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法典相伴 志愿同行”黄埔区法治宣传主题宣传月活动在黄埔街举行

| 【记者 丝绒】 【编辑 港姐】 图片由吴慧提供 | 2020-12-06 23:09:04

2020-12-05 麦思容 







12月5日上午,“法典相伴 志愿同行”黄埔区法治宣传主题宣传月活动在黄埔街道港湾一村社区文化广场举行。活动旨在深化全民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市民法治意识和社区法治水平,同时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本次活动由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黄埔街道党工委、黄埔街道办事处主办,黄埔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港湾一村社区、黄埔区爱帮社会服务中心承办,得到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小红明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星馨艺术舞蹈中心的大力支持。


活动采取舞台表演、展位宣传、有奖问答的形式,推动法治宣传,进一步普及反诈骗、反高空抛物、交通安全等方面法律知识,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港湾一村两支志愿队授旗仪式



12月5日也是国际志愿者活动日,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丰富社区居民精神生活,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港湾一村社区借此机会为今年新成立的两支志愿服务队正式授旗。港湾一村社区党委柯嫦婷书记、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传根为两支志愿服务队授旗






据悉,港湾一村社区的党建工作品牌是“党建搭台,文化唱戏”,2017年两委换届选举后,结合省里要求的党建引领等要素,“港湾一村党群志愿服务队”开始筹备组建。三年来,“港湾一村党群志愿服务队”不断完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其中。在居委会的积极促成下,志愿队伍逐渐正规化、制度化、常态化。目前队伍人数壮大到80多人,队伍里的成员有社区网格员、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热心居民、退休人员、在职党员等。他们性情相投,一起为社区文化活动、长者探访、退役军人服务、长者生日会、社区大清洁、创文巩卫、长者手工包兴趣小组等多场活动都提供过志愿服务,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自身也收获了满满的充实感和幸福感。

此外,“港湾一村启航志愿队”则是凝聚和发挥社区青少年及其家庭的优势和能力,由港湾一村社区党委、关工小组和街社工站共同培育,展现青少年的青春、力量、正向、积极的精神;以“温暖港湾.志愿启航”为队伍口号,致力于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温暖社区,参与社区活动志愿服务;环保、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关爱困境人群志愿服务等等志愿活动。在志愿实践中锻炼自我,提升和完善自我。








精彩演出



现场由圆梦志愿服务队、逐光志愿服务队、香雪志愿驿站志愿者、金港湾幼儿园、爱帮志愿服务队、南方电网志愿者、黄埔人家志愿驿站舞蹈队等团队或个人,带来的手语舞、健美操、爵士街舞、合唱、小品、独唱等13个节目轮番上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有奖问答





“民法典规定离婚冷静期有多长时间?”

“民法典规定的诉讼时效为多长时间?”

“遗嘱人立了多份遗嘱,最后应该以哪份为准?”



在舞台表演中,还穿插了民法典知识有奖问答环节,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活跃的氛围中向居民宣传有关法律知识。






此外,为提高居民群众对黄埔街道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的关注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公共事务治理的积极性,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现场还设有十大民生实事有奖问答,让大家在轻松活跃的趣味抢答中,即可获知黄埔街道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据介绍,2020年,黄埔街为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设立83个防控岗,累计排查10万余人、登记核实来穗人员4.5万余人,率先设立集中医学观察点,辖区保持0确诊态势;历时半年完成大吉沙1300余亩土地解约、租赁工作,保障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落户,4月28日,农业公园正式开园;下沙珠江村片区项目展厅、样板房于“9·28”开放,新溪项目展示中心于“10·28”启动建设,港湾一村二村旧城改造项目纳入2020年市住建局“中改造”试点重点项目,城市更新按下“加速键”;对黄埔花园、怡园等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与区退管办共建的荔港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持续改善社区容貌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荔园小区获评“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丰乐社区接续推荐参与创建;截至目前,黄埔街道老旧小区建成及在建加装电梯共159台,超全区1/2,其中,2020年新增电梯批复59台,占全区64%,为居民发放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补贴300万元,居全区之首;本着分布合理、便民美观、干净整洁的原则,对辖区99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建成1座街级图书馆、4座社区级(荔园、金丽园、黄埔花园、下沙)图书馆,均实现全市通借通还,构建“10 分钟阅读圈”;建立17个“阳光”调解室,形成“10分钟调解服务圈”,化解矛盾纠纷近2000宗。承担市级“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解决远洋小区224户、港湾三村328户,困扰1700余名居民多年的用水难问题。



展位宣传



在舞台的对面,设置了民法典、安全出行、垃圾分类、计生、就业资助政策宣传和志愿者服务报名共6个宣传展位,多途径、渗透式地向居民浇灌相关知识。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