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话非遗、包粽子、诵美文...黄埔区这个端午节过得很有仪式感!

| 【图文记者 王铄仪】 【编辑 严直高】 | 2021-06-17 22:52:07


包粽子,话非遗,

诵美文,赠香囊,

这是充满广府味的端午节!



▲活动在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展播厅举行。


6月17日,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主办的“永远跟党走——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展播厅举行。


据悉,此次活动聚焦“永远跟党走”主题,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依然能够感受端午文化。




一颗爱国心,浓情颂党恩


“党啊,亲爱的党,我想对你说,你就是我的太阳我的春风……”活动以一曲《党啊,我想对你说》的歌舞表演拉开序幕,质朴的话语、倾情的演绎,用深情的歌声把中华儿女萦绕心头的千言万语唱给党听,用优美的舞蹈表达中华儿女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党啊,我想对你说》歌舞表演



一首《端午忠魂》的诗朗诵激起了我们对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缅怀之情,朗诵者苑文华慷慨激昂、情感真挚,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一个个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气息的经典节目,让观众们在欣赏的同时,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党课”,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苑文华朗诵 《端午忠魂》。



两种技艺传,粽香话非遗


“将粽叶两片重叠,卷成尖筒状,放入两大匙糯米等材料,再用筷子将其细细压平,然后裹成四角粽状,用绳子捆紧。”现场,第七届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夏晓英一边包粽子,一边向大家讲解粽子的包裹方法和技巧。卷粽叶、装馅料、绑粽子......不一会儿,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带领现场和线上的观众朋友们一起体验端午包粽子的习俗,感受粽叶飘香的节日氛围。



▲现场夏晓英演示包粽子。


黄埔区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张伟潮现身节目现场,共享传承千年的龙舟头制作技艺。“龙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小时候大人经常讲故事给我们听,龙舟是家国情怀的凝聚和体现,这些传统文化需要年轻人去发掘和传承。“张伟潮摸着老龙头,对其背后的故事如数家珍。




▲张伟潮讲述龙舟头的传承故事。



据悉,今年的6月14日,张伟潮便带着他最爱的龙头雕刻走上央视的端午晚会,向世界展示黄埔的非遗文化。



线下献慰问,线上频互动


“广州好人”陈德升、夏晓英立足于自己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爱家爱国。活动邀请了这两位“广州好人”来到现场,为他们送上端午慰问品和节日祝福。



▲为“广州好人”送上端午慰问品和节日祝福。


活动现场还通过直播与网友开启了云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和观看直播的市民朋友们一起扫码参与端午节趣味问答。活动主办方将从回答正确者中抽取十名幸运观众送上立体饱满而精致的草药香囊。据介绍,此次活动所赠送的香囊是在国药大师精心调配下制作而成的。在现阶段的疫情防控下,这个端午香囊有着清热解毒、驱邪避晦的作用。



▲端午趣味问答进行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