清理丰乐路店铺外乱张贴1宗,全力为创建文明城市夯实基础。


清理店铺外乱张贴



整治街边共享单车。 



4

持续宣传教育,擦亮“信用广州”城市品牌






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居民公约,黄埔街共完善、制作了50余块小区楼梯口宣传广告板,并通过逐一走访商家的形式,持续开展“诚信宣传月”主题实践活动,呼吁辖内商家开展诚信制度化建设,要求商家创新理念、制度和方式,建立完善的行业诚信制度,做到遵守从业道德,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争创文明商户,助力推动文明城市的创建,擦亮“信用广州”城市品牌。


5

开展智民、惠民、娱民丰富活动,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黄埔街各社区、部门响应居民群众的需求,链接多方资源,不断开展丰富多样的智民、惠民、娱民特色活动。






怡港社区开展“幸福中国健康素养”健康知识展,呼吁居民以低盐低脂饮食、戒烟控酒、控制体重等多方面来综合有效地控制疾病的发生,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自身健康。






怡港社区、金港华园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社区居民测血糖、量血压,并耐心解答健康咨询问题。社区在职党员参加义工服务,为老人提供指引及帮扶服务,此项活动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社工站联合港湾北社区开展“恩情心中记 感恩在行动”感恩立体式卡片制作亲子活动,通过组织亲子家庭制作卡片,融入感恩理念,让孩子们学会感恩、热爱生活。



街坊张女士已在黄埔街生活二十余年,作为广州城市化发展的见证人,对黄埔街在人居环境、文化气息上的不断提升有诸多感触,她说,“现在每走两百步就能看到一个垃圾桶,四处干净整洁,白天、晚上都有丰富的文化活动,非常热闹充实,居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高。现在街道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非常支持,也愿意参与贡献力量。”






@黄埔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