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学习这些救援技巧,必要时可救命!黄埔花园分会场举办“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 【记者 丝绒】 【编辑 港姐】 图片由黄埔街道应急办提供 | 2021-05-13 00:14:38




夏季是溺水高发期。

学习一些基本的救援技巧,

必要时刻或许能救人一命!



5月12日上午,一场应急教育情景剧走进黄埔街道黄埔花园社区。教练员生动的演绎、风趣的讲解,吸引300余名居民群众自觉围观学习,并积极参与交流互动,现场十分热闹——



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减灾委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要求,将防灾减灾教育阵地下沉到基层一线,提升广大居民群众风险意识,当天,由市、区减灾委主办的“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黄埔街道黄埔花园社区分会场举行,活动全程直播。


黄埔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谷林,黄埔街道办主任孙功余,武装部部长陈宏斌等人出席。区应急局,街道应急办、各社区、物业公司及广大群众等参加。


现场合照。


同伴落水或在水里突然抽筋,不会游泳的你该怎样正确施救?


在情景剧中,演员们演示了从下水、水下抽筋、盲目施救到最后双双溺水的全过程,让居民群众深刻领会错误施救带来的严重后果。随后,教练员向大家征询正确的施救方法。居民群众积极响应,纷纷建言献策,“找木棍把他拉上来”“找绳子把他拉上来”“给他扔救生圈”……然而,不管是使用木棍,还是绳子,在施救过程中也非常讲究技巧,错误动作很有可能会伤到落水者,或者自己被落水者拉下水里。教练员和演员现场模拟了木棍、绳子、救生圈等救援方法,详细讲解了多种情况下的救援注意事项,并邀请居民上台体验,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小朋友上台体验救生圈绑绳子救援方法。


模拟木棍、竹杠救援方法。


除了应急救援,防溺水同样重要。接着,教练员对穿戴救生衣的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并现场示范,分享遇到急流时双手紧抱胸前以防身上的救生衣被水冲走的技巧。随即还强调到,所有的救援都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要在岸上救援,不要盲目下水救援,要团队一起救援,不要盲目一个人救援,遇到问题及时报警,呼唤大人援助。



舞台演示结束后



大家开始自由参与舞台两旁的“心肺复苏科普区、消防逃生屋体验区、应急结绳体验区、地震安全科普区”各体验区模拟实战,每个体验区都吸引了许多人。



“听”教练讲解、“看”教练演示、“问”防灾减灾常识、“练”应急技能,在体验区,大家学习体验了应急绳结、心肺复苏、消防体验屋、油锅起火、防溺水等知识,掌握了防减灾知识、自救互救操作技能,提高了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居民群众学习、体验心肺复苏方法。


教练认真讲解应急结绳的注意事项。


在地震安全科普区,与教练员积极互动。


活动向居民群众派发宣传手册和应急宣传品。


“经常听到有小孩溺亡的新闻,作为家长是胆颤心惊的,所以特别想学习一下心肺复苏,必要时刻可以救命。刚在教练员的指导示范下,我也用人体模具认真学习体验了,终于学会了正确的心肺复苏动作和注意事项。”黄埔花园社区居民张女士分享学习心得。



本次活动氛围热烈而有序,居民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活动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为从源头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我们想再次提醒广大居民群众:所有的救援都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哦。







@黄埔街坊看过来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





更多街道 资讯 ☟ 戳一下 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