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黄埔区 > 长洲街 > 正文

街坊点赞社区书记 | 何彩亦:念一方养育之恩,怀反哺桑梓之心

| 【记者 王铄仪】 【编辑 严直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9-10 01:18:26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黄埔区长洲街道黄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彩亦。



“我的根在这里,社区就是我的家,居民就跟家人一样。”黄埔区长洲街道黄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彩亦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黄船子弟,何彩亦扎根基层二十余载,始终心怀对家乡养育之恩的反哺之情。担任黄船社区书记13年来,她情系百姓,深耕民生实事,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交通纾解等方法。这份热忱的为民之心,为她赢得了居民们的支持和信任。





发动党员凝聚合力,推进“三供一业”改革



2018年,黄船社区辖内单位中船黄埔文冲公司应根据时间节点完成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剥离曾由国有企业承担的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水电气暖涉及民生生活,消息一经公布,黄船社区1200户职工住户瞬间“炸开了锅”,上访不断、争论不休成了“家常便饭”。


“为什么要交物业费?向来生活区都是不需要交停车保管费、物业费的,现在搞业委会就是变相收费,我是不会交的,要交你们替我交。”何彩亦回忆道,这是当时有天晚上结束工作正准备回家,一位路过居委会门口的大爷对着她喋喋不休的追问。基层扎根22年,何彩亦笑称她的芳华都献给了社区,但当时委屈一下子涌上心头,想放弃这份工作的念头也第一次在她脑海闪现。



▲受访者称之为“初心之花”。


寂静的夏夜里,何彩亦独自站在社区路口处,抬头看到居民楼那株几层楼高的仙人掌植物,从她刚到社区时不到半米高,到如今已长至几层楼高,成为了社区一道奇特而无声的风景。她清醒地认识到,社区是她的根,而群众是社区工作的根,只有用心用情,才能做实作细群众工作。


那天晚上,她挑灯翻阅业主资料发现,这1200户职工住户中有退休职工党员500户。从事社区工作多年,何彩亦深谙,要把工作做好,“单打独斗”是不够的,还应动员退休党员发挥余热,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带动他们参与到首次业主大会筹备工作。


察民情、访民意,何彩亦组织退休党员们摸清群众诉求,就“三供一业”改革内容、筹备选举业主委员等问题广泛宣传引导、抓好政策解读。一番努力下,2018年6月21日至6月28日召开了黄船生活区首次业主大会并顺利通过《物业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业主委员会委员表决选举的投票,黄船生活区业主委员会也由此成立。据悉,在首届黄船生活区业主委员会共有13名成员,其中退休党员9名、在职党员2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黄船社区党委被中共广州市委评为“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聚焦居民出行难题,人大代表主动履职



今年3月,广州市黄埔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开幕。会议期间,作为黄埔区人大代表,何彩亦聚焦长洲岛交通问题,畅谈履职心声。“长洲岛内停车位少,全岛仅金洲大道一条主干道,路边停车乱象严重。如若发生交通事故,原本几分钟车程,有可能变成三四个小时。”何彩亦就改善长洲岛交通出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指出,改善岛内交通瓶颈问题,要采取综合措施。一方面,增加岛内停车位供给,解决停车难、占道停车乱象;另一方面,打通赤坎桥和深井桥两座辅桥,提升进岛桥梁的交通疏导能力。



▲何彩亦今年曾做客黄埔区人大直播间进行代表访谈。


“2015年以前,长洲岛内公交路线没有途径黄船生活区,社区坡道多,大家经常要走大段斜坡到金洲大道的公交站点乘车,这对老人也尤为不便。”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改善居民出行难问题,何彩亦向街道人大工委提出在黄船社区增设公交线路的建议,经过多番奔走,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市三汽公交公司增设了361线路,行经黄船生活区。“公交通到家门口,出行方便不少,这都多亏了我们何书记。”街坊们纷纷点赞道。


在黄船居民心里,何彩亦就是社区的“主心骨”,有她在,居民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坦,一幅祥和安宁的社区画卷也正徐徐展开。据悉,2008年,黄船社区被授予“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光荣称号,2014年被授予“幸福社区”荣誉称号。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公众号后台留言。e家君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