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助人寻亲、关怀送医、心灵关爱……文冲街来穗融合服务暖人心

| 【图文记者 崔小远】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李拥军 冯俊启 | 2021-05-14 23:54:24




近日,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一行到文冲街调研督导该街出租屋重点整治工作。调研座谈期间,文冲街一直以来结合实际,全街“一盘棋”,各部门结合职能为群众办实事、为来穗人员排忧解难,惠民生、促和谐、利长远的来穗融合服务,给一行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听到文冲街基层工作人员不仅将素不相识的来穗老人送医治疗,还帮老人垫付医药费的善举后,一行人为文冲街尽心尽职的来穗融合服务点赞。据了解,这件为来穗老人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发生于4月15日。


来穗老人寻亲未果又患病,

文冲街暖心送医助寻亲


4月15日晚上7时许,文冲街值班室接文冲派出所来电。警方称,有两名自陕西省远道而来的老人在文冲街寻亲未果后,急切希望得到地方政府的帮助,将他们送往救助站以便能够返乡。接警后,文冲街值班领导单荣龙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帮助两名来穗老人。


当晚,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详细跟进并了解了老人的情况。


据了解,两名老人于4月13日从陕西乘坐火车,来到广州寻亲。寻亲未果后,徘徊在文冲街的两名老人遂报警寻求帮助。


“两名老人并非流浪乞讨人员,且一名老人还患有心脏病、脑梗,不符合救助站收留的条件。老人是来穗人员,没有广州市居住证,申请医疗或临时救助又不符合条件无法启动。只要在文冲街辖内的来穗人员,我们就有责任帮助他们。”文冲街公共服务办负责人介绍,为老人健康着想,得到街道领导全力支持后,当晚便及时与警方一同将患病老人送往广州市黄埔区中医医院治疗。


暖心的是,将老人送医治疗的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为老人办理好入院手续,并帮忙垫付了1021元的住院押金及挂号费后,方才离开医院。当晚,接到老人病危的电话通知后,工作人员随即再一次赶往医院处理后续情况。


至此时,文冲街对两名来穗人员的服务工作并未结束。4月16日上午,文冲街公共服务办联系驻街派出所继续帮助老人寻亲,并向街道相关领导报告老人寻亲及健康状况。


对两位来穗老人的诉求,文冲街领导高度重视。文冲街道党工委书记陆辉指示,街各相关科室密切配合要全力为群众提供帮助,保证来穗人员的疾病治疗。文冲街道办事处主任于龙表示,为民解忧的事一定要尽职尽责,可以“先行动后汇报”。


在文冲街上下齐心努力下,老人寻亲的好消息很快传来。4月16日中午,文冲派出所反馈称,已顺利为老人寻找到亲属。当天下午,文冲街公服办工作人员、文冲派出所民警帮助老人亲属到黄埔中医医院办理确认交接手续。


据了解,这并非文冲街首例为民、为来穗人员排忧解难的暖心行动。截至目前,2021年,因网格员真情奉献、尽职尽责,文冲街收到两面锦旗。


暖心故事一:

高效、热情服务,

来穗老人专程赠锦旗致谢

近日,来穗生活的山西籍退休老干部崔先生将一面印有“管理规范不忘初心,热情周到牢记使命”的锦旗和感谢信,送至文冲街综合保障中心,感谢该中心工作人员优质、便捷、高效、热情的服务。


崔先生将锦旗和感谢信,送至黄埔区文冲街综合保障中心。



崔先生介绍,五年前,他由山西迁居到广州生活,人地两生,语言交流较为困难。在文冲街居住的5年时间里,街道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热心帮助他解决了很多语言和政策解释上的疑惑。即便遇到不属于其工作范围的问题,工作人员同样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帮助。



工作人员区燕清的热情服务,让崔先生感受到广州对来穗人员的关爱。


在得知崔先生在增城购买了房产,需要将居住证迁入增城时,工作人员主动帮他联系增城居住证业务窗口,帮他详细了解迁入流程,解决他的后顾之忧,真正地做到热情周到,用耐心细致的服务践行融合关爱的初心使命。



工作人员为崔先生提供的居住证办理指引。

暖心故事二:

民解忧暖民心,

骏雅社区网格员获点赞


日前,居住在文冲街骏雅社区的张阿姨在家人的陪同下,给骏雅社区居委会送上一面印有“至真至诚溢真情,为民解忧暖民心”的锦旗


据了解,张阿姨今年77岁,精神状态欠佳,子女常住深圳。热心的网格员付俊荣知道情况后,便时常去看望两位老人。张阿姨患有抑郁症,发病时会幻听,以为邻居无缘无故骂她。这给张阿姨带来了很大的生活困扰。付俊荣了解情况后,和楼宇管家一起与邻居说明张阿姨的情况,成功解开她和邻居之间的误会。


2020年9月,爱人彭叔叔的离世,让张阿姨伤心不已。付俊荣和同事陪伴张阿姨等待从外地赶回来的儿子,并积极帮忙办理死亡证明等相关事宜。于一个独居老人来说,最需要的便是陪伴。而在网格员付俊荣的心里,社区虽小,但是和居民的情谊绵长。


这些关爱来穗人员的暖心服务,是文冲街来穗融合服务的一个缩影。文冲街综合保障中心负责人介绍,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目标,今年确立打造“文冲足迹”融合服务品牌,制定了该街4大主线、5大主题的融合服务活动方案,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持续开展业务政策推广、来穗服务主题文艺作品征集、关爱“小金雁”融合夏令营、“文冲最美建设者”评选等各项关爱来穗人员的融合服务。



2021年初至今,文冲街已开展了慰问文冲石化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留穗建设者、春节慰问外籍人员和送春联、招聘会、“三八妇女慰问”、“垃圾分类”、融合服务周业务宣传广场活动等,累计超过20场次,惠及1000多名群众和多名来穗务工人员、外籍人员,力求从政策、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帮助来穗人员及随迁子女,融入文冲、融入黄埔、融入广州,不断拓展来穗人员融合工作的深度广度,凝聚广大来穗人员团结奋进的力量,继而提升文冲街辖区来穗人员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关注求职、租房、旧改等信息

了解更多文冲身边便民大小事

与居民群众交流身边信息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信息交流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