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彻底打通巡河死角!长洲一号涌最后一段巡河通道全面贯通啦

| 【记者 长洲君】 【编辑 严直高】 部分图片由长洲街河长办提供 | 2020-11-20 23:37:03


近日,

长洲一号涌洪福市片区单边巡河通道

全面打通啦!

不仅便于各级河长巡河发现问题,

也有利于周边居民沿着涌边休闲散步~





打通1号涌最后一段巡河通道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为打通河涌两岸巡河通道,市下达黄埔区全面清除涉水疑似违建任务,其中长洲街共10宗,面积43202平方米,全区占比28.16%。尤其是涉及长洲一号涌洪福市沿岸居民楼和集体物业,面积36000平方米,是长洲街乃至全区8号令任务清单中占比最大、难度最高的问题。


在区河长办、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如今洪福市段巡河通道已基本完成,彻底打通了长洲1号涌最后一段巡河通道,消除了所有巡河死角。




▲打通前后对比图




▲打通前后对比图


历时半年啃下“硬骨头”

其实,打通洪福市片区巡河通道并不容易。根据市河长8号令工作要求,贯通巡河通道刚性强、时间紧、任务重、情况极为复杂,摸查、协调、整改等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和政策支撑。长洲街经过多次现场调研,积极钻研、协调寻找最佳解决方案,确定了贯通方案、施工方案,才最终啃下这块硬骨头。




▲街道主要领导到现场进行督导指导


据介绍,沿岸居民楼和集体物业均为1968-1970年期间,从洪圣沙岛整体搬迁至洪福市,由政府进行统一安置,属有证房屋和历史建筑,无违法建设。“经详细摸查,由于建基面积狭窄,结构强度不足,不具备采取“骑楼式”贯通条件,且长洲街现有征拆安置面积也无法进一步增加,如采取整体拆除方式贯通,无法保障居民安置房源,工作推进极为困难”,长洲街河长办负责人李军强介绍道。


为确保河长8号令工作顺利推进,街道总河长直接挂帅,由街道河长办牵头,协同长洲经联社,对洪福市沿岸57栋物业进行了详细摸查,收集所有产权证明资料,第一时间向区河长办作了书面报告。从7月份开始,长洲街持续摸查、上报,并协调上级职能部门多次实地调研,通过多方协调,最终市、区河长办同意长洲街洪福市沿岸采取一岸贯通的方式打通该段巡河通道,并于9月初确定单边贯通方案。





▲打通前后对比图(施工现场)


由于洪福市沿岸河涌狭窄,地质条件复杂,水闸开放使用频繁,大型工程机械难以进入河涌施工,前期设计方案经过多次调整。勘测、打桩、房屋测量花费了大量时间,特别是打桩施工段。“由于大型打桩机无法进入,街道河长办和城管办多次组织会议研究,最终拿出在河涌搭建平台,把装机移到平台的方式予以实施”,李军强介绍道。


整个施工期间,由于1号涌水闸渗水较大,水泵无法持续抽干,只能候潮施工,为确保施工进度,施工队经常夜间施工,为此,长洲经联社向周边居民做了大量的宣传解释工作,得到居民的理解才得以顺利推进。




▲打通前后对比图(施工现场)



截止11月18日,洪福市单边巡河通道全面贯通,主体工程已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安全护栏及照明设备安装。


随着单边巡河通道贯通,

既便于各级河长巡河发现问题,

适度纾解了冲边街人流高峰期的交通压力,

又保留了洪福市原有风貌和当地龙舟文化,

改善了洪福市冲边街居民的休闲散步环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