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树文明新风,黄埔区举办七夕网络直播活动

| 【图文记者 崔小远 实习生沈彦君】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张鸿敏 | 2021-08-20 00:41:34




沐传统文化,树文明新风。8月18日下午,为深入挖掘七夕节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黄埔区在区融媒体中心举办七夕网络直播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主办,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区口述历史研究会协办。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组织开展此次主题直播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体验节日风俗,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传播良好家风。


“巧姐”展示巧手艺,

传承传统文化之美


当天,黄埔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廖慧倾情高歌《幸福中国一起走》,将观看直播的网友们带入新时代幸福中国、幸福黄埔的氛围当中。


图:廖慧倾为现场带来《幸福中国一起走》。


七夕节,源自于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在古时候的七夕夜,有穿着新衣的少女们向织女星乞求智巧的习俗。为增强大家对乞巧手艺的了解,主办方邀请了冯雪梅、徐小妹两位广绣教学老师现场展示传统广绣巧手艺。

图:冯雪梅、徐小妹两位广绣教学老师在介绍广绣的历史与文化背景。


据了解,广绣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刺绣工艺的总称。其作为“粤绣”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的艺术特色而著称。其中,立体感强的流水路是广绣的典型特色。舞台上,两位“巧姐”一边缝制“鸬鹚”“荔枝”等极具广东特色的飞禽、佳果,一边讲解广绣针法和色彩搭配技巧,带领观众感受广绣魅力。


图:两位广绣教学老师在现场示范广绣工艺。


广州是一座既现代又传统的城市,古老和新潮在这里共生共融,让城市愈发活力多姿。除了求姻缘,乞巧也是七夕节的主要活动形式。当天,非遗传承导师、工艺设计师李晓文现场展示了由五谷制作的“米花”等乞巧作品。造型别致又有纪念意义的特色作品令人忍不住赞叹。与此同时,她还带领小巧姐现场手工制作精美发簪,展现七夕节传统手工艺。

图:李晓文在介绍“米花”乞巧作品,精细的手艺令人赞叹不已。


图:李晓文和“小巧姐”在现场制作发簪。


直播期间,青年朗诵演员现场朗诵《致橡树》等爱情诗,用饱含深情的声音传递爱情的美好。在悠扬的古琴声中,来自黄埔区的4名师生现场挥毫泼墨,写下“天下为公”“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等墨宝,书写文明之光,传承文化之美。


图:青年朗诵演员现场朗诵爱情诗,为七夕活动渲染浪漫氛围。


图:师生现场展现书法技艺,笔酣墨饱,书法笔势雄健洒脱。


图:师生书法作品展示。



倾听好人故事,

让文明之风在黄埔生根发芽


记者了解到,2021年,黄埔区进一步弘扬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高尚情操,深化文明黄埔建设,营造崇尚、学习、关爱、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鼓励身边好人,传承文明风尚,直播现场,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黄于穗代表主办方,向全国劳动模范”“广东好人”韩木海买,“广州好人”“广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刘传根送上祝福,让好人精神、文明之风在黄埔生根发芽。


图: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黄于穗为韩木海、刘传根送上祝福。


1
“广东好人”韩木海买

是黄埔区一名拉面店店主。日常生活中,他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长期主动无私地帮助环卫工人、残障人士等。他凭借着“用一碗拉面拉近各民族之间感情”的公益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着手发动身边人,一起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投身于公益服务。玉树雪灾抗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行动中,都有他和同伴们忙碌的身影。

2
“广州好人”刘传根


图:刘传根(图中)给现场及线上观众送上祝福。

是一名扎根黄埔的优秀志愿者,也是伸张正义、用法律援助受困百姓的律师。为预防更多青少年犯罪,刘传根放弃稳定的教师工作,转行做律师,专职投身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近十年来,他援助过的未成年人多达200多人。记者了解到,他还策划组建了以普法为特色的爱帮志愿服务队。在他的感召下,有近千人已加入了服务队。


近年来,该服务队到社区、福利院、学校开展普法、探访、表演、环保、技能、国学等志愿服务,服务和受益对象超过10万人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