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剪纸树新风 ,党员“好人”带头做表率!黄埔区创文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 【记者 崔小远】 【摄影 叶伟报】 【视频制作 见习记者 黄巧纯】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张鸿敏 海报设计:信息时报品牌部 | 2020-08-15 23:34:05






创建让城市更文明,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8月15日上午10点,“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黄埔区创建文明城市社区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黄埔街怡港花园举办。接地气、惠民生、树新风是此次创文社区系列宣传活动的显著特点。为强化创文宣传力度,此次活动采用“1个主会场+16个分会场”的形式持续举办,在辖内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在主会场现场,来自各职能部门的文明宣讲志愿者深入怡港社区,宣讲文明规范,倡导文明新风;居民群众纷纷体验公益惠民服务,沐浴文明新风,共享文明成果。最具亮点的是,嘉宾共同裁出一幅6米长的原创剪纸作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黄埔剪裁出文明之花。当天,在全区其他16个街镇的分会场,文明餐桌、垃圾分类、关爱未成年人等一系列围绕创文主题宣传亦相继开展。



图:8位领导嘉宾共同剪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剪纸作品。


该活动由黄埔区文明办、黄埔区创建办、黄埔区公安分局、黄埔区市场监管局、黄埔区城管局、团黄埔区委主办,黄埔街党工委、黄埔街道办事处承办,微社区e家通协办,此次活动同步在新花城平台直播。黄埔区委副书记李雪枝、黄埔街党工委书记陈劲松、团黄埔区委书记王青梅,以及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公安分局、黄埔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黄埔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在活动现场与居民展开互动交流。





6米长原创剪纸裁出文明新风

志愿宣誓吹响创文集结号





图:启动仪式开始前,原珠江电影乐团小号首席、现任广州岭南交响乐团首席小号演奏家马琼瑞带来的小号独奏《我和我的祖国》。




剪纸是我国民间流传广泛的传统艺术,也深受黄埔区居民群众的喜爱。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非遗传承人何丹凤老师别出心裁地用艺术剪纸,剪出6米长,含有莲、鱼、木棉、兰花等元素的作品,向居民群众传递“创文”精神。现场,8位嘉宾持金剪而镂,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笔之剪,随后作品完美恢弘铺展。此次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融入“创文”,令人眼前一亮。






图:何丹凤老师从事剪纸30余年,结合此次活动主题,她原创设计出这幅“创文”作品。








何丹凤介绍,作品全长6米,为六六大顺,一路通达之寓意。主题字眼行楷走剪,双侧鲶鱼飞跃而起,“鲶”音谐“连”,意为连绵不断,创建不停步。鱼亦为富足,小康之意。木棉花一路灿烂盛开托字而过,为红红火火根基扎实厚重,黄埔区更是红棉花开得极具璀璨耀眼之地。上沿正中兰花盛开,兰花为文明君子,品格高尚之意,为文化底蕴深厚悠久之意,“兰”同时音谐“蓝”,为蓝天之意,两侧祥云绕青山而过,呼应鲶鱼跃起之水。这幅蓝天、青山、绿水的画卷,直接切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展现文明城市创建的理念。











志愿者是文明创建不可或缺的力量。各路口文明交通引导、志愿驿站文明出行指引、生活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大街小巷,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来自公安、团委、城管、街道等各个岗位的防控志愿者,全力以赴共筑防疫战线。

1
创文在“路上”,从文明出行开始。

据了解,黄埔区投入创文攻坚战,加强文明交通管理、文明养犬、网吧巡查监管、消防检查等工作。7月至今,共查处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2031宗,违停执法数(含电子警察抓拍)30741宗;查处“五类车”交通违法行为1961宗,查扣“五类车”1692辆;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9处


文明行为,重在养成,贵在坚持。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黄埔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青年志愿服务应急响应机制,全区累计38支青年志愿者小队、1000余名青年骨干投身防疫宣传,累计提供55380人次志愿服务。并积极选树刘克辉、谢静龙等青年典型,深入挖掘“最美列车长”、“廖氏兄弟”等战疫故事,依托新媒体平台传递战疫心声,正面引导青年致敬青春榜样,争做时代先锋。

2
创建文明城市,垃圾分类我先行。

今年上半年,黄埔区累计清运垃圾24.5万吨,收运餐厨垃圾2.6万吨(同比增长160%)、可回收物近5万吨、低值可回收物4583.5吨、废灯管3.7万支、其他有害垃圾3.3吨。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点美化亮化提升,黄埔区全区拟美化亮化提升1316个投放点,目前已完成735个,完成率56%


为引导消费者建立文明消费、文明就餐习惯,黄埔区实行层级责任制,加强农贸市场及周边监督,提升食品安全保障。五月份至今,累计检查各类餐饮单位12496家次


图:志愿者队伍共同宣誓,吹响创文攻坚志愿服务行动的集结号。


现场,黄埔区党员志愿者、好人志愿队、青年志愿者、公共文明引导员、黄埔文明家庭等代表共同宣誓,宣扬、倡导“我是党员我先行,创文做好排头兵”“你让我也让,文明又风尚”“文明入家庭,创建变行动”等文明理念,吹响创文攻坚志愿服务行动的集结号。


据了解,近年来,在“中国好人”李桂泉、“广州好人”罗文波等“好人”的示范带头下,黄埔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希望通过此次进基层社区、网络直播相集合的形式,展现黄埔好人的文明故事,进而辐射更多街坊,带动辖区群众以榜样为目标提升素养,将文明宣传教育融入其中。


公益服务惠民为民

大手牵小手共谱创文曲

“阿姨,在这里剪发是免费的……”

“你好,可以帮我量一量血压吗?”

“我家的风扇风不够凉,你们能不能帮忙修一下……”



启动仪式结束后,文明生活共建区的惠民摊位前,居民群众们有序排队等待体验义剪、义诊、义修、口腔检查等惠民服务。


图:公益服务惠民为民,吸引了辖内众多居民群众。


“中国好人”、泉叔阳光工作室负责人李桂泉介绍,这些公益服务以居民群众的普遍需求为中心,发动志愿者及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好人及广大志愿者们要以身作则,积极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为共建美丽广州、美丽黄埔,共享文明成果贡献力量。”李桂泉说道。




图:黄埔区公安分局向来往居民群众讲解文明出行知识,提醒大家日常出行务必重视带头盔。



图:黄埔区市场监管局推出“CTI蓝马甲”服务,现场为居民群众快速检测食品安全问题。


记者了解到,除上述以公益服务为主题的文明生活共建区之外,在文明创建宣传区,各主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从垃圾分类、文明礼仪、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示创文亮点。


“举手之劳,公筷公勺”“节俭养德,光盘行动”“一米线”“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文明于心,礼让于行”……在文明创建宣传区,图文并茂的宣传内容,吸引居民群众的驻足观看学习。与此同时,区公安分局、城管局、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专业人士,向市民宣传文明消费、文明出行、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图:黄埔街垃圾分类宣传摊位前,男女老少主动前来了解相关知识。


家住怡港花园的罗小姐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她日常生活中非常关注创文工作。“创文宣传进社区,非常有必要!今天的宣传展位非常丰富,潜移默化地加强居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度。特别是今天现场展示的文明知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做好垃圾分类、文明礼让等,不仅能够提升生活品质,还能共建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罗小姐表示,今后将从自我做起,从小家庭做起,做“光盘行动”践行者,垃圾分类行动者。


多样化文明宣传进基层

打通文明创建“最后一公里”



当天,形式多样的创文宣传活动,在黄埔区各街镇有声有色地同步开展。



鱼珠街社工站邀请亲子家庭游览黄埔军校,在红色景点探索中,延伸学习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文明礼仪等;



长洲街开展以“平安暑假,关爱小候鸟”为主题的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并成立长洲街网格志愿服务队,把文明宣传延伸至家家户户;



穗东街多部门联动,创新宣传形式,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趣味游戏及互动问答,营造“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浓郁氛围;



夏港街在青年公园举办创文专题宣传活动,居民群众在游戏互动中“创文明,树新风”,营造大众同乐氛围。



图:黄埔街怡港花园主会场,居民群众主动走向创文宣传摊位,了解创文知识,支持创文工作。


创文不松懈,功夫在平时。记者了解到,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目标,黄埔区各街镇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做好文明“细文章”。以黄埔区辖内“广州好人”涌现的 文冲街为例,该街强化宣传教育、发挥典型引领、增强创建实效上下功夫,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投身到创文的实践中,密织细缝“绣”美城市文明之花,培养居民群众文明好习惯。 黄埔街则强化塑造特色文明品牌,积极打造涵盖文艺、体育、技能培训、知识讲座、影视鉴赏、读书(战“役”)分享等22大类70个子项目的“黄埔之夏”文化品牌活动,让文明的甘泉浸润身心。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黄埔区各街镇将结合街道、社区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周末时间,深入辖区内的重点社区开展“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宣传活动,并利用“微社区e家通”覆盖街镇的矩阵平台,采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互动参与,打通文明创建“最后一公里”,助力广州市文明创建工作的有序有效的进行及成果巩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