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鱼珠街 > 正文

地铁鱼珠站将配备AED!这款“救命神器”,你需要了解!

| 【图文记者 崔小远】 【编辑 墨兜】 | 2020-12-17 00:38:25






近年来,关于在广州公共场合设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问题,频频引发公众关注。近日,小e了解到,作为5号线和13号线的换乘大站,地铁鱼珠站将配备“救命神器”AED。






为进一步健全广州地铁应急救护机制,在市卫健委的指导部署,市红十字会、广州悦尔公益基金会等社会公益团体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地铁集团将于12月18日起,在地铁线网交通枢纽站、换乘站等100座车站,及所运营的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9座车站分两批开展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试点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


首批AED覆盖50座地铁站,以及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9座车站,从12月18日起开始配置,在2021年1月31日前完成;第二批将覆盖50座地铁站,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后续将在本次试点的基础上分步推广。其中,鱼珠站在首批配备范围内。


▲目前,鱼珠站内配套有母婴室、洗手间等




AED

全称“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通过电击除颤的便携式医疗设备,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它问世于1979年,与心肺复苏术配合使用,可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


现代AED在设计上,面向普通大众,会自动对患者进行识别,有明确易懂的使用指南及自动判定过程,使用者根据语音操作即可。其使用非常简单,因此被称为“救命神器中的傻瓜机”。



▲天环广场的AED,设在商场负二层咨询台


小e了解到

在商场、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配备AED等急救设备,对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将极大提高现场急救的成功率。在2017年,广州市红十字会、市旅游局、市应急协会等部门联系,在北京路等8处旅游咨询站点启用AED项目。随后,白云区、黄埔区也先后在区内部分公共场合投入该设备。



▲花城广场的AED,在位于广州第二少年宫旁的旅游咨询中心内


AED操作步骤


1.确认患者有无意识,轻拍重唤。如果没有反应,寻求帮助;拨打120,并取来AED。

2.开启AED,根据提示进行操作(有些型号需要先按下电源)。

3.按照AED电极片使用说明,将电极片贴在患者胸部的皮肤上,电极片安放正确与否关系到除颤的效果。

4.AED开始分析心律,根据AED提示,不要接触病人身体。并按照语音提醒提示周围所有人远离。

5.AED语音提示,需要除颤,再次提醒周围人员远离,确认无人触碰,按下除颤按钮。

6.听从AED提示操作,电击除颤或继续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学习一点急救知识

或许关键时刻能救命!



了解更多鱼珠大小事

与居民群众交流身边信息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鱼珠新鲜事002信息交流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