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文冲街 > 正文

防患于未然!文冲街开展疫情管控区服务保障演练

| 【图文记者 崔小远】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陆玉金 | 2021-09-04 00:29:24


出现聚集性疫情后,

悦时代心悦湾小区实行封控管理,

需要全员做核酸检测?

别恐慌!这是模拟演练的情景。


9月3日上午,一场紧张有序的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区域服务保障演练,在黄埔区文冲街道文冲新村社区悦时代心悦湾小区举行。

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区域服务保障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是文冲街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而采取的具体行动,旨在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文冲街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演练现场,为及时高效处置悦时代心悦湾小区的疫情,文冲街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文冲街道悦时代心悦湾小区疫情处置封闭封控现场指挥部,并设立综合协调组、封闭封控管理组、医疗卫生保障组、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组、防护物资供应保障组等职责小组。其中,综合协调组由文冲街公共服务办公室牵头,重点负责统筹管控区域管理、协调、调度工作。




当天,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做好封闭区卡口安保管理、封闭区内宣传引导、保障封闭区内医疗服务、封闭区内核酸检测等工作,文冲街分别通过四个不同场景现场进行实景演练。


场景一

模拟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措施。隔离期间,小区所有人员“足不出户”。工作小组及时沟通保障水电网络通讯畅通,引导居民网上购物,物流专人管理,无接触配送到家。并及时关注残疾人、独居老人、外出就医等人群的特殊需求。与此同时,工作小组还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加强对群众的心理疏导和宣传引导,营造“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氛围,维护社区稳定。



现场实景模拟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宣传日常要做到“足不出户”。


场景二

模拟一位居民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私自跑下楼,希望能外出采购食品。志愿者及时劝导居民,必须遵守疫情防控封区封控管理规定,并提醒居民有需求可以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帮忙解决。


同时,文冲新村社区及时发出通告,指引封控区域居民通过网购平台采购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并对接企业对本小区居民订单优先派送。


根据悦时代花园心悦湾住户人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合理调配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数量,实行两班和应急班工作机制,每天组织不少于10个志愿者把群众在线上购买的物品送到门口。对行动不便老人等特殊群众由志愿者代为购买配送。



物资调控现场模拟演练。


场景三

模拟在封控小区A栋楼栋内,有一名待产急需送往医院。接到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的求助电话后,三人小组工作人员耐心安抚孕妇情绪,了解产妇及家人14日内行程及具体地址。确认产妇身体状况及及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三人小组迅速将信息上报至现场医疗指挥部处。经沟通协调,120救护车及时前来转运产妇。




现场演练如何做好医护保障。


场景四

模拟在封闭区内有序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在模拟封闭区内重点地区,文冲街演练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对重点楼栋楼层实行上门采样,电梯禁止居民使用,保证一天3次以上全面消毒,只提供工作人员使用。



现场模拟做核酸检测。


通过实景模拟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文冲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高效处置能力。


文冲街相关领导要求,各部门、各社区通过本次综合演练,切实提高疫情突发状况时的紧急应变能力,为科学、规范、快速、有效应对突发疫情积累经验,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做好的应急准备工作,共筑疫情防控防护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