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长洲街这个700多年的古村变年轻了!漫步古村打卡新网红点~

| 【图文记者 长洲君】 【编辑 严直高】 | 2021-01-31 22:49:11



窗外来鹿




时光小铺




最近漫步在长洲街深井古村的街头,

可以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墙绘,

这座700多年的古村正焕发出新活力。





据悉,深井古村在推进微改造首期工程时,也在加紧进行墙绘改造,微改造让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墙绘改造则是“锦上添花”,让古村变得更加年轻、活泼、时尚。此次墙绘改造的范围主要沿着深井古村微改造首期三大节点沿线,即安来街区节点、荷花池节点、岐西坊愚园节点。


不断实践,不断总结,那么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也就越来越深刻,知识越来越广,智慧越来越高,不断发展、前进。


艺见深井村

荷花池节点特色主题墙绘引围观


现在路过荷花池节点,增加了很丰富的艺术视觉元素,荷花池沿线多栋建筑画上了“童年”、“相爱”、“传承”等主题墙绘,引来往街坊围观。



艺见深井村·童年


展现童年童趣,生动活泼

拉近与居民的距离感。




艺见深井村·相爱


根据建筑外观特点来设计,

以爱情为主题,

粉红气息扑面而来。





艺见深井村·传承


以时间为顺序,以深井村民俗、特产为主题,刻画深井村民俗风情。含有深井古村特色元素:耆英节、开笔礼、抢花炮、作坊制饼、宾公诞、烧鹅、霸王花等。





在刚完工不久的荷塘公园区域,

则根据场地增加荷花、诗句等主题元素。





荷花池范围,

还有“祥和”、“年年有余”、

“和和美美”等

多个主题墙绘。




新网红打卡点

700多年古村正焕发新活力


深井村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古村内保存了大量的古民居、宗祠、塔、墓葬等,既延续了岭南建筑的一贯风格,也体现了不同文化的交融。目前,深井村内共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各1处,已登记文物建筑及其他各类有保护价值的建筑、历史遗迹达数十处。深井古村作为广州保存较好的古村落,被列为广东省第一批传统村落,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依托历史文化沉淀、稀缺特色资源,以及毗邻广州大学城的区位优势,深井古村通过微改造实现“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的产业平台。



朱健俊摄




而墙绘改造则根据深井古村的自然资源、人文历史、特产民俗等自身元素,一墙,一画,一景,让每一面不起眼的小墙,都成为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艺术视觉景观。目标打造深井村特色文化村落,符合长洲国际慢岛整体规划,成为长洲岛上的一张文化名片。



▲童年作业



▲首期三大节点沿线景观


近几年来,

深井古村的环境一年一变,

变得越来越年轻,

这座古村正在绽放它独特的魅力!


目前,墙绘改造正在加紧收尾,

漫步于古村中,

也许还能发现其他小惊喜哦~




▲书房巷墙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