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黄埔街 > 正文

传承龙舟雕刻技艺,黄埔街组织荔园小学师生走进非遗技艺工作室

| 【图文记者 采薇】 【编辑 方米妮】 部分图片来自黄埔街 | 2021-08-09 23:43:15




8月8日下午,黄埔街“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良传统”主题活动走进张伟潮非遗传承技艺工作室。大家现场了解龙舟龙头、龙舟模型的制作流程,并听取了非遗传承人张伟潮讲解龙舟文化相关的知识和故事。黄埔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德荣参加了此次活动,并现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传统龙舟和国标龙舟有什么区别?

传统龙舟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蕴藏了哪些生动的文化要义?

一个龙舟龙头制作成品耗时多久?


在非遗传承人张伟潮的工作室,荔园小学的孩子们围在一个即将制作完成的龙舟龙头面前,认真观看其制作技艺,并不时发出惊叹。钉上胡须、缠上龙珠,不一会儿一个栩栩如生的龙舟龙头展现在众人眼前。




记者了解到,土生土长的黄埔街80后下沙青年张伟潮,因痴迷传统龙舟文化,一头扎进了龙舟龙头、龙尾的雕刻技艺中,随着一个个雕刻精美的作品呈现,他很快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龙舟雕刻师,其工作室的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也被广州市黄埔区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不仅仅是一项制作工艺,更是对文化的传承与守护。”张伟潮现场对孩子们说道。




倾听完张伟潮沉迷传统文化并将其发展成毕生事业追求的故事后,不少孩子受到了启发,看着祠堂内各种漆色的龙头龙尾不时发出追问。


“每个人都有梦想,希望孩子们向张伟潮叔叔学习,学习他的坚持,学习他对传统文化的敬畏。”黄埔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德荣在随后的讲话中说道。












“利用暑假的时光,让孩子们走进古香古色的老祠堂,近距离接触传统技艺,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具有广州特色的传统文化,是践行“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的行之有效的活动之一。”黄埔街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黄埔街将持续发力保护传统文化,促进龙舟雕刻技艺发扬光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