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手工扎染、涂色旗袍、养生太极拳……文冲街道开展精彩惠民讲座,传承发展传统文化

| 【图文记者 崔小远】 实习生 陈炜 【编辑 峥辉】 | 2020-12-07 21:43:40




近日,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冲街道文化站联合万科花园社区、石化社区、瑞东花园社区, 开展了一系列非遗文化传承讲座活动,不仅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其中,石化社区开展的扎染手工制作讲座、万科花园社区开展的涂色旗袍讲座,让居民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还体验了一番动手创意制作的乐趣。

石化社区:

动手齐学扎染 创意制作精美围巾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为弘扬传统文化,让手工扎染被更多人得知,从而使扎染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更好的传承,11月19日上午,文冲街道文化站联合石化社区,在石化大院老年大学 举办了一场关于手工扎染的非遗讲座活动。本次活动中由黄埔区美术家协会的李晓文担任讲座老师,共有27名来自石化社区的学员参加学习。



活动现场,李晓文在讲授扎染的基础知识后,为每位学员发送了染布和绳子,手把手地教导学员们进行扎染。选择布、构思、扎结白布、湿水、拧干……学员们仔细聆听着老师的教导,认真学习了扎染的技巧和手法,在想着内心中的图案的同时,将布折叠并用绳子拉紧,浸入靛燃料中。一段时间的等待后,小心翼翼地拆卸晾干,一条条精美的围巾最终完美成型。


通过本次讲座,学员们纷纷了解和认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万科花园社区:

涂色旗袍 “萌倒”粉丝




11月25日下午,文冲街道文化站联合万科花园社区,在齐乐轩 举办非遗手工制作讲座。本次讲座以旗袍文化为主题,邀请了黄埔区美术家协会老师李晓文主讲,共有20余名学员参加。



讲座中,李晓文通过课件对学员们进行了关于旗袍历史与旗袍盘扣的详细科普,并且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开展“涂色旗袍”手工活动,教导学员们巧手制作旗袍吊饰。学员们在迷你旗袍上进行艺术创想,用颜料将旗袍上色后运用粘土捏出各色各式的花纹,最终将花纹粘在旗袍上,并绑上中国结和吊穗。荷塘月色、一枝独秀、苍苍草原……学员们的作品都各有千秋,不仅有着古典的优雅,还有着现代的大方。




本次讲座不仅增加了学员们对非遗传承的了解,同时还丰富了学员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文冲街道惠民活动的文化内涵更加深刻。


有学员表示,旗袍的美韵,惊艳了时光。旗袍代表着时代,蕴含着历史与文化,值得大家去好好欣赏与了解。


瑞东花园社区:

养生太极拳 强身健体颐养性情




练习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提升人的精神面貌,颐养性情。11月10日下午, 文冲街道文化站联合瑞东花园社区,举办了以 “太极养生讲座”为主题的惠民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20名学员在锻炼到身体的同时,也对太极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丰富了精神生活。


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项大众化的健身武术,属于有氧运动,动作舒展大方,非常适合平时闲暇之余进行。授课现场气氛轻松和谐,一片欢声笑语。老师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对学员们进行授课,对太极拳的套路动作进行逐一讲解和示范,让学员们克服了“难学”、“忘得快”的困难,启发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本次讲座氛围其乐融融。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也纷纷打出一套套行云流水、刚柔并济的太极拳法。


学员们在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老师讲解仔细,示范标准,表示获益很大。如下次有进阶讲座,必定继续踊跃参与。”


全民终身教育、社区教育,

给了居民群众一个优质的学习平台,

让大家可以随时学习

生活化、社会化的实用知识。

接下来,

你还希望参加学习哪些类型的讲座?

欢迎留言。


了解更多文冲身边便民大小事

与居民群众交流身边信息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信息交流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