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长洲街坊们,你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进来了解↙

| 【记者 长洲君 见习记者 王铄仪】 【编辑 严直高】 ​ | 2021-05-28 00:10:24




近日,长洲街坊接种新冠疫苗热情高涨,当前,长洲街道设置有长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船厂、生物岛三个集中接种点,开设12个接种卡位,同步进行疫苗接种。目前街道根据疫苗供应情况,正有序进行现场派号接种,街坊们可持续关注接种点接种安排。





据悉,每天分配到街道接种点的新冠病毒疫苗数量是不固定的,今日长洲街共分配到疫苗数量1200支,其中长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配到疫苗450支。截至5月27日,长洲街累计完成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目标总任务量的76%。




记者在长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接种现场各功能区域划分明确、运行顺畅,参加疫苗接种的街坊在医护人员和现场安保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做好排队、登记、身份证信息核对与录入、接种和留院观察。





“你有没有慢性疾病?有没有对什么药物过敏?”在登记处,医务人员耐心询问街坊有无急、慢性病以及既往病史等健康信息,充分告知受种者接种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和接种后留观等注意事项,确认受种者是否适宜接种疫苗。





在接种区域,接种人员严格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有序为街坊接种疫苗。“7天之内戒烟戒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清淡饮食。”对待每位接种者,医护人员都会不厌其烦地叮嘱,在她们看来,这是对工作的负责,也是对街坊安全的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留观区配备了专业的医务人员,完成接种的街坊需要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确认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长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管理科欧主任表示,现场留观三十分钟,能够及时地规避接种疫苗后发生重大病发症的风险,防止意外发生。





受种街坊有话说



董小姐是长洲岛上一家公司的员工,打完疫苗的她正坐在留观区,右手拿着棉签按住针口。“听说今天长洲有苗,我特意请假过来的,早上五点多到门口就已经排长龙了。”她告诉记者,这是她接种新冠疫苗的第一针,医务人员的接种效率很高,整个接种流程不到十分钟,打完也没有特别的感觉,对于害怕打针的人来说非常友好。


“长洲的疫苗接种工作做得还是不错,出入口的警示牌都很醒目,也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才准许放行。来接种的街坊也比较守秩序,旁边有带小孩的也会互相迁让。”船厂的员工肖先生说,早在4月22日,他便完成了新冠疫苗的第一针接种,今天是来完成第二剂的接种。


疫苗接种十问十答

最近,后台不断受到街坊咨询疫苗接种的问题。为此,小e采访了长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管理科欧主任,现就街坊关心的疫苗接种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Q
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方式预约疫苗接种?
A

目前长洲街采取现场派号的方式进行疫苗接种,鉴于目前天气炎热,请各位市民积极留意每日疫苗接种安排,合理规划个人接种时间,同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Q
目前长洲街疫苗供苗情况如何?
A

目前上级对长洲街有持续配苗计划,可满足群众接种需求,接种工作一直在有序开展。请各位街坊合理安排时间,避开接种高峰,分批有序前往接种点接种。



Q
6月9日后,不能再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
A

不实!


根据国家和省疫苗接种工作整体安排,结合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和疫苗供应实际,3月起广州市推进人群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计划于6月9日前基本完成目标人群第一针剂接种;6月10日至30日期间,主要对前一阶段已完成第一针剂接种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次接种,以及因特殊原因未接种第一针剂的人员接种;7月份后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所以6月10日至30日期间,并非完全不进行第一剂的接种,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街坊们无需担忧。




Q
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吗?混打安全吗?
A

建议使用同一生产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完成2剂次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而无法用同一个生产企业的疫苗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Q
长洲街60岁以上老年人几时开始免费疫苗接种?
A

从7月份开始,长洲街将为60岁以上老年人朋友提供免费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目前的接种目标人群仍是18~59岁市民。



Q
长洲街有开设夜间疫苗接种服务吗?
A

黄埔区所有疫苗接种点都有开设夜间疫苗接种服务,服务时间至晚上20:30。但延长服务时间的前提是疫苗供应充足,如当日疫苗清零,则不会开设夜间接种。由于每日分配到的疫苗较少,长洲街一般在上午都会完成当日疫苗的接种。



Q
两剂疫苗接种间隔时间多少天?如无法按时接种第二剂疫苗,是否意味着第一剂白打了?提早或推迟接种会怎么样?
A

第二剂的接种时间建议在第一剂接种后的28~56天内,尽量在这个时间段完成第二剂接种,如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第二剂接种,尽早补种即可,无需重启免疫程序。和其他疫苗一样,新冠病毒疫苗后续剂次没能按时接种并不会影响保护效果。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指出,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相应剂次即可。换言之,第1剂不会白打,不存在前功尽弃的情况。


但首剂的免疫记忆形成是需要时间的,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说,一般认为是28天,所以需要间隔不少于28天接种第二剂,提前接种应视为无效接种。




Q

按程序完成2剂疫苗接种后,是否需要加强一剂?

答:现阶段暂不推荐加强免疫。

A

现阶段暂不推荐加强免疫。



Q
近期天气热,我平时又爱流汗,打完针更不敢洗澡,接种的部位会有影响吗?
A

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可以洗澡的。接种人员通常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主要是为了防止注射部位的感染,避免或减轻局部反应的发生。目前接种的针都很细,针扎伤口很快就愈合了,接触水不会引发感染。但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保持局部清洁。


各位街坊注意!

目前长洲街道接种点疫苗供应仍在协调中,

尚无明确通知5月28日(即明日)

有疫苗接种,

未接种街坊无需急于前往,

避免造成人群集聚。

请扩散周知!

还有什么不清楚的,

可后台给小e留言!

小e将持续跟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