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穗东庙头:一座“与时俱进”的千年古村

| 【记者 黄巧纯】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杨嘉俊 | 2020-11-10 00:43:56





相信南海神庙、龙头山森林公园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它们坐落于黄埔区穗东街庙头村。这座有着近两千年历史的古老村落,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广州海上贸易发展的“见证者”。




图片来源:穗东街道办事处




南海神庙与波罗诞: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南海神庙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十四年(公元594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四大海神庙中唯一保存下来的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海神庙。南海神庙在对外交通贸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对外贸易交往的历史见证和重要史迹, 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



图片来源:南海神庙官网


每年农历的二月十一至十三,南海神庙都会举行波罗诞。波罗诞庙会延续至今已有千年,是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节庆活动,为广州地区最大的民间传统庙会之一。每年波罗诞庙会期间,庙头村都会为居民、游客重现当年帝皇祭海盛况,将非遗文化带上舞台,通过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方式,使特色文化习俗在秉承传统的同时不断注入新的生命力。


庙头村依托南海神庙的文化品牌和地区历史文脉,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复兴为核心理念,打造集文化体验、商业休闲、文化创意、海洋科创、居住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海丝文化新地标。



图片来源:穗东街道办事处




“一虾先行”,海丝新启航



与南海神庙一同守护着庙头古村的,还有龙头山。龙头山因山间有一清溪蜿蜒而流,如飞龙起舞而得名。龙头山泉水清凉甘洌、沁人心脾,传说是龙王恩赐的圣水。庙头村利用独有的资源优势,经过长达半年的探索和实践,与穗东街道打造了庙头的第一个乡村振兴项目——龙头山泉纳米小龙虾科研养殖项目。


该项目以示范推广“藕田养虾”为载体,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开发高效、符合绿色生态理念的自产自销养殖模式,进而打造出集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研学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小龙虾产业化科研养殖基地。小龙虾养殖项目也标志着庙头村及穗东街开启了小龙虾产业领衔乡村振兴、原生态养殖保卫绿水青山的新征程。



图片来源:穗东街道办事处





环境综合整治,打造良好人居环境



庙头村重视本土文化的传承,促进经济发展,也注重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庙头村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曾经的风度街有不少车辆自由出入、乱停乱放,导致交通堵塞、水泄不通,由石板铺成的地面在下雨天或者地面清洗后非常湿滑,存在事故隐患。经过建设改造,风度街焕然一新,车辆通行和停放问题得到了解决,新放置的盆花点缀了街道,街道两头的牌坊更亮了,道路环境更优美了。



图片来源:穗东街道办事处


接下来,庙头村还将对龙头山森林公园进行升级建设,构筑城乡一体化生态空间,提升公园及周边环境,有效保护森林风景资源,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同时利用森林公园的建设与发展,传播文明理念,弘扬生态文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