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赞!长洲街深井村荣获“广州最美村庄”称号!

| 【记者 长洲君】 【编辑 严直高】 部分图片来源于新花城 | 2020-12-28 22:21:31


12月25日晚,由广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颁奖活动在海心沙亚运公园举行。长洲街深井村荣获“广州最美村庄”称号。





探索焕发新活力的“广州经验”


据了解,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活动在立足2019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基础上,开拓创新视野,聚焦“创新美”、“环境美”、“生态美”、“风尚美”、“小康美”等五美,对全市1144个行政村发动总征集。活动期间,通过集中展示、公众投票、专家评选、实地复核等环节,展现新一批底蕴深厚发展日新月异的村庄,寻觅过去“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美丽村落。


本次活动通过对这一批广州“最美村庄”的认定,起到积极的示范性作用,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提升、以评促发展,助力广州“最美村庄”共治共建,全域推进奋力谱写谱写新时代广州乡村振兴精彩篇章,探索焕发新活力的“广州经验”。





跟随着镜头

再去感受下深井村的美景吧



深井村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古村内保存了大量的古民居、宗祠、塔、墓葬等,既延续了岭南建筑的一贯风格,也体现了不同文化的交融。




目前,深井村内共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各1处,已登记文物建筑及其他各类有保护价值的建筑、历史遗迹达数十处。另有“宾公佛诞”、“耆英节”、“开笔礼”等各种地方传统民俗、民间工艺、节庆活动。


深井古村作为广州保存较好的古村落,被列为广东省第一批传统村落,2019年深井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凌氏宗祠



▲深井文塔



▲开笔礼


自2016年起,黄埔区借鉴厦门市曾厝垵旧村等项目开发经验,并结合黄埔实际,对微改造项目在挖掘产业内涵、活化历史文化和招商引资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创造性思路。


深井古村更新改造模式从过去的综合整治转变为采用微改造模式,从过去政府投入为主转变为鼓励吸纳市场资金为主,从过去注重外观形象改造转变为注重产业内涵挖掘,从过去文物单纯保留转变为活化利用,更加注重社区的活化和发展,更加注重业主的参与与激励。




深井古村微改造实施方案从三大节点入手,分别为岐西坊愚园节点、安来街区节点和荷花池节点。


目前,长洲岛碧道(绿道)系统一期建设工程已开工,一期项目拟建碧道总长16260米,其中深井社区碧道长7070米。



▲岐西坊愚园节点


▲安来街区节点



▲荷花池节点


依托历史文化沉淀、稀缺特色资源,以及毗邻广州大学城的区位优势,深井古村通过微改造实现“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的产业平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