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穗东街 > 正文

定时上门收,勇“闯”厨余垃圾分类“关”

| 【记者 黄巧纯】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穗东街综合发展中心 秦健伟 图片及视频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5-19 23:56:39





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巷道狭窄,周边商铺以小型餐饮企业为主,会产生不少厨余垃圾。特殊的社区条件无形中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设置了“关卡”。



为确保厨余垃圾分类,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穗东街针对辖内转制社区实际情况,设立了专门的厨余垃圾收运队,收运队共27人,由垃圾分类督导员及环卫工人组成,负责定时上门收集社区及周边商铺产生的厨余垃圾。









执行到位


为做足各方面准备工作,街道安排收运工人预先对社区商铺、餐饮店铺厨余垃圾基础数据进行走访调查,并与餐饮店负责人沟通,预约收运时间。同时,根据巷道狭窄的特点,穗东街为收运队配备专用小型三轮车,使收运工作畅通无阻。


街道实行精细化管理,以社区为单位,将收运队细分为3个收运小组,其中夏园社区作为收运1组,收运队在夏园路、水关路、新圩路三大片区,配备9人、3人一组轮番收运。上门收运厨余垃圾涵盖辖内3个社区80余家商铺。


根据摸查统计结果,上门收运厨余垃圾设置了三个时间段,分别是上午10点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晚上9点到10点。餐饮店铺按协商收运时间或提前联系收运工人预约,将收集好的厨余垃圾交由收运组,收运工人现场做好厨余垃圾处理登记工作,确认每次收运的厨余垃圾数量,社区垃圾分类专管员做好厨余垃圾收运台账。考虑到不同类型的餐饮店营业时间有差别,为满足商家个性化需求,收运时间还可适当调整:白天营业店家,晚上9点收运;夜晚营业店家,第二天早上10点收运。在收运中如发现混投,收运队可拒收,并联系社区和城管执法队开展教育与处罚。








宣传到位

穗东街联合社区广泛动员,加大宣传力度,向居民、商铺宣教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进一步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持续开展入户宣传、全民行动日、“五进”等特色主题及多元化宣传培训活动,做好源头分类工作,提升分类效果。


对于积极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企业、单位、商铺,街道给予一定奖励,列入垃圾分类之星年度考核。全力推进厨余垃圾分类奖励机制,对积极参与厨余垃圾收运的工人进行奖励补助,提高人员工作积极性。实施上门收运厨余垃圾以来,街道辖内日均收运厨余垃圾150余桶,较之前增长30%以上。厨余垃圾量逐步提升,垃圾分类效果显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