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联和街 > 正文

为退役军人打造温馨港湾,天鹿湖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用“三”招!

| 图文记者 蔡小木 编辑 肖华 通讯员 何镜华 | 2021-05-22 00:06:09



为有序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与规范运行,加强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今日上午,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及各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黄埔区17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来到联和街道天鹿湖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参观。




现场,天鹿湖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代表带领大家参观服务站,并分享社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做法和心得。








落实“三到位”,坚持做退役军人的贴心人


联和街天鹿湖社区是由八斗村3个经济社和黄陂农场下辖4个居民小组组成,户籍居民2658人。目前社区在册退役军人68人,现役军人6人。


坚持做退役军人的贴心人,一直以来,社区党组织都非常重视和关心退役军人,对他们的所需所求尽最大所能予以帮助和解决。




根据退役军人的不同情况,按照“符合政策的落实到位、不符合政策的解释到位、确有困难的解决到位”原则,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保障和就业安置。想尽一切办法,为现役军人解决后顾之忧、为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


比如,在解决就业问题方面,天鹿湖社区与街道、黄陂公司加强沟通、共同联动,解决了社区5名优抚对象的就业问题(2名安排在黄陂公司下属农牧公司工作,1名临聘为小学护苗志愿者,1名聘为街道护林员,1名聘为社区治安联防队员)。


另外,根据退役军人及家属的需求,累计推荐27人次到社区辖内企业就近就业,还积极为9名退役军人做好社会保险接续工作。


搭建“三平台”,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社会作用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国家国防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除了解决他们的生活、就业困难,天鹿湖社区也通过搭建“三平台”,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0 1
是宣传平台,强典型树模范。

近年来,每次新兵入伍前,社区都会邀请优秀的退役军人对新兵讲述自己的军营经历,让新兵对军营生活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坚定其服兵役的决心和信心。


社区开展大型的文艺活动,也都会邀请优抚对象参加,并现场献花或者赠送纪念品,褒扬他们作出的贡献。


0 2
二是交流平台,齐参与常互动。

建立退役军人微信群,通过群聊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在线答疑;线上了解“微心愿”,线下帮忙实现;线上进行交流,线下参加活动,保持良好的战友情。


同时,社区自2018年9月建立民主议事制度,每次涉及到社区的重大事项,都会邀请退役军人代表参与讨论,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


0 3
是志愿者平台,退伍不褪色。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社区党支部号召各方力量参与防疫工作,其中就有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天麓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听从指挥,不忘本色,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入户宣传防疫政策、站岗守点测体温、登记防疫信息,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庄严承诺。


此外,天鹿湖社区山地林地较多,有大部分民房都是建在山脚下,汛期需特别注意山体滑坡的险情。在社区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天麓老兵志愿者服务队”穿梭在居民房前屋后、工地工棚,第一时间排查险情、劝导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保障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知多D


这里原来有两任“兵支书”!

值得一提的是,天鹿湖社区近两任书记都是“兵支书”。上任党支部书记何作委曾在部队服兵役4年,从1985年1月到2020年10月退休,一直担任天鹿湖社区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兵支书”,他对部队有浓厚的情怀,与战友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经常深入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中,拉家常、讲政策,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对社区各项工作的建议,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通过谈心谈话,让他们充分“吐苦水”,及时掌握情况、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做退役军人的知心人。


现任“兵支书”何春林接棒后,也继续传承上任书记的优良传统,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


活动现场,其他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纷纷对天鹿湖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点赞,表示此次学习交流颇具意义。


今后,天鹿湖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也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照、工作上支持,让军人的精神和本色在各个岗位持续熠熠生辉,让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退役军人温暖的家。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