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旧改有矛盾?穗东架起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 【记者 黄巧纯】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黄晓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1-15 22:26:48





为解决“三旧”改造这一难题,穗东街人大工委创新性发挥人大代表“一带头三带动”作用,在南湾社区设立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架起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深入一线,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年12月3日,黄埔区人大常委会面向全区人大代表发出《“一带头三带动”积极投身“三旧”改造征拆工作——致黄埔区人大代表的倡议书》一文。穗东街人大工委第一时间响应,积极策划设立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制定《穗东街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工作职责》。


2020年12月28日上午,穗东街人大工委结合黄埔区勇当旧改征拆排头兵的目标和形势,设立“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燕红、区人大选联工委主任陈云静、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志強等领导及人大代表共同为新落成的“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揭牌。联络点设立在南湾社区旧改展示厅,进一步方便人大代表更好地联系群众,听取群众对旧改工作的意见,解决群众在征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燕红为穗东街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揭牌



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燕红参观穗东街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


履职尽责,扮好人大代表旧改工作“五个角色”


“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设立后,各驻点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立即行动,主动投身到“三旧”改造征拆工作中。


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目前安排5位区人大代表驻点接访,制定出接访安排表,计划安排18场36人次的驻点人大代表接访群众活动,每周五上午10点安排两位人大代表开始接访群众。截至目前,已安排5位人大代表共3次接访群众活动。通过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驻点人大代表向群众讲政策、讲形势、讲利弊,消除群众疑虑,听取群众对旧改工作的意见,提出促进征拆工作的建议,积极介入解决征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有效扮演了政策法规“宣传员”、示范带动“领头雁”、社情民意“收集员”、服务群众“孺子牛”、化解矛盾“调解员”五大角色。



黄埔区人大代表邹志強、周永坚现场为村民答疑解惑



黄埔区人大代表陈彦真、叶再新接待来访群众


监督推动,协调解决群众“16项诉求”


2021年1月8日,一篇关于南湾旧改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在南湾社区居民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中散播,驻点人大代表掌握这一情况之后,第一时间向穗东街道进行反馈,并开展群众工作,掌握具体情况,督促街道妥善解决处理好南湾社区群众诉求。


在人大代表的监督、协调下,穗东街道、南湾社区迅速展开针对性行动,成立旧改专项工作组上门宣传解释相关旧改政策,在南湾旧改样板房展示中心采取驻点形式现场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对激进村民开展法制教育,引导其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并将于2021年1月16日召开座谈会,对村民提出的16项诉求逐一作出具体的回复。



黄埔区人大代表邹志強、周永坚参加旧改专项工作组讨论会


下一步,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将进一步完善处理反馈机制,把联络点收集到的旧改工作社情民意归纳分类,将不同层面的问题分别向街道、区传递,再由代表将处理结果向人民群众答复,形成收集、反映、办复、反馈的有效闭环,全力跑出“三旧”改造“黄埔加速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