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联和街 > 正文

社区客家文化知多少?听听“追客少年说”!

| 【记者 蔡小木】 【编辑 肖华】 通讯员 叶建宇 图片由联和社区社工站提供 | 2021-01-26 13:04:32

2021-01-25 蔡小木 



1月18日至22日下午,联和社区社工服务站在社工站连续举办了五节“追客少年,情暖社区”志愿实践主题通用性培训活动。


活动围绕社区客家文化探索与志愿实践宣传的主题展开,旨在促使参与者参与社区客家文化保育事务,提升参与者志愿服务能力。活动共吸引了56人次参与。





1月18日

“我是一名合格的志愿者”的主题学习中,参与者学习了解掌握了有关志愿者以及相关服务的知识。


参与者还通过小组讨论,制定了本次志愿服务目标,如蓝队参与者讨论制定了志愿服务目标,通过线上宣传的方式,让至少30名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客家文化并进行点赞。




1月19日

这天是“走进联和客家”主题学习与志愿实践宣传推广,在讨论和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参与者发现,有关联和社区客家文化来源的信息资料非常有限,后来在联和社区客家山歌协会成员王阿姨提供的信息中,才获得了更多相关信息,从中学习了解到联和社区的客家文化。


此外,参与者还通过参与设计线上“联和社区客家文化知识知多D”进行线上志愿服务实践。通过参与志愿者的线上宣传推广,截至1月22日,共吸引了56人参与,超过120人点赞。




1月20日

当天是“客韵联和”主题学习与志愿实践宣传推广,参与者在联和社区客家山歌协会成员陈阿姨的带领下,了解客家语言,学习客家童谣《八月十五月光光》。最后在客家山歌协会成员杨阿姨的带领下,进行歌曲录制,向社区居民宣传推广客家童谣。


除此之外,参与者还通过线上制作“客家谜语”进行线上志愿服务实践,截至1月22日,共吸引了35人参与,超过100人点赞。



参与者学习客家童谣




1月21日

这日是“客味联和”主题学习与志愿实践宣传推广,参与者在本地志愿者温阿姨的示范介绍下,学习了客家美食甜粄的制作方法。参与者通过居家制作录制宣传视频的方式,向社区居民介绍宣传了客家美食甜粄,截至1月22日,共获得超过100人点赞。




1月22日

“成为一名社区客家文化宣传志愿者”志愿服务总结中,参与者通过热身游戏“我画你猜”,重温有关联和社区客家文化知识。


随后大家一齐讨论回顾培训以来的内容,不少参与者表示,从本次活动中收获了欢乐与知识。


  • 王同学表示,本次活动让自己学会了制作客家美食甜粄,了解到自己生活所在社区的文化;


  • 何同学认为,活动让他了解了更多的客家文化,希望可以做一名客家文化的传承人。


  • 还有不少参与者对线上宣传社区客家文化的方式点赞,并表示愿意参与社区客家文化宣传推广,争取做一名客家文化宣传推广骨干志愿者。



参与者通过“你画我猜”重温有关联和社区客家文化知识



现场,参与者进行交流讨论



本次为期五天的主题学习与交流,让参与者参与到社区客家文化保育事务中来,促进了参与者对社区客家文化的了解,提升了参与者的志愿服务能力。同时,本次培训也打开了社区客家文化推广宣传的新局面,为后期社区客家文化的宣传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联和社区社工站将进一步关注社区客家文化宣传推广,多方位推动发展壮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