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畅谈穗东旧改项目:村集体收入将有几倍甚至十几倍增长!

| 【记者 黄巧纯】 【摄影 叶伟报 实习生 张恒】 【编辑 邓菲菲】 | 2020-10-28 23:59:22


10月28日,城市更新大家谈——穗东街城市更新专题党课在穗东街南湾人民会堂举行。专题党课邀请了穗东街党工委书记邹志強、南湾旧改项目负责人上海升龙集团助理总裁陈代琛、广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李强以及穗东街南湾村居民代表就城市更新工作中的穗东做法、穗东特色和穗东成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专题党课上,邹志強介绍了穗东街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部署和做法。为保障旧村改造工作稳步推进,街党工委、办事处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树党旗铸铁军。二是党员干部靠前,讲政治担使命。三是根据区“快批、快拆、快建”的要求,穗东街编制了作战图和行动计划:快拆,快绿,快批,快建,快运营。在旧村改造过程中,清拆以后,迅速清理,迅速绿化,穗东街建起了多个小公园。接下来,居民们可以看到一个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的穗东街。另外,街道迅速成立了招商团队,接下来要把高端产业导入到我们建设的联东U谷产业园、科学城智能制造产业园、海丝国际电商总部、海丝文创园等产业项目中。


通过旧改,原有的三个旧村的面貌都将大变样,社区经济发展和居民的生活环境都会有质的飞跃。村集体收入保守估计将有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增长,居住环境也会更漂亮。



邹志強


南湾村是广州市传统村落,古村保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水乡文化、民俗文化及人文景观,保护南湾村的传统风貌建筑也是南湾旧改中的一大重点。


陈代琛分享道:“为尽快落实南湾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及文物单位的保护,我们委托清华大学做了南湾文旅小镇的修详规及单体建筑设计,委托华南理工大学做了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修缮设计等。”南湾项目是升龙集团的重点项目之一,结合穗东街旧村改造特色,南湾将着力打造独具水乡特色的文旅小镇+海丝国际电商总部+创新服务平台于一体的高端宜居社区。



陈代琛


麦斯桡从小在南湾长大,见证了南湾的发展变化。“生活在这里,明显感觉到村道变得整洁了,南湾涌和风水塘也整治的很干净漂亮,鱼虾也回来了,村民有时还会在南湾涌钓鱼。”



麦斯桡


李强针对南湾村以及穗东街城市更新的做法作出点评:穗东街的城市更新工作有两个方面令人印象深刻,也契合新时代城市治理的核心理念。第一,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的主线。第二,在城市更新工作中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的理念。


李强 


同时,李强还为穗东街乃至黄埔区在下一阶段的城市更新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推动居民更广泛更深入的参与;二是要在城市更新中更好地留住文化根脉。



【图片数 6】※※※※※※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