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长洲岛新地标!长洲邻里中心选址定了,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底建成

| 【记者 长洲君 见习记者 王铄仪】 【编辑 严直高】 | 2021-03-18 22:25:24



长洲岛将迎来一个新地标性建筑

——长洲邻里中心!


该项目

将含有停车场、公寓、酒店、水上乐园

未来百货超市将改为便民政务中心、

卫校改造为托儿所、少年宫......

将为岛民、游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效果图



前期服务意向签约仪式


今天上午,长洲街道长洲股份经济联和社留用地合作开发项目前期服务意向签约活动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




签约现场,高新区集团董事长沈群、长洲社区党委书记周永翔、长洲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恒澄分别致辞。随后,长洲社区党委书记周永翔与高新城投公司董事长李伟良分别作为代表签署前期服务意向。黄恒澄、卢勇、黄晓嫱、周斌等长洲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与高新区集团相关领导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将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据悉,长洲邻里中心项目拟打造长洲岛新地标性建筑,以中西合璧的民国风貌和岭南特色为主题风格,建筑整体风貌与长洲岛风情相融合。充分发挥新型社区服务理念,让市场化和公益性有机融合,项目既给岛上居民提供日常物质文化需求,又给游客提供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增强游客对美丽长洲、魅力长洲的认可度!



▲效果图


项目选址


长洲邻里中心项目选址拟选于长洲岛金洲北路以南,中山公园前路以北、馆东路以东、四号涌以西,需留用地指标3.1124公顷(46.686亩)。其中,地块一将建成邻里中心,地块二为青年公寓,地块三为酒店,三个地块目前处于闲置未开发或对外租赁,并且大部分租赁即将到期。



▲区位图


项目分三期建设


据悉,长洲邻里中心项目将分为三期建设,第一期将建成邻里中心、金洲停车场、青年公寓、露天游泳场与水上乐园;第二期将把百货超市改为便民政务中心、军训场改建为酒店;第三期将把到期的卫校改造为托儿所、少年宫。


一期工程争取在2022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随后展开二、三期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总额5.618亿元。


▲图中留用地①邻里中心⑨人才公寓 ⑫⑬商务酒店。



▲鸟瞰图


有望解决长洲岛现存多个问题


长洲岛自然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每年吸引众多游客来岛旅游,2019年接待旅游人数达261万人次。但由于城市规划及功能定位的限制,近年来,长洲岛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经济发展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20年6月初,隆平院士港落户长洲岛,区委区政府领导来长洲调研,指出要举全区之力支持长洲发展,长洲邻里中心项目顺势启动。通过启动长洲邻里中心项目建设,导入赋能产业,激活内生动力,来解决长洲的长远发展问题。


▲效果图



☞将解决岛内民生急需


长洲岛有总人口约4.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约3.5万人。目前岛内只有百达市场、家联福、新一超市等几家中低端市场、超市,已无法满足岛内居民的生活需求。建设长洲邻里中心,完善岛内基础配套设施,补齐民生短板,可以满足岛内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升本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根本上解决百达市场脏乱差问题


据悉,百达市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长洲岛唯一一个农贸综合市场,也是长洲岛最大的肉菜市场和商业聚集地。由于当时的历史原因,该市场未按照广州市三类市场改造升级要求建设,硬、软件设施设备均不达标,加上商铺权属交叉,管理难到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是长洲街创文、创卫及精细化管理的最大痛点。建设长洲邻里中心可以使百达市场的功能置换,空间腾挪,促使其转型升级,更好发展。



☞释放旅游消费潜能,满足来岛游客需求


长洲岛是著名风景旅游区,以黄埔军校、辛亥革命纪念馆为代表,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200余万人且在逐年增加。面对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长洲街一直想解决而又无法解决,军校周边流动商贩又屡禁不止。建设长洲邻里中心可以给来岛游客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良好场所,充分释放旅游消费潜能。建成后导入高端零售企业入驻,展示岛内名优特产,激活旅游经济,带旺长洲发展,增加集体收入,带动居民就业。



☞与黄埔军校纪念中学共享体育场、隆平院士港功能互补、协调发展


长洲邻里中心与黄埔军校纪念中学共享体育场、隆平院士港分别相距400米、700米,通过4号涌碧道相连,生态环境俱佳。黄埔军校纪念中学共享体育场的功能定位在于体育运动、休闲健身;隆平院士港的功能定位是高端农业科技,技术培训、学术交流、大众科普及农业生态旅游、健康产业;长洲邻里中心的功能定位在于商业服务、娱乐消费,三者是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关系,可以让消费者体验不同场景、不同服务的获得感,增加对美丽长洲、 魅力长洲的认可度。



☞发挥长洲岛独特优势,吸引高端人才来岛创业发展


长洲岛与鱼珠、广州大学城一江之隔。建设长洲邻里中心配合隆平院士港、黄埔军校纪念中学共享体育场建成,可以整体提升长洲岛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接收鱼珠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辐射效应和大学城人才优势,吸引高端人才来岛创业发展。



期待长洲邻里中心早日建成!




效果图、资料由长洲街道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