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湾区生态岛、最美稻香园!乡村振兴让大吉沙岛持续变美!

| 【记者 采薇】 【编辑 方米妮】 消息、图片来源:黄埔街道党建办 | 2021-08-05 00:38:33




大吉沙岛


(1)位于珠江黄埔水域,岛上有400余位村民,农田居多。

(2)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产值较低。

(3)是广州唯一一个路桥不通、靠渡船出行的江心岛,被称为广州的“世外桃源”。


然而,

现在的大吉沙岛,

大不一样!




在黄埔街道办事处的持续整治提升下,大吉沙岛正在一步步蜕变,将打造成为湾区生态岛、最美稻香园”!














激发红色引领力,党员干部带头干



0 1


为全力配合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建设,黄埔街道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实施大吉沙岛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今年年初,黄埔街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拆违行动指挥部,协同相关单位下设多个小组构建多方联动机制,针对大吉沙岛开展全方位的联合整治。驻大吉沙岛工作队协同村社党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将工作落实到实处。


据介绍,黄埔街联手黄埔文化集团打造“两藏”粮心驿站(大吉粮仓)、“三牛”精神广场等特色党建阵地。其中“两藏”粮心驿站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主题,纪念袁隆平的水稻发展史,瞄准“红”字发力,传承红色基因“三牛”精神广场全面展示党“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创新发展、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三牛”精神,弘扬优良传统。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不久将与大家见面!











项目效果图


据悉,改造前,黄埔街针对大吉沙岛进行“地毯式”走访,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召开各类专项推进会议10余场次。街道工作人员戴上草帽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宣讲、释疑解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关怀播撒到群众心田上,获得广泛支持。





“科技+”“文化+”,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0 2


黄埔街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技+” “文化+”加快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在大吉沙岛引入院士天团,启动无人农场项目,目前已利用相关技术实现约100亩无人农场水稻种植。并提前播种不同颜色稻苗,在“七一”绘就以党徽为核心造型的主题画卷,打造“网红打卡点”。






此外,在大吉沙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攻坚行动,共拆除各类乱搭建108宗约4820平方米,清洗地面13000平方米、清理田基泥路8000平方米,清理垃圾52.5吨。黄埔街同步划拨专项财政资金对乌涌码头进行提升整治,涉及路面和绿化提升、服务驿站改造、208栋居民建筑外立面改造、上岛体验区及疍家老街体验区等景观提升以及给排水、电力照明、安防监控、三线整治等项目,为进一步提升岛内耕地质量、改善居民生活、打造旅游休闲胜地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黄埔街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旅游+”,积极筹备丰收节活动,策划稻田音乐节,打造农业采摘、农产品美食体验等活动,以旅游带动村民就业。未来,将充分挖掘乡村人文资源及稻香文化资源,发挥大吉沙岛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设独具特色的“江心岛都市锦田”,打造集农业生产、农事体验、生态观光、乡村旅游、户外休闲、文化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创意农业土地综合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