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长洲街道多措并举全方位筑牢沿岸反走私防线

| 【图文记者 王铄仪】 【编辑 严直高】 消息来源 长洲街道应急办 | 2021-09-04 00:30:31


为进一步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9月2日下午,长洲街道办事处主任卢勇带队,联合长洲派出所、街道应急办、长洲社区等职能部门对辖区内洪圣沙岛的码头、堤岸、滩涂等进行排查,明确沿岸视频监控防范的布控重点,让走私犯罪活动无所遁形。



科技缉私,精准打击


目前,长洲街道正积极协助区打私办推进辖区沿江岸线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工作。小e了解到,该监控系统终端将设置在长洲派出所,以便形成快速响应机制。




应急办工作人员告诉小e,长洲街道四面环水,地处珠江主航道之南,区域范围东至洪圣沙、白兔沙,北至峨眉沙,毗邻大吉沙,与黄埔港隔珠江相望,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便利的水路交通,为不法分子走私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明确沿岸监控防范的重点,将有助于更高效地打击、遏制走私犯罪活动。




“随着视频监控系统和巡防巡查机制的健全完善,我们可对辖区海岸线的重要路段进行实时24小时动态视频监控,对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实行有效防控和精准打击。”长洲街道应急办主任李军强介绍。




截至目前,长洲街道应急办已五次前往辖区内沿岸实地勘查监控视频安装布点位置。勘查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及时向区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要求其把防洪挡板封闭堵住沿上岸缺口。同时对发现的不使用的上岸点进行要求封闭关停,对在用的各上岸点也强化管理确保夜间关闭。


联动管理,严防死守



据悉,今年长洲街道制定了《长洲街道反走私常态化巡查工作指引》,建立健全反走私巡查队伍。同时要求辖区各单位每天反馈日常督查巡防情况,联同长洲派出所治安巡逻队员,每日凌晨0点至清晨6点期间开展不间断巡查工作,由派出所值班民警每天晚上准时在微信点名,巡查人员应每小时在工作群组内汇报巡查情况。




“一旦巡防队员发现走私情况,会立即报警,封锁现场,并将所在定位和情况反馈到工作群组。根据每日巡查的反馈情况,也会相应调整巡查力度和策略。”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道,在长洲轮渡码头至下庄村江沥海这一路段,通过日常巡查反馈,街道调整了巡防打击力度和策略,督促长洲、深井两社区加强24小时巡逻,要求安排不少于3名巡逻队员,严防死守,有力震慑走私违法犯罪活动。




目前,长洲街道与广州黄埔车渡运输有限公司、广州市黄埔游艇码头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多个辖区驻岛单位签订责任书,确保辖区反走私工作顺利进行。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巡查队伍一共对沿河岸边、广州市登泰船厂有限公司、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武装保卫部等重点沿岸部位开展巡查1015次,出动2970人次。下一步,长洲街道应急办将加速推进巡查人员对讲机配置工作,同时计划在洪圣沙岛沿岸路段设置数个保安亭,安装警灯。



多途径、多形式进行反走私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长洲街道以多途径、多形式等方式开展反走私宣传教育,在沿江河段悬挂了反走私宣传横幅12条。此外,还通过派发宣传海报、宣传小册子等方式把反走私宣传工作深入到企业、学校,走街串巷宣传反走私工作,提高群众的反走私意识。


“我们也开展反走私宣传进学校的活动,要求每位学生家长给学校回执。”应急办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家校“小手拉大手”,让反走私意识逐渐深植辖区学生心中,推动反走私宣传深入千家万户。




小e提醒

走私或为走私行为提供便利、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等皆属违法犯罪行动。请广大岛民街坊自觉抵制走私冻品,一旦发现有涉走私违法犯罪行为,请立即拨打110电话,向公安机关举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让我们共同努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