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纸短情长的年代,他们很少说“我爱你”,却携手过了60年|长洲岛集体婚礼

| 【图文记者 长洲君】(除署名外)【编辑 严直高】 | 2020-11-29 23:06:42


上世纪六十年代,

一台缝纫机、一辆自行车、

一块手表、几个新脸盆......

他们的结合没有婚礼没有婚纱,

结婚证明只有一张薄薄的纸。

从最初的青涩到携手相伴白首,

风风雨雨走过了几十个春秋,

他们或许没有说过多少浪漫的话,

但却做了最浪漫的事: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新人”集体比心



11月28日下午,由长洲街道办事处指导、长洲街社工服务站主办的“浪漫不惧年龄,与你共忆往昔”长洲街长者集体婚礼纪念活动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南广场举行。长洲街10对长者夫妇参加,他们当中最长的一对结婚60周年,最短的也携手走过34个春秋,亲朋好友、岛上居民共同见证这一幸福时刻。



走红毯:执子之手穿过幸福之门


婚礼一开始,

现场响起喜庆的音乐,

每一对长者夫妇手挽手、花童手捧花,

在主持人介绍他们的婚姻故事

和众人的祝福声中,

一同穿过幸福之门。


这是他们一生中不曾有过的画面,

穿上西装、婚纱走上红毯,

举行一场两个人的婚礼,

这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



周长光&曾少妹伉俪



周志明&曾顺娟伉俪




曾智藩&黎少芬伉俪



朱伯邑&李秀雁伉俪




曾广甜&林基娴伉俪




曾国维&莫洁仪伉俪




谭焯坤&李成秀伉俪



叶明&陈妹先伉俪



钟源&叶翠英伉俪




李春祥&李先花伉俪





重温甜蜜誓言
我爱你



进行婚礼仪式过程中,他们互相拥抱、一起举手摆出一个爱心,甚至在舞台上拥吻、并大声喊出“我爱你”,曾经的他们也许不习惯或害羞于这样的表达,但此刻,这一句简短的话语,穿过几十年的岁月,更显甜蜜



“新人”相拥,刚开始他们略显害羞



“新人”比心


“新人”拥吻


在亲朋好友及街坊邻居的见证下,

喝下那口回味有甘的交杯茶。





最后将满满的祝福和喜悦

通过喜糖传递给台下的每一个人。





子女将一束束鲜花送到他们手中,

表达他们对父母的爱与祝福。






他们在一穷二白的时候走到一起,

他们曾因工作分隔两地近三十年,

他们曾携手走过最艰难的岁月,

他们曾多年一直没有吵过架......

他们的爱经受过时间的考验,

即便一生平平淡淡,

但他们的故事不曾褪色、历久弥新。



60年钻石婚:

从青梅竹马到相伴白首



1960年,李春祥和李先花结婚了,至今已携手走过了60个年头,是10对长者夫妇中唯一一对“钻石婚”。


而他们相识可不止60年,他们识于微时、青梅竹马,随后走入婚姻,成为相濡以沫的人生伴侣。李叔表示,先花阿姨是一个很勤劳能干的贤内助。先花阿姨则表示,李叔什么都好,没有缺点。“我们结婚60年都没吵过架”,先花阿姨笑着说道。


“两个人牵手走过来,不一定没有缺点,就是要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李叔分享两人的保鲜秘诀。如今,先花阿姨行动不便、记忆力较差,李叔都会照顾她,每次与其外出都会扶着她慢慢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从青葱到白发,即使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但他们的爱情如钻石般永恒!


60年后两人再次喝下“交杯茶”



携手46年

不离不弃走过最艰难的岁月


1974年,叶翠英阿姨在其大嫂的介绍下与钟源叔叔喜结良缘,叶阿姨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木匠师傅,在把叶阿姨托付给钟叔的同时也把这门手艺传授于他。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掀起了下海经商的热潮,期望给家人带来更好生活的钟叔亦投身其中,但事事难如人愿,收益越大风险也越大,一次不慎的投资让钟叔一家蒙上了一层阴霾,背上了巨债。万般无奈之下,钟叔不得不远离家乡外出打拼,之后叶阿姨也南下东莞打工,从来没有试过打工的叶阿姨,磕磕碰碰地尝试各种挣钱的办法,洗碗、做饭等工作都做了个遍。钟叔和叶阿姨就这样分开了几年,直至1998年二人会合广州,之后二人一同努力经营小餐馆,起早贪黑,兢兢业业,一边营业,一边养育孩子,一边还债。


在巨额的债务下,李阿姨并没有放弃这个家庭,一直陪伴着钟叔把所有的债务还清,时至今日,叶阿姨想起这段心酸往事仍会哽咽伤怀,但如今苦尽甘来,患难夫妻也让彼此更加恩爱。在婚礼现场,叶阿姨大喊“我爱你”,钟叔大笑着喊“很甜”,现场瞬间撒起了狗粮。当年他们结婚非常简单,没有西服没有婚纱没有喜酒,只派了喜糖,如今可以补办一场,两人都非常的高兴和难忘。


叶阿姨喊出“我爱你”后放声大笑



携手35年

一见钟情如今依旧爱意浓


谭焯坤叔叔来自广东云浮,李成秀阿姨来自湖南耒阳,本应没有交集的两人,却在命运的安排下相识相爱了。


1983年,谭叔在湖南当兵时,一次周末休息偶然外出的机会,在路上遇见了李阿姨,当时心想“哇,这个女孩这么靓”,谭叔笑着说道,“我对她一见钟情,认定她就是我想与之共度一生的良人”。第二个周末休息外出,谭叔立马到李阿姨所在的村子打探,在谭叔猛烈的追求下,李阿姨渐渐被谭叔的诚意所打动,两人开始交往,但李阿姨的父母反对两人在一起。谭叔没有因此而放弃,还是一如既往地追求李阿姨,“当初我爸拿锄头赶都赶不走他,两人还特意设了暗号,用吹口哨的方式躲避家人进行约会。”李阿姨笑着回忆道。


最终,谭叔还是没能得到李阿姨父母的首肯,但是李阿姨却毅然地嫁给了谭叔,并在1985年跟随谭叔“私奔”到广东云浮老家。李阿姨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且谭叔家境清贫,姐妹兄弟众多,连一所属于自己的房子都没有,刚开始李阿姨无法习惯这样的生活,甚至怀疑自己的决定是不是错了。这时谭叔一直陪伴和鼓励李阿姨,并向其许下承诺,一定努力让其过上好日子。


在共同生活的35年里,谭叔与李阿姨白手起家,一起下田干农活,一起上山种果树,一起外出做生意,夫妻俩在日常的相处,能互相关心,互相体谅,虽也有过矛盾、争执,但从没影响过彼此的感情。至今谭叔想起过往,对李阿姨的爱意依旧溢于言表,称赞李阿姨美丽又聪明,把家里打理得很好,是一个很好的贤内助,表示没有李阿姨就没有今天的生活。李阿姨也表示虽然这辈子吃过很多的苦,“但不后悔这个选择。”


谭叔认为,一见钟情是可以保持长久的。他们共生育了二子二女,现在还有了6个孙子孙女,三世同堂幸福美满,生活也越过越好,谭叔介绍,“现在每年有假期,一有时间就带她去旅游。”


婚礼现场谭叔再次吹起当年约会的口哨



据介绍,

原本有13对长者夫妇报名成功,

但有个别临时因身体原因,

遗憾无法出席现场活动。

其实他们每一对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都是特别且值得回味。



41年前,周长光叔叔和曾少妹阿姨经媒人介绍认识,以前娱乐设施少,两人约会的地点基本只有晚上下班后去社区里看免费电影。周叔性格内敛,每次都是由曾阿姨问一句答一句,但在交往过程中,曾姨能感受其细心、脾气好、踏实。事实也如此,往后的几十年周叔都是身体力行地与曾阿姨一起分担家务、带小孩,把家里打理得妥妥当当。



长洲街社工站供图


1970年,在亲人的介绍下,1946年的曾智藩和1950年的黎少芬有了第一次相遇;1973年,他们认定彼此正式结为夫妻……期间也曾因工作而分隔异地将近三十年,在那个车马邮件都慢的年代,这无疑是一段长长的考验,但也让他们对彼此的爱更坚定。如今退休生活丰富又温馨,曾叔是黎姨台下最忠实的观众,常常拿着相机记录黎姨每次的粤曲演出,刻印成一张张光盘,这大约有17年了;也常常带着黎姨自驾游,踏上湖南、北京、江西、重庆等地,拍下无数照片……



长洲街社工站供图


40多年前,曾广甜叔叔和林基娴阿姨在媒人的介绍下认识,他们没有一见钟情,而是细水长流日久生情,他们异地恋爱三年,相隔几十里路,二人只能把思绪寄托在一封封的书信里。退休后的曾叔在家种植了近百颗树,每颗树林姨都能说得出名字来,林阿姨说:“一个能用几十年来培育树木的人,怎能是一个没有责任担当的人呢?我们结婚四十多年,从来没有大吵过,有事都是好商好量的。”曾叔分享道:“夫妻之间的相处,应该像照料花草一样,要小心呵护,就算遇到风雨也不会折倒的。”



长洲街社工站供图



众人的祝福


据悉,长洲街一直致力于为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例如设立了爱心午餐、星光老人之家等,发挥有能长者的余热,提高长洲长者的幸福感。长洲街社计办科长李学婷送上祝福:“在看到我们长者夫妻的故事后,非常感动,希望我们的长者夫妻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幸福美满。”


长洲街社计办科长李学婷送上祝福



长洲街党建办党建指导员郑爱平送上祝福


有子女上台献花时说:“感谢提供这么难得的机会,让大家欢聚一堂,在这里,祝愿父母身体健康,长洲街长者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之所以举办这个婚礼,是因为以前没那么发达,他们没有一个正式的婚礼,而且长洲岛老年人口较多,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弥补老人的遗憾,也让外出的孩子能回来见证这一他们的婚礼。而且现在有些年轻人不相信婚姻、或对爱情有很多物质上的要求,希望这个活动能让年轻一代更相信婚姻”,长洲街社工站莫社工介绍道。




祝福这些长者夫妇,

也愿大家像他们一样,

找到美好爱情并一起携手共白头。



部分资料、图片由长洲街社工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