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朱砂启智,粤韵风华,夏园传统文化节“仪式感”满满!

| 【记者 黄巧纯】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穗东街夏园社区居民委员会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12-15 00:17:12






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南国红豆,粤韵风华。近日,“缤纷夏园 无限绽放”2020穗东街夏园社区传统文化节活动在夏园社区松石徐公祠举办。


本次活动由穗东街道办事处、穗东街夏园社区居民委员会主办,夏园小学、穗东街秦中英粤剧协会、穗东街夏园鸿福堂醒狮队协办。通过小学开笔礼、醒狮汇演、粤剧演出和游园活动,让传统文化在夏园社区绽放光彩。






开笔礼



诵经典,正衣冠,拜师长,“开笔礼”俗称“破蒙”,被称为人生四大礼大之首,是古时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都有着重大的意义,是对少年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


这天,来自夏园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们穿上汉服,朱砂启智,参拜圣贤,诵读经典,通过开笔礼仪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正衣冠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








朱砂启智


所谓“朱砂开智”,就是用朱砂为刚刚入学的孩子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又称之为“开天眼”,寓意着孩子从此,开启智慧,目明心亮。





随后,“智慧之门”开启,伴随着悠扬的乐声,老师们带领学生穿过智慧之门,步入祠堂。向孔子像三鞠躬,牢记圣贤教诲。向老师作揖,听从老师教导,做尊师重道的好学生。向父母作揖,以感谢长辈的养育之恩。










击鼓明志



“鸣志”则“明志”,行鞠躬礼后,学生们依次上台击鼓,以鼓声表志向。








启蒙识字



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学做人。在徐氏宗亲长辈徐有才的示范带领下,学生们写下端端正正的“人”字。





随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三字经》,在诵读中品味国学精髓。




夏园小学校长孙文倩告诉小e,孩子们非常需要“仪式感”,开笔礼仪一系列充满仪式感的环节,不仅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已迈向求学的新阶段,也让他们学会感恩父母师长,明白堂堂正正做人的道理。




醒狮汇演



开笔礼后,由穗东街夏园鸿福堂醒狮队、花都区新华街大唐边徐馆少青队、白云区北村醒狮队和白云区东平横岗醒狮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醒狮汇演。夏园社区党委委员黄伟峰为醒狮点睛。锣鼓震天,醒狮舞动,为夏园带来祥瑞之气。








粤剧演出



说起传统文化,怎么能少了享有“南国红豆”美誉的粤剧?穗东街秦中英粤剧协会为街坊们带来了一场“粤剧艺术大餐”,吸引了不少街坊前来观赏。粤剧是岭南传统艺术文化的瑰宝,将粤剧演出送到街坊的“家门口”,既丰富了街坊们的文娱生活,也让更多人走进粤剧繁华深处,感受粤剧精髓。《卖荔枝》、《断桥遗梦》、《再进沈园》、《花好月圆》…街坊们耳熟能详的经典粤剧轮番上阵,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