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一起来志愿服务!黄埔区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宣传活动

| 【记者 丝绒】 【编辑 港姐】 图片由黄埔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 2020-12-05 23:21:24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号召更多人投身到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黄埔区在黄埔区中鼎广场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黄埔区文明办指导,广州市黄埔区惠民社会服务中心、泉叔阳光工作室、黄埔区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黄埔大队承办。






现场出席人员有党的十九大广东省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颜柏青;广东省青联副主席、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广东省劳动模范周冲;中国好人李桂泉;黄埔区10名广州好人以及黄埔区抗疫志愿者60余名。




战“疫”必胜 黄埔区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初期,黄埔区于1月26日通过i志愿系统向社会招募储备50名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并在备勤期间在线上进行安全防护知识、防护用具穿脱、防疫知识宣讲等岗前培训;2月4日,黄埔区正式启动青年志愿服务应急响应机制,成立全市首支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围绕开发区“暖企8条”政策,积极对接区内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明确区内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的具体需求和应急志愿者的上岗安全防护措施及后勤保障,黄埔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领队迅速制定招募公告和应急方案,发布《黄埔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志愿者招募公告》1号。


2月5日,50名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在确保身体健康、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在广东南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上岗。同时,黄埔区成立黄埔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立即加入到支援企业复工复产的行列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协助战疫突击队领队对每天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后勤保障、车辆接送、排班、岗前培训等事项妥善安排,根据“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等的原则,投入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支持黄埔区四家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的全面复工复产。


据统计,黄埔区在疫情期间相继发布《黄埔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志愿者招募公告》14个,黄埔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共组织动员3439人次青年志愿者协助广东南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国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分拣、包装、打包医用样本采集器、体外检测测试卡/盒的包装、口罩生产/包装作业、采样管套装的生产/包装等复工复产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13756小时。协助包装口腔/咽拭子常温标本采集器约60.5万包、检验抗疫体外检测稀释液40万瓶、测试卡18万份、一次性病毒采样管套装8万份、医用棉签100万份、协助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154万个、防护服30万套。该项目为黄埔区内共四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做出积极贡献,选树李桂泉、刘瑞麟、刘克辉、区倩湘、彭爱心等一批先进志愿者为典型,挖掘了“最美列车长”、“廖氏兄弟”、战疫CP等青春故事,获得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报道、网易新闻、凤凰网、学习强国、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据了解,黄埔区“支援企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0年广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记者还从采访中了解到,在2020年度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先进典型评选中,黄埔区共有韩木海买、肖凡2位个人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爱帮志愿服务队、广州市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市黄埔区惠民社会服务中心3个组织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支援企业复工复产、黄埔区“志愿在康园”2个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黄埔区云埔街道金梦社区、黄埔区红山街道火电社区2个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主办方向60余名抗疫志愿者送上抗疫纪念品,对曾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表示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文明践行 黄埔区志愿者活跃在创文一线


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广州再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光荣称号,并获得全国排名第四的好成绩,连续三年受到中央文明办的通报表扬,这离不开我们志愿者的坚持与付出。在创建工作中,黄埔区志愿者开展“周末大清扫”、“共享单车‘帮扶’”、“垃圾分类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等一系列的“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创文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上岗人次800人次,服务时长1600多小时,他们身体力行地为创文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天的宣传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一首原创诗歌朗诵表演《践行志愿,唱响新时代之歌》道出了志愿者的心声、精彩的武术表演和全民健身广场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喜爱与好评。通过汇演,进一步展现了志愿服务精神,唤起人们心中的那一份热情,更加认同志愿者服务活动。










现场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还设有有奖问答环节并组织了11个志愿服务队分别开展义诊、交通安全、反诈骗、义卖、志愿者招募等志愿服务活动。围观的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感受志愿服务的魅力,点赞志愿者们的奉献。











中国好人李桂泉表示:“今天的12.5国际志愿者日宣传活动是我们自己活动,是我们志愿者聚集在一起向更多人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分享志愿服务体会的日子,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之间从相识到相知,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今天借此节日,也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志愿服务对自己对社会的重要意义。”






中国好人李桂泉现场发言。


广东省青联副主席、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广东省劳动模范周冲也来到活动现场,他还曾被誉为“托举哥”。2012年6月3日,广州3岁女童琪琪悬挂在4楼阳台,周冲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足足将女童托举了十余分钟。经过众街坊合力营救,女童最后安全着陆,周冲却低头步出小区,消失于车水马龙中。






周冲表示:“从那开始正式开启了我的志愿者之路,并在之后的两年里一直都在坚持。期间也发生了许多让我感动、备受鼓舞的事。比如曾经帮助过的一个大概五六岁的小女孩,几年后,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竟然都以志愿者的身份再次相遇,她说‘周冲哥哥,我现在也和妈妈在坚持做志愿服务,我也希望像你一样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同时自己也能学习到更多’。这给予我很大触动,我不一定能影响很多人,但是哪怕是影响到一个人,以及激动他身边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那我的行动就很有意义,这也是我从2012年到现在一直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好人周冲和志愿者合影留念(左二)。






参与志愿服务长达27年的党的十九大广东省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颜柏青分享道:“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对于我个人来说,是实现自我提升的机会,从中锻炼工作能力、交流能力,并且把温暖、快乐带给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个人的成长。我们齐心协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抗击疫情、扶贫助弱等工作,凝聚力量,为社会文明和谐贡献志愿力量。所以也借此机会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一起建设幸福美好的家园。”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