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大沙街 > 正文

一定要远离这个物品!大沙街道倡议:若发现请立即举报

| 【记者 丝绒】 【编辑 绾霞】 通讯员 小徐 | 2021-04-13 00:15:51



多年来,毒品问题一直是全球性的社会问题。吸毒严重摧残人的身心健康,引发自伤、自残、自杀行为,也是艾滋病等疾病的传染渠道,给各国人民和社会带来巨大灾难。



罂粟、大麻等是重要的制毒原植物,国家明令禁止非法种植。暮春四月,正是罂粟花盛开、大麻快速生长的时期,大沙街向广大居民群众倡议,若有发现,请立即举报。


罂粟(别名大烟)——海洛因的主要毒品原植物。长期食用幼苗或果实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成为民间常说的“鸦片鬼”,严重的还会因呼吸困难而送命。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止种植。


大麻和罂粟、古柯并称为三大毒品植物。大量或长期使用,会造成神经障碍,记忆和行为造成损害,影响免疫系统,吸食大麻可引起气管炎、咽炎、气喘发作、喉头水肿等疾病,影响运动协调。


为维护社会安定和谐,为了自己与亲人朋友的健康,广大人民群众应:


一、积极养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从我做起,不非法种植、买卖或食用毒品原植物、当好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和爱心使者。


二、努力构筑禁毒、拒毒的思想防线。增强禁毒法律意识,提高抵御毒品侵袭的能力,构筑拒毒防毒的牢固防线。关爱自己的家人,积极劝告、提醒自己周围的人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用爱心使身边的家人、朋友远离毒品的危害。


三、切实增强“禁种铲毒、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主动配合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打击处理涉毒案件。




相关法律依据:


凡被发现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之规定进行处罚:情节较轻的,处五日拘留或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之规定,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可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对于非法种植的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凡主动上交非法持有的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自觉主动铲除已播种的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可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对积极检举揭发、协助收缴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种子,举报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将依据相关办法给予奖励。




拒绝毒品,人人有责!若有发现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行为,请立即举报,一起为构建和谐、无毒社会贡献力量!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